公民與憤青

作者:社論 發表:2008-05-12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享有普遍的基本人權的獨立個體。

憤青:憤怒的青年民族主義者

2008 年春夏之際,風雲突變。由西藏動盪和奧運火炬傳遞所觸發的民族主義浪潮日漸高漲。憤怒的青年民族主義者隨即在火炬所經國家發起了聲援與抗議,在國內則發起了抵制家樂福的運動,一些中國城市還出現了零星的現場抗議。憤怒的青年民族主義者正在把奧運會看成是發泄民族情緒的閥門,展現中國對抗國際社會的決心和力量。在中國,公民與憤青的分歧再次凸現。公民的世界觀與憤青的世界觀也再次形成鮮明的對照。

雖然每個民族主義者都有公民的法律身份,但是憤青並不認可公民身份背後所隱藏的普世價值。而正是這些不是價值為公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提供了觀念基礎。作為最典型的民族主義者,憤青通常把族群與國家擺在普世價值之上,認為在國家與族群的利益高於高人的利益、乃至生命與自由。他們不太願意承認存在著超越東西方的普世價值,認為中國的國力與前途來自於跟世界,尤其跟西方世界的對抗,認為中國的今天是通過槍桿子打來的。所以,展現力量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真正的公民應該是世界主義者,認為個人的價值,其自由與尊嚴,高於任何國家、任何族群。真正的公民認可是開放的社會,認為捍衛本國本族利益的最好辦法就是打開國門融入世界。在真正的公民看來,極端民族主義最大的問題,就是他們看不清中國國人的真正利益所在。以抵制家樂福為例。家樂福裡面賣的幾乎全是中國製造的產品。其供應商主要是中國的,銷售場所是中國的,員工是中國的,顧客也是中國的。民族主義者這樣做,究竟是在抵制家樂福,還是在抵制中國廠家和消費者?還是在招致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奧運會?所以憤青常常只在意一時快意,不在意後果,結果常常是搬起別人的勢頭砸自己的腳。

一個以公民為主體的社會一定是個開放社會。只有開放社會才適合公民生存。一個半封閉、半開放的國家最容易釀成極端民族主義情緒。極端民族主義的崛起必將放慢乃至阻止中國進一步的對外開放。而在奧運即將到來之際,進一步抵制外部世界,關小中國的國門,或者外部世界對中國關小大門,那麼結果肯定傷害了中國人的利益。如果把奧運會變成了一個對抗外部世界的機會,那麼到頭來受苦的還是國人自己。民族主義的氾濫終將傷害到公民個人的自由、權利與利益,進而對族群與國家造成傷害。近現代以來,還沒有一個極端民族主義國家給本國本族帶來過好運,納粹德國、法西斯義大利和軍國主義日本都是典型的個案。

與憤青相比,真正的公民更關心的是基本的人權在本國的落實。這既合乎公民的利益,也合乎國家的利益。甚至可以說,國家的使命就是落實和保護公民個人的基本權利與自由。這次民族主義狂潮表明,中國在公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方面還有很多的欠缺。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只有在異國遊行的自由,卻沒有回國遊行的自由,有抗議CNN的自由,但沒有看到CNN的權利,也沒有抗議《人民日報》的自由。從這一點講,一個真正的公民也希望看到憤青們能真正享有言論、集會、結社、請願等基本政治自由。也許到那個時候他們也就不那麼"憤 "了。

一句話,憤青在意的包括公民在內的國家與民族的利益,公民在意的是包括憤青在內的每個人的權利與自由。憤青認為只有國家與民族至高無上,個人才有保障;公民認為只有公民的權利與自由至高無上,國家才有可能真正保護公民的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公民》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