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稱CNN道歉只能換來阿Q式勝利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08-05-13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ageCNN(美國有線新聞網路)向中國人道歉了嗎?國內外華人為此爭論不休。本來,有CNN律師所寫的「道歉信」,證據確鑿,這是毋庸爭論的。但由涉及於政治及商業利益,結果鬧出一則「CNN向中國人道歉」的假新聞和大笑話。

筆者雖非英語專家,但對那封CNN的「道歉信」,還是能夠正確丶準確的去理解。信是由CNN最高法律顧問所寫,對象是紐約的華裔律師海明。海明替兩個中國人入稟紐約法庭控告CNN,而他們又聲稱代表十三億海內外中國人,每人索償一美元,也就是十三億美元。那麽,CNN的律師信是如何「道歉」呢?

Mr. Cafferty responded :nd the one thing I regret was that some Chinese citizens in China and Chinese-Americans in this country felt like maybe I was insulting them. And that was never my intention. And I am sorry for that� I hope this clarifies matters for you.�

中文翻譯:卡弗蒂先生回覆如下:令我遺憾的是,部分中國國民及美國華人認為我的話也許羞辱了他們,這從來不是我的原意,對此我感到抱歉。我希望這個澄清能夠滿足閣下。

這種貝理雅(上任英國首相)式英文,是旨在保護自己的法律語言,並且只是卡弗蒂個人澄清,怎能說成CNN"道歉"呢?退一步說,即使這封信有"道歉"之意,卡弗蒂也只是對中國人有此反應表示遺憾,而非為自己當初的辱華言論表示歉意。

事實上,這個立場比上月十六日CNN的表態甚至有所"退步"了。當時,在中國外交部要求道歉後,CNN發表聲明說:卡弗蒂先生針對的是中國政府,而非中國人民,"CNN要澄清的是,卡弗蒂和CNN絕對無意冒犯中國人,如果有人認為受到卡弗蒂的言論侮辱,我們願意向他們道歉。"

但令人奇怪的是,人民網的文章更把今次CNN的律師信,說成是正式道欺。文章引述法拉盛唐人街的律師海明說:"他對於當初攻擊中國人民的辱華言論感到後悔(regret),他認為這使在中國的公民和生活在美國的華人受到侮辱,他也說到對不起(sorry)。"很明顯,如果不是人民網的記者和海明的英語水平有問題,就是有人在翻譯時刻意曲解原文,以造成CNN已經"道歉"的假象。

這完全是魯迅筆下的阿Q式精神勝利法。海明自己更詮釋,CNN負責法律的最高負責人,以公函發來正式道歉信,"可以假定,這份公函是經過CNN最高領導CEO批准的,不然不會有這個公開表態。"他強調,在他一人孤軍奮戰下,有此戰績,已是了不起的"初步的階段性勝利"。這樣的信也要CEO批准嗎?那麽,是否也可以說,這封信應該是CNN董事局開會後的結論!

對海明個人來說,這樣的官司(如果已被紐約法庭接受的話),有百利而無一害,讓他這個專責移民丶中美經濟糾紛的律師,贏了固然一夜成名,輸了也可以諉過美國司法不公。所謂"階段性勝利",應該不是控告CNN的官司,而是他個人。

海明的個人利益是顯而易見的,但令人遺憾的是,人民網居然也不辯是非,甚至不惜扭曲丶誤譯,以證明CNN準備低頭認錯。本月初,人民網同樣由駐聯合國記者席來旺採訪海明,預告CNN準備向中國人"道歉"。

一個又一個偽造的"好"消息,不斷刺激愛國者的情緒,讓他們保存著錯誤的期望,誤以為他們的行動已取得成果,變相鼓勵他們採取更激烈的反CNN行動,鞏固現有成果,爭取更大的勝利。官方傳媒這種態度,是否也是官方立場呢?

控告CNN,要求CNN道歉,無可厚非,但我們必須尊重基本的事實,保持實事求是的精神,有理有節,否則,我們永遠無法贏得別人的尊重,所謂階段性勝利也只是自欺欺人,到頭來定會貽笑大方!用這種方式贏得勝利,其情可憐,誠如魯迅所言: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本文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