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5-13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僧師徒又來到盤絲嶺盤絲洞,洞中有七個女妖精。她們有的在做針線活兒;有的在踢氣球玩耍。唐僧化齋走進她們的洞中,而她們竟然給唐長老做了一些人肉餡的吃食,被唐僧識破後,斷然拒吃。隨後,那七個女妖精又走到濯垢泉,本想打算沐浴完以後,回洞中蒸吃唐僧肉。真是機關算盡,待孫悟空探得緣由經過,那豬八戒自告奮勇前去泉中剿滅那些女妖。這豬八戒一見泉水裡女妖便得意忘形,變做鲇魚精在水中與其嬉戲,待精神疲倦,玩兒累了的情況下,才想起打殺妖精,只可惜被那些妖精釋放出來的千萬層絲線包裹纏繞,動彈不得。她們於是趕緊脫身,回到洞中,命那七個蟲蛭拚命抵抗,而她們自己一起都往其師兄的住處逃竄去了。那七個蟲蛭終被孫悟空變做的七樣老鷹一通吃了個精光罄盡。待救了唐僧後,豬八戒一把火燒燬了害人精洞,斬斷了情根來路。

那七個女妖精乃是人的七情六慾之七情的化身。人在世間迷境就是泡在這個情中活著。她就像七個女妖吐出的盤絲網線,千絲萬縷般被其纏繞著,不得脫身。三個女妖的踢球,以及唐僧前去的舉動,業已表明修煉者做事有求,就會被無形而萬千情絲困擾纏綿纖繾,不能自拔。還有孫悟空這個本心,本已慧眼識惡,但自找藉口,不立即行動封殺,致使豬八戒這個本能也有些昏頭昏腦,待他清醒後要動手時,緩過神來的女妖們不但反制了豬八戒一回,還讓她們逃走了,留下了一段禍根。這是一次深刻的教訓,好待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但凡今後下不違例。

唐僧一行再往前走,卻來到了一座道觀,叫做黃花觀。被觀裡的道士也是那一隻蜈蚣精變成的多眼怪,請到廳堂裡看座聊天。在後屋聽到風聲的七個蜘蛛女妖精,將那道士引至後屋裡來,復又對其敘述了被孫悟空、豬八戒攆殺的新仇舊恨,著實令這個百眼魔君因情生恨,毒性大發。即令小道童泡棗茶下毒藥,端遞給唐僧四人。唐僧三人並沒察(茶)覺,喝下後即吐白沫,不省人事。惟獨孫悟空識破陰謀詭計,不曾喝下,遂又與那多眼怪及七個蜘蛛精好一通廝殺,將那七個女妖精斬盡殺絕。孫行者隨後又經黎山老母的指點,請來紫雲山千花洞的毗藍婆,用一根神針破了多眼怪的金光魔法術。這毗藍婆菩薩又拿出三丸解毒丹,命孫悟空給唐僧三人喝下,解救了他們性命,同時也收伏了這個害人不淺的蜈蚣精。

那蜈蚣精多眼怪其實就是仇恨的化身。愛恨情仇,因愛不成,反嗔憤怒;因愛而生恨,人間的悲喜劇大抵如此。這副毒藥,幾千年來不知道斷送了多少痴情女子風流漢。即為修煉人必須及時斬斷,不留孽根,"打開欲網,跳出情牢。"否則,情與恨這一對孿生姊妹,攪擾一生,無盡無休。誠所謂:"情慾原因總一般,有情有欲自如然。沙門修煉紛紛士,斷欲忘情即是禪。須著意,要心堅,一塵不染月當天。行功進步休教錯,行滿功完大覺仙。" (待續)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