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驚艷 發現臺灣野百合(圖)

作者:蝶非 發表:2008-05-15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悄悄的"綻放,絕不是故作神秘,因為她的花型優雅且氣味芳香,容易遭到覬覦,慘遭辣手摧花,所以多長在高山峻嶺的崖頂,或海邊峭壁的岩縫中,人跡不易到達之處,兀自綻放高貴、迷人的風采,她的芳名是"臺灣野百合"。

當五月雪桐花祭敲鑼打鼓的熱鬧開場,吸引人們追逐花落紛飛的美景,別忘了,另外一種白色花朵也正悄悄的綻放--說"悄悄的"綻放,絕不是故作神秘,因為她的花型優雅且氣味芳香,容易遭到覬覦,慘遭辣手摧花,所以多長在高山峻嶺的崖頂,或海邊峭壁的岩縫中,人跡不易到達之處,兀自綻放高貴、迷人的風采,她的芳名是"臺灣野百合"。

百合的品種多,臺灣原生的只有四種,大都瀕臨絕跡了,現在看得到的有臺灣野百合,以及混種的新鐵炮百合,二者的外形十分相似,最大的區別是野百合的白色花瓣背後有暗紫的條紋,新鐵炮百合則無這種記號。

嚴格說來只有野百合是純正臺灣血統的,這條暗紫的條紋也就愈發彌足珍貴了。

 嚴格說來只有野百合是純正臺灣血統的,這條暗紫的條紋也就愈發彌足珍貴了。

臺灣野百合的學名Lilium formosanum W.中間有個拉丁文 formorsanum ,以"福爾摩沙"為命名,因為野百合的生命力強韌,只要有足夠的陽光、水分和一些些的土壤,無論是海邊貧瘠的礁岩地,或是三千公尺以上酷寒的高山,皆可見野百合綻放,恰似臺灣人的刻苦與堅強,被視為本土生命力的象徵,早期的民運也以野百合作為追求民主的圖騰,是不可多得的自然資產。

以往臺灣野百合遍佈全臺,但隨著土地開發與環境破壞,以及過度的人為採摘,隨處可見的野百合成為稀有植物,現今在基隆嶼、鼻頭角、龜山島、臺東太麻裡等地有少量野生的,其他在布洛灣臺地、遠來飯店的植株都是人工復育的,雖然栽培面積大,總不如野生的珍貴。

今年東北角野百合綻放數量比往年多,濱海公路沿線皆不難發現白色芳蹤,尤其是南雅至鼻頭路段,大量的野百合族群叢生怒放,令人驚艷,更令人欣慰,眼看瀕臨絕種的原生野百合有擴大領域的跡象,實在是自然界的一大喜事!

她是從堅硬的岩石里長出來的,沒有泥土的涵養,她奮力的往下扎根,奮力的向上生長,並開出妍麗的花朵。

 仔細看,在峻峭的山壁上,可見點點的白色芳蹤,但山壁實在太高了,難以一親芳澤,幸好也因為不好親近,才保留這片原生的骨血。

她是從堅硬的岩石里長出來的,沒有泥土的涵養,她奮力的往下扎根,奮力的向上生長,並開出妍麗的花朵,雖然體型不大,卻長得很健康。

野百合高不可攀,現有的相幾變焦倍數不夠,從來沒有像這時強烈希望有個長鏡頭,方能將她們美麗的容顏一一捕捉!

臺灣一年四季各種花卉輪番開放,我忝為愛花人,欣賞過無數美麗的花容,但從來沒有一種花像野百合那樣令我感動,令我懾服!

只要岩壁不崩塌,不被人連根拔起,今年花謝後,待得明年又會綻放美麗的容顏。

鼻頭角燈塔步道的野百合數量也比往年增加,幾乎每隔三五步便會發現,有的甚至長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不免為她們能否倖存捏把冷汗。

含苞待放的生命,請給予她們時間成長、好為人間增添美麗的色彩。

除了要與惡劣的生長環境對抗,美麗的百合也免不了被貪吃的蟲嚙食,儘管外觀不再完整無暇,她猶然不自暴自棄,憑著一股志氣努力成長,碩大的的花朵有男人的手掌大呢!

由於與野百合生長的原鄉有地利之緣,鼻頭國小成為復育野百合的尖兵。

花圃裡培植了幾株野百合,算是最平易近人的,這裡的養分充足環境優渥,綻放的花朵特別碩大,比起在貧瘠的野地裡求生存的族群幸福多了。

在與校工的談話中,我得知這片欣欣向榮的花園,是家長委員會和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

這片欣欣向榮的野百合花園,是鼻頭國小家長委員會和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

 家長委員會收集種子,交給校工培植照顧,校工從一開始完全不懂鐵炮與野百合的區別,只含糊以"高腳仔"(鐵炮)和"矮腳仔"(野百合)來命名,經過多年的摸索學習,已能頭頭是道說出一套養花經。

由於野百合是種在學校的水塔旁,為顧慮用水安全,這片花園不對外開放,仍有民眾擅自闖入,甚至採摘,校工發現制止後,仍振振有詞的強辯:野百合是野生的,又不是你們學校的私有財產,為何不能採?

因為是野生的,所以就可以公然採回家?

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為復育野百合不遺餘力,在網頁苦口婆心的叮囑著:"由於臺灣野百合清新可人的身影,廣受大家喜愛,常見遊客有摘採行為,導致臺灣本島的野百合只能在山崖上或步道隱密處生長,誠為可惜,為了維護珍貴的自然資源,風管處及鼻頭國小請大家一起來保護臺灣野百合,當您遊玩鼻頭、龍洞地區時希望您彎下腰,聞聞臺灣野百合淡淡幽香,用眼晴拍下它們的身影,讓這片美麗花海生生不息,永遠留存在東北角這塊淨土上。"

幾百年前,臺灣野百合遍野崢嶸,分布的範圍極廣,但隨著耕地面積的擴充,農藥、除草劑的不當使用,野百合就像原住民的命運一樣,不斷的退出原有的土地,最後立足之處幾無所剩,如今好不容易大家醒悟原生植物的珍貴,耗費許多金錢和心血,有了一些復育成果,偏偏有些人就是為了一己之私或一時手痒,任意將花採回去,只供自己欣賞,其他人再也看不到,而採回去的花最多只能活幾天,明年就不再開花了。

到何時,人們才會明白,留住生命才是一種永恆的美麗。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