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 中共拒絕國際地震救援隊入川為哪般

發表:2008-05-15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拒絕國際地震救援隊入川為哪般

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地震引全球關注,傷亡人數不斷攀升,眾多災民仍在瓦礫深處,命懸一線。已經進入汶川震中的空降兵和武警部隊,仍然沒有獲得重型裝備的支援,還在用簡單的工具甚至是徒手營救廢墟下的災民。

世界多國伸出援手隨時準備出動救援,但當局並未允許外國救援隊伍進入大陸。雖然中國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司長王振耀表示,願意接受捐贈款物。但是中國民政部副部長羅平飛曾表示,目前未適宜接待外國救援隊協助搜救。

大陸學者指出,當局拒絕外援是不人道的行為,可能是好面子或出於"國家秘密"的心理,亦或是掩蓋事實,不排除四川有核基地的可能。

眾多網民譴責當局救援速度效率低下,救援設備簡陋,而且還不接受國際求援隊救助。網民指當局重權力而輕視人命,還有網民質問當局:"那些瓦礫下被壓著的人也是生命,他們還能等多久,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分分秒秒他們都在死亡,可千萬災民之性命竟然取決於少數一個人或幾個人的點頭。我想問,誰有權力決定災民的生死,誰要剝奪災民盡快獲救的權利?"

當局拒絕外援不人道

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中國新民黨代主席郭泉今天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很明顯,當局的意思就是現在可以接受錢物,但是拒絕外國救援隊伍進入中國。

郭泉表示,當局這樣拒絕外援是不明智的,也是不人道的。他說,地震後72小時內是黃金時間,超過72小時後,受難者由於失血、疼痛、飢渴等將很難倖存。

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也指出,72小時後,救出來的要麼是屍體,要麼就是奇蹟。

郭泉代表中國新民黨,要求中共當局接受國際地震救援組織來華協助搜救。

當局不能好面子或以"國家秘密"心理

深圳自由作家劉水指出,中國軍方調派的野戰部隊和武警,一般沒受過救災專業訓練,人海戰術,可能不會起到最佳搶救效果。汶川抗震救險,還剛剛開始,高強度的救援還在後面,但是,那些埋沒在水泥板、泥石流和偏遠山區的存活者,還能堅持多久?時間就是生命。地震發生已經34個小時,96小時是埋壓者的生命極限,留下的時間真乃分秒必爭。

他指出,北京政府不能好面子或以"國家秘密"心理,拒絕國際救援。

他說,人命關天,救援就是跟時間賽跑,其他都算不得什麼。中共政府決策者,必須正針對"以人為本"理念,窮盡任何手段救人才是第一位的。中國不能重演拒絕國際救援的過錯,國際救援隊伍多多益善。

掩蓋信息 疑四川有核基地

對於當局拒絕外援的動機,郭泉認為,一方面,中共當局害怕外國救援隊伍在大陸救援的同時,瞭解到它想掩蓋的信息和黑幕。另一方面,有可能當地有核基地。他說,有人在地震後曾放出風,提醒大家注意當地的核輻射,當局也再三強調核輻射問題。

也有其他民眾指稱四川有軍工基地。有網民表示,"有人說,國家的面子比人的性命重要。那裡是軍工基地,是國家秘密。那裡是火炬的形象,不可破壞。不過,這高於人命的面子,到底是哪些人的呢?如果是我們草民的,怎麼會命都不要呢?要知道草民最膽小了,最想活命了。排除這個因素,我們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我們的命不是自己的。是別人的。"

據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報導,環境保護部13日啟動核與輻射及水污染防治應急預案,由21人組成的環境專家組趕赴地震災區指導抗災救災。

據報導,環境保護部13日向四川等地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嚴密監控核設施的環境狀況,確保核與輻射安全萬無一失;及時瞭解化工廠、危險化學品、污水處理場等環境敏感設施和區域的相關情況,防控可能出現的環境污染事故。

法國專家:不排除四川核設施受損

據多家媒體今天引述大公網報導稱,法國核專家14日表示,無法立刻排除四川大地震震中附近的核設施因為強震受損。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表示,中國南部大亞灣及嶺澳、東部的秦山及東北的田灣等四座核能發電廠不太可能因為四川地震遭到重大損壞。它們距離震中都超過一千公里。

但IRSN特別指出,其它在四川的核設施場址,例如用來製造燃料或研究用反應爐,部分距離震中不到一百公里。IRSN說:"已知從距離震中七十公里處偵測到劇烈的地表加速度為每秒兩百五十公分,現階段不可能排除這些設施受損。"

多國伸出援手準備救援

據悉,四川地震後,美國、歐盟、日本、英國、德國、以色列、羅馬尼亞、智利、墨西哥、葡萄牙阿富汗、塞普勒斯、西班牙等政府元首及相關政府機構,都向中共當局表達了慰問並提出援助的意願。

據日本"每日新聞"晚報指出,目前傳出中共當局拒絕外界支援,讓日本的救援單位感到很不解。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藪中三十二13日重申,只要中國同意,會伸出援手。但是中共駐日大使崔天凱回應說,"救援事宜還有待兩國政府協商"。

臺灣朝野從地震發生次日開始陸續發起募款活動,並向中共當局明確表示希望全力協助救災工作。針對中共一直未允許臺灣政府派遣救援隊伍到災區,臺灣藍綠兩黨立委都認為,中共官方應拋開政治考量,盡快讓臺灣救災隊伍到四川進行救援工作。

網民:人命只是數字 權力才最重要

眾多網民譴責當局拒絕外國救援隊入川。網民表示,"還說什麼呢,和緬甸政府一個德性。人命在它們眼裡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權力才是最重要的。外國救援隊免不了要帶新聞記者,新聞記者不可避免要將它們無能的實際情況傳出去,影響天朝的臉面,間接影響政權的穩定。"

"時間就是生命!我每天都在流淚!四川人民的生命已經受到自然災難的威脅!可憐的四川人民,有許多已經失去了親人!災難面前,沒有國界!我們應該接受善良的世界人民的援助!"

"這樣的搶救速度我是不能接受的!今天已經是三天時間了,在汶川的搶救行動還沒有真正行動起來,步行到汶川的部隊雖然進入緊張的搶救之中,但是,沒有什麼先進的救災工具,全靠感人的行動怎麼可以救活被活埋的人民啊!國外的先進搶救經驗,我們中國人應該相信他們。"

"北京相關人士說,部分災區情況不明,中國自身的救援隊都無法進入,"外頭的人(此時)不一定能發揮作用"。那麼,就讓國際救援隊先去情況明朗的災區如何?或者,請讓國際救援隊先來成都待命如何?"

"現在地震過去已經三天了,這時候如果允許外國救援隊火速趕到災區,利用專業設備,還是能夠多救出很多人的。如果再過兩三天,等‘條件具備'時再允許外國救援隊進入,那被埋在瓦礫下的人還有多少能在缺少缺食的能挺過五六天的?"

網民:誰要剝奪災民盡快獲救的權利?

"災後已經進入了第三天。每時每刻死亡人數都在飛快增加。我們的救援隊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才進入震中地區,可惜很多人在被救前就已經死去。"

"自己的人手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經驗不足,手頭也沒有有效的救援設備,救人都靠腿走手挖,效率極其低下,為何不接受國際求援隊進入呢?難道更多更專業的人手,會讓災民死得更快麼?那些瓦礫下被壓著的人也是生命,他們還能等多久,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分分秒秒他們都在死亡,可千萬災民之性命竟然取決於少數一個人或幾個人的點頭。我想問,誰有權力決定災民的生死,誰要剝奪災民盡快獲救的權利?"

"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看到上面說要錢要物,不要人。印象裡,正常人的思維都是性命比錢物金貴,這麼反常的做法,告訴我們什麼呢?難道說,我們賤如螻蟻,命都是人家的?如果是這樣,主子不救,也不讓他人來救,只能躺在地上活活等死,這不是很殘酷的現實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