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遭劫難 國家主席為何不發聲不露面(組圖)

地震凸現中國貧富「裂縫」

發表:2008-05-16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震中最近的汶川映秀鎮幾乎被夷為平地

中國四川大地震造成的傷亡人數隨著救援工作的進展不斷上升。有海外關係媒體報導說,地震凸現中國日益擴大的貧富"裂縫"。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英國衛報日前從四川地震重災區災都江偃發出一篇標題為 "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的報導。報導從災區學校校舍倒塌造成許多學生傷亡的角度指出,地震不僅使給災區"天崩地裂",而且也"震"出中國貧富差距的"裂縫",暴露中國財富分配不均的鴻溝。對此,居住在距離災區240公里四川自貢市的劉正友先生表示:

"為什麼倒塌的都是老百姓的住房或者是學校?為什麼政府、黨政機關的樓房沒有垮塌?所以,我們得到的一個結論就是,地震才是檢驗豆腐渣工程的唯一標準。關鍵就是沒有人關注我們老百姓的生存權利,從這一次地震就看出來了,而且暴露出很多很多問題。中國現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貧富不均。"

美國《華爾街日報》星期三的報導指出,地震至少使災區九所學校坍塌,波及數以千計的學生;然而,在距離震中災區不足百公里的成都,那裡富麗堂皇的新辦公大樓和酒店與受災地區的斷壁殘垣形成鮮明對比,大體沒有受到損壞。雖然距離震中不足百公里,但有近一千萬人口的成都在星期一的地震中基本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有專家指出,雖然中國政府要求新的建築物必須符合抗震要求,但抗震的標準因地區不同而有所不同。對此,清華大學教授、建築評論家彭培根表示:

"全世界的建築物,包括非洲國家,都對建築物有抗震的要求,都有building code(建築標準)。全世界都有,這是沒有什麼希奇的。一個是施工,還有一個是涉及,有沒有按照這個來做?發展快了以後,就沒有那麼嚴的控制,你現在中國沒有一個東西是能嚴格控制的。"

中國的城市化每年使一千五百萬人湧入城市,這些以往被稱為"盲流"、現在被稱為"農民工"的城市新居民居住的房屋往往十分簡陋。不過,中國有專家表示,中國對房屋建設有嚴格的要求,問題在執行方面。對此,彭教授表示:

"你在一個發展中國家,不可能顧到那麼多。但是,通過這次教訓,你可以盡早來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的避震隔震的技術,以後把它做成標準化。所有建築物,不用隔震技術就不讓你建。"

《華爾街日報》星期三的報導還指出,受到自然災害打擊最嚴重的往往是那些居住在簡陋房屋的弱勢群體。這種情況兩三年前也發生在受卡崔娜颶風襲擊的美國。不過,劉正友對中國總理溫家寶處理四川地震災情的表現讚美有加:

ACT4:"近日來,溫家寶不分白天黑夜的,確實很感動我們國民,對總理不顧自己生命的危險,親臨救災現場指揮全體官兵搶救生還者和死亡人員。但是,我們現在要追問的就是:我們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你在哪裡?還有兩位副總指揮你們在哪裡?他們到底有多少鳥事要辦?而且死了這麼多人、重災區,哪樣更重要?"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災區第一線指揮抗震救災,但地震彰顯的貧富不均問題最終是否能夠得到解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說,擔心社會不穩定的中國領導人對貧富問題的憂慮正在不斷加深。

都江堰災民街頭露宿,情況淒苦。

綿陽市一家醫院內,人們焦急地在病人名單上搜尋自己親人的名字

中國其它地區民眾紛紛為災區捐錢和獻血,在北京街頭,獻血者排起長隊。

三歲女童宋欣宜在廢墟中被掩埋了40多個小時才被救出,她的父母為保護她雙雙喪生。

中國空軍直升飛機星期三(5月14日)首次進入震中汶川縣,將部分重傷員送至成都接受治療。

德陽市一個從坍塌小學獲救的孩子在醫院內默默流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