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事變中的宋氏兄妹:宋美齡會上聲淚俱下

發表:2008-05-16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3日,宋子文長女----80歲的宋瓊頤在定居美國60年後,首次回到祖國大陸。3月28日,宋瓊頤在復旦大學宣布,包括照片、電文、信函等一系列珍貴歷史資料在內的"宋子文檔案"解密。近年來,隨著相關檔案逐步公開,"國舅"宋子文在西安事變中鮮為人知的作用也浮出水面。

1.悄然離家避險

宋瓊頤公布的這些檔案,原來長期封存於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該研究所收藏了大量民國時期的珍貴史料。

2004年,胡佛研究所就公布了《宋子文日記》。筆者輾轉獲得該日記,再綜合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二戰中國戰區資料、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位於南京)抗戰史料等,筆者發現,宋子文除了善於理財,玩起政治謀略來也是個一等一的高手。

揭秘西安事變中的宋氏兄妹:宋美齡會上聲淚俱下

3月27日,宋子文長女馮宋瓊頤由其親屬陪同,在上海檔案館追尋兒時的足跡。圖為馮宋瓊頤在翻閱宋子文親筆簽署的公文原件。 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發動"兵諫",逼迫蔣介石抗日。第二天,軍政部長何應欽召開各軍事部門首腦參加的聯席會議,決定進攻西安,說是要武力"救回"蔣介石。這遭到宋子文、宋美齡兄妹和中常會部分元老的反對,他們認為動武只會讓蔣介石喪命。

那時,南京上下已亂成一團。12月13日,宋氏兄妹從外地飛回南京處理危局。宋子文已意識到何應欽堅持以武力解決是別有用心,是想害死蔣介石,並趁機奪取軍權。為自身安全計,宋子文悄悄離開南京城東覆舟山頂的北極閣1號宋公館(此次宋瓊頤一行也訪問了該地),沒選擇坐汽車,而是帶上兩名貼身警衛從山後林間小道下山,再去高樓門比利時公館借用公使的小汽車趕到南京城西的西橋2號姑表弟溫毓慶家,考慮應對措施。

2.通過破譯密電摸清日本動向

溫毓慶是宋子文的親信。溫和宋子文一樣,也是廣東省文昌縣(今屬海南省)人,早年留學美國,攻讀無線電專業。1930年回國後投奔表兄宋子文。經宋子文推薦,他一路升遷,1932年升任交通部電政司司長。在宋子文的籌劃下,經蔣介石批准,對外嚴加保密的電政司密碼所建立,地點就在南京西橋17號。

溫毓慶自兼所長,工作由王維鈞、楊肆等電訊專家負責。主要任務是用幾架從美國進口的大功率電臺監聽日本駐華大使館(南京鼓樓北平路1號)的對外電訊信號再行破譯。而溫毓慶則不定期將破譯的密碼電文報送給軍委會機要室轉呈蔣介石。

此外,溫毓慶也遵照宋子文密囑,將一些重要電文另抄出來親自送往宋公館。危急關頭,宋子文急需知道日本方面的動態。當日,在溫毓慶家二樓,宋子文閱讀了連日來的日本絕密電文,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他擔心日本隨時會插手西安事變,遂決定和妹妹宋美齡立即召開一次絕密會議。

3.宋美齡在會上聲淚俱下

12月15日,天色陰暗,寒風逼人。會議在南京小紅山國府主席官邸(今仍存,俗稱美齡宮)二樓舉行。這裡戒備森嚴,設有三道哨卡。到會的除了宋氏兄妹,還有孔祥熙、陳果夫、陳立夫、徐恩曾、朱家驊、張治中、戴笠、陳佈雷等15人。眾人圍著橢圓形紫檀木桌臺而坐,氣氛壓抑而凝重。憲兵司令谷正倫雖是當時炙手可熱的人物,卻被排除在會議之外,因為谷與何應欽是貴州同鄉,私下又多有交往。

宋子文主持了會議。會上,宋美齡痛斥何應欽心術不正,搞陰謀,更斥罵黨國元老戴季陶(時任中央考試院長、中央執行委員)也力主武力解決西安事變,還辱罵她是婦人之見。說到激動處,宋美齡聲淚俱下,令與會者為之動容。

宋子文發言時,分析了形勢,稱根據他已掌握的可靠情報,西安事變發生後,日本政府已緊急召開兩次會議。駐東北關東軍司令部和帝國大本營也分別召開高層會議商討對策。但值此敏感時期,日本還不會立即採取軍事挑釁行動,而是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就他所知,這三四天裡,有一個身份不明的穿黑呢子大衣、戴禮帽的神秘男子兩次去鼓樓鬥雞閘1號何應欽公館,一二小時後才悄悄離開,但還不能認定那男子是日本諜報人員或外交人員。來源:青年參考

4.否決暗殺何應欽的提議

出席當天會議的這些人可說是蔣介石的親信。戴笠慨然表示:如有必要,可調動他所指揮的軍統特勤支隊包圍何公館,切斷何應欽與外界一切聯繫,以防他進一步亂來。中統特務頭子徐恩曾不甘落後,就說:"何應欽完全有可能在日本人的支持下興風作浪,不如先採取措施,如派出刺客或製造一次車禍除掉他。"徐的提議遭到大多數與會者的反對。

宋子文力陳必須保持冷靜,切不可魯莽行事,並說他昨天已指示電政司調動電臺,專門監聽何應欽和其大舅子王伯群(政府原交通部長)與日本駐南京領事館外交官武官的電話聯繫。他還專門召見憲兵副司令張鎮、駐京憲兵一團團長劉煒等人作了佈置。總之,務必不要出事......

5.前往西安舉行談判

1936年12月14日,張學良在西安電臺說明西安事變真相,同日宣布撤銷西北剿匪總司令部,成立抗日聯軍臨時西北軍事委員會。15日,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致電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提出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主張。12月16日,國民黨中政會決議推何應欽為"討逆軍"總司令,由國府下令討伐張學良。同日,周恩來、張學良商定和平解決西安事變條件。

在那風雲突變的幾天裡,宋子文和宋美齡及澳大利亞籍顧問端納,奔走於南京、西安之間,與張、楊兩將軍幾次舉行談判,直到西安事變和平解決。

據《宋子文日記》披露,在他調停期間,張學良、楊虎城兩將軍在西安新城大廈向他提議由徐新六出任外交部長,因為徐是務實的銀行家,力主抗日,比一向親日的張群之流要強得多。宋子文表示可考慮代為向蔣介石提出,他也傾向於讓徐新六出任外長。

6.誰提議讓抗日派出任外長

那麼,究竟是張學良、楊虎城提議讓徐新六任外長,還是宋子文借他倆之口表達自己的立場呢?長期以來這是個謎。據史料披露,1938年6月,蔣介石在漢口國民黨一次高層會議上也表示要在吳國楨與徐新六之間挑選一人擔任戰時政府的外長,以加強與美、英等國的聯繫,打開局面。這表明抗戰全面爆發後,宋子文極可能向蔣介石作了相應提議。當然他已不可能再說這是張、楊兩將軍在西安的提議。

其實,《宋子文日記》中的記載是真實可信的。這又要說到張學良與徐新六的關係。徐新六出生於1890年,是浙江杭州人,清末畢業於上海南洋公學,後留學英國、法國。學成回國後,1915年擔任北京政府財政總長梁啟超的秘書,還兼任北大經濟系教授。20世紀20年代起,徐新六長期在上海租界工部局任要職,在國際金融界人脈很廣。

1929年,已掌握東北軍政大權的少帥張學良為了擺脫日本咄咄逼人的牽制(因南滿鐵路及大連一直被日軍控制),決意拓建葫蘆島新港並擴建工廠。東北易幟後,張學良未從南京政府獲得足夠資金,決意自籌部分資金並從英美籌借資金。為此,張學良秘密前往上海,通過馮耿光和吳震修兩位銀行家的介紹,結識了徐新六,請求借2000萬美元的建設資金。

徐新六很讚賞張學良的愛國熱情,表示一定竭力相助。果不其然,一個月之內,徐新六已將事情辦妥,並幫張學良解決了轉港出口30萬噸東北優質大豆到美國的難題。其效率之高,令張學良欽佩。1935年秋,張學良赴南京參加國民黨五中全會。其時,恰巧徐新六應宋子文之邀也來南京開一個財經會議。張學良特意請徐住進自己建於東郊的別墅,設宴款待。

如此看來,西安事變期間,張學良和楊虎城向宋子文提出讓徐新六出任外長的建議當是可信的。然而,讓宋子文、張學良始料未及的是,徐新六後來竟被日本軍部謀殺。

1938年8月24日,浙江興業銀行董事長兼總經理徐新六和交通銀行總行董事長胡鈞被重慶國民黨政府內定為赴美爭取美援的首席代表,從香港搭乘 "桂林號"民航班機飛重慶。這一絕密情報卻被日本間諜偵悉。日軍出動6架戰機在廣東中山海面上空擊毀了"桂林號"飛機。徐新六、胡鈞連同16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參 考 辭 典

宋子文

宋子文原籍廣東省文昌縣(今屬海南省)。1894年12月4日生於上海。早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後去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經濟學,獲碩士學位,繼入哥倫比亞大學,獲博士學位。

1923年任孫中山英文秘書,後主管國民黨財務。1924年在廣州創辦中央銀行,任總裁。1925年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

1928∼1930年間通過談判收回關稅自主權,使中國有權確定關稅稅率和監督稅收。

1942年擔任國民政府外交部長後曾與美國國務卿赫爾簽訂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協定,次年與外國談判收回各國在華的治外法權。

1947年任廣東省政府主席。1949年去香港,後移居美國紐約。1971年4月卒於舊金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