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鬥 救災不順心 胡錦濤力挺溫家寶(圖)

發表:2008-05-16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地震:胡錦濤力挺溫家寶意在言外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立刻指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飛往四川,並且擔任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根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也於16日上午乘飛機趕赴四川綿陽。值得注意的是這番胡溫二人在災後首次再遇時的一幕:胡錦濤一下飛機,即跟溫家寶用力握手時間長達數秒。按道理,胡溫二人一直合作無間,平常見面也用不著要特別握手這麼"見外",而今天胡溫這一握手,頗有意在言外的味道。

胡錦濤此行,有一點很不尋常的地方。基於維護國家領導人的安全起見,一般領導人的國內考察報導都是待行程束才曝光的;可在這次,官方媒體在即日已把消息發布。一方面,這可以解釋為胡錦濤特別重視災民,也希望他的到訪可以振奮救災人員的士氣。另一方面,也有意見認為這是胡溫希望及早主導救災工程,免得出現政出多門的現象,妨礙了救人的進展。

一個巧合是,另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15日也在成都主持召開抗震救災部隊軍以上領導幹部會議。此前,另一位主管宣傳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曾自行召開會議,對抗震救災宣傳報導工作作出部署,要求"正面宣傳為主"。現在胡錦濤也在四川親自為溫家寶打氣,即使有人不願聽溫家寶的命令,但總也要聽中央軍委主席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命令了吧?

再一個巧合是,中國中央政府16日宣布,會徹底調查地震為何令大批學校倒塌,警告如有任何人被發現與"豆腐渣"工程有關,將受到懲處。而曾任四川省委書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同一天也趕到四川,據稱他此行是為了"指導搶險工作,慰問搶險人員"。

另一個可以提出的現象是,在四川大地震當天的5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舉行了一次會議,會上,中央決定成立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由溫家寶任總指揮,李克強和當時人在拉美外訪的回良玉任副總指揮。因為有兩名政治局常委在前面,擔任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總指揮的回良玉,這次也只能排名第三。一方面可以說,這安排是體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對救災工作的重視;但這也可以說是中央希望這次救災工作能盡量發揮作用。回良玉過去在處理救災時,曾迫得溫家寶公開表示"放心不下":2006年夏,湖南遭遇百年不遇的災害,回良玉到災區指示,要求"確保災區穩定",要求媒體不要報導負面新聞,結果溫家寶表明 "放心不下",親自到災區一趁,果然踢爆當地情況頻出的真相,幸好溫家寶"放心不下",在百忙中抽空到了一次災場,救災工作才可以得到糾正。

恰好地,5月15日,回良玉提前結束了拉美的外訪,到了四川綿陽,"現場協調解決有關問題"。在他回來前一天的14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又召開了三天內的第二次會,這次會上特別強調了"統一指揮"的重要性。有分析指出,中央力挺溫家寶,大力鞏固他個人權威的味道,不言而喻。

事實上,溫家寶在連日來的指揮工作,也有感到不順心,被個別工作人員的不夠積極態度惹怒的時候。溫家寶本人在地震當天即已趕抵四川,在地震翌日的5月13 日,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10萬群眾被堵在山中,但救災人員表示因天氣不佳,一直下雨,視野差,且已經出現泥石流跡象,所以物資無法運入。溫家寶急得在電話裡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激動之下,他甚至把電話也摔了,並撂下重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在溫家寶也罕有地發出怒火之後,隔了一天的5月15日,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才聯合發出指示,要求各救災部隊要發揚"尖刀"精神,"哪裡最需要、哪裡最危險、哪裡最艱苦,就衝向哪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範"。

胡錦濤抵蜀之時,地震災害後"黃金72小時"已過,套用胡錦濤本人的話:"救災已到最危急時刻",不少被埋者的生命已危在旦夕。值得一提的是,此時能找到生還者的機會雖然相對渺茫,但根據過往的救災經驗,在地震之後七天仍試過救出生還者。所以,溫家寶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時特別強調:救人是重中之重,絕不輕言放棄。溫家寶此言,使人感到納悶:在救人之時,是否有人曾"輕言放棄"?是否有人曾經主張在"黃金72小時"後放棄搜救?如果有,到底是誰?

胡錦濤在這次救災工作和溫家寶緊密合作,一直有跡可尋。胡錦濤之前已曾以中央軍委的身份,下令部隊要"更好地指導部隊開展抗震救災工作"。有分析指出,胡錦濤這次高調到四川,一來是要視察災情,體現對災民的關懷,但一個也很重要的政治任務則是,要確立溫家寶在指揮救災上的絕對權威,體現政治局常委決定要 "統一指揮"決策的精神,使救災工作能排除人為的干擾,免得救災扶危的工作受影響。66歲的溫家寶在四川災區督師5日,對其體力也是極大挑戰,溫16日離開四川返回北京,換了胡錦濤在蜀留守。胡溫二人的默契,是不點自明的。




来源: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