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孩子遇難 溫家寶:破壞性超過唐山地震(圖)

發表:2008-05-1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多,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7.8級強烈地震,一千萬人口直接受災,重災區範圍超過10萬平方公里。官方估計至少5萬人遇難。由於豆腐渣工程的校舍在地震中倒塌,導致很多正在上課的中小學生被活埋死亡,一些學校學生死亡人數甚至超過一半。人數之多,比例之高,令人心碎,家長更是悲痛欲絕。

圖: 5月16日,胡錦濤和溫家寶到四川重災區綿陽。據綿陽市抗震救災指揮部公布的消息,截至15日下午2時許,綿陽市死亡人員累計8,113人,失蹤4,676人,被埋8,000人,從廢墟中救出 16,063人。 面對如此慘烈的災情,竟有官員還笑得出來。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日晚表示,汶川地震是中共執政以來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大的一次地震,其強度、烈度都超過了唐山大地震。
  
汶川12日強震之後,餘震不斷。截至14日16時,震區共發生餘震3,345次,最大餘震為6.1級。同時由於道路中斷,豪雨不斷,大量救難人員和軍隊及物資被阻隔在都江堰以北16公里處的紫坪庫,沒有到達重災區,影響了整個救援行動,使這次地震造成的傷亡更加慘烈。
  
救災總指揮、國務院總理救溫家寶說,截至15日14時,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已經確認的死亡人數為19,509人。因為仍有兩萬多人被掩埋在廢墟裡,還有很多人失蹤,估計死亡人數將超過5萬。
  
由於道路和通訊中斷,實際上,很多鄉鎮傷亡及失蹤人數仍未統計,外界估計遇難人數可能遠超過5萬。

北川縣城位於峽谷中。地震發生後,兩側群山大面積滑坡,將縣城幾乎掩埋。 (AFP)

北川縣是這次地震損失最重災區之一。北川縣城位於峽谷中,人口約3萬。地震發生後,整個縣城下陷,兩側群山大面積滑坡,將縣城幾乎掩埋。
  
由於道路中斷,車子進不來,同時豪雨不斷,直升機無法救援。截止14日晚上六時,當局估計,仍有一萬多人被活埋。縣醫院 160名醫護人員,僅存4人。倖存者表示,縣城三萬多人,相信"只有兩成左右能活"。
北川中學 "痛中之痛"
  
有記者說:北川是這次四川地震的最痛,而"痛中之痛"則是北川中學。 擁有1800名師生的北川中學,在震災中化作一片廢墟。該校有20個班級,只有3個班上體育課逃過一劫,一千多條鮮活年輕的生命被廢墟掩埋。

學生家長們跪倒在廢墟上,撕心裂肺地呼喊著親人的名字。部分家長批評當局救人遲緩。 14日晚8時,參與北川中學救援的一位醫生在電話中對長江日報說, "平均5分鐘從廢墟中抬出一具屍體!"
  
截止15日,北川中學有360人獲救,仍有至少700多名學生被埋。為了救出被塌牆壓住腿的一些學生,醫生不得不對他們進行截肢......

映秀鎮幾被滅鎮 3/4的人死亡 

圖:汶川縣映秀鎮,映秀小學教學樓在地震中全部倒塌,至少400名兒童被掩埋。圖為5月15日,映秀小學一遇難學生的父母痛哭。 (AFP/Getty Images)



汶川縣的映秀鎮是這次強震最接近震央的三鎮之一,災區空拍畫面顯示,整個映秀鎮幾乎被夷為平地。 由於交通中斷,一直到地震發生第三天,才有直升機進入映秀鎮救援。

據估計,人口12,000人的映秀鎮,在這場大地震之後,只有2300多人倖存,3/4的人口消失,幾乎被滅鎮。
  
41 歲的姚先群在這次地震中失去了母親和姐姐。她對媒體說:我們整個鎮都很慘,出事時,我在野外幹活,才得以逃過一劫。地震後,我到街上看到映秀幼稚園門前全是屍體,那些小小的身體,一一排列在地上,聽說,整個幼稚園70多人,只有3個孩子倖免。 而映秀小學教學樓全部倒塌,至少400名兒童被掩埋。

人口12,000人的汶川縣映秀鎮,在這場大地震之後,只有2300多人倖存。 圖為5月15日從汶川縣映秀鎮逃出的倖存者。


  
許多從映秀鎮逃出來的人說,由於斷水斷電已30多個小時,現在仍停留在映秀鎮的人已不多了。大部分倖存者,正陸續趕往都江堰的紫坪鋪。一路上,許多人用簡易擔架抬著從廢墟裡搶救出來的受傷的親人, 還有人用獨輪車推著年邁的父母......

綿竹市數萬人生死不明
  
與震央汶川只隔兩座山的綿竹市漢旺鎮,在這場地震中也遭受了重大傷亡。而綿竹所轄的清平、天池和金花三個深山中的鄉鎮,久無音訊,數萬人生死不明。這三個鎮能步行下山脫險者,為數寥寥。 一名脫險者告訴媒體,三鎮倒塌房屋成片,失蹤人數難以計數。

截至5月15日下午6點,綿竹市官方宣布核實的遇難者人數已達到4,250人。 其中綿竹市富新鎮的富新二小共有309個學生,就有123人死亡,救出126人,還有60人生死不明。

一位在現場24小時待命的醫生告訴媒體:13日還有生還者被挖掘出,從14日開始基本沒有,15日就更沒有了。在地震後72小時後,救援生還的可能性不足1%。

木魚鎮中學至少200人遇難
  
木魚鎮是四川廣元市青川縣災害損失嚴重的鄉鎮之一。其中,木魚鎮中學傷亡最為慘重,附近3個鄉鎮的孩子都在木魚鎮中學上學。5月12日的地震發生時,木魚中學一幢3層宿舍樓發生坍塌,這幢樓上住了400多名學生,除139名學生及時跑出宿舍外,其餘人員全部被埋。到14日下午5時共發現 201名學生遇難,另有89名學生獲救。

向峨鄉中學300多人遇難
  
都江堰的向峨鄉中學共有420多名學生,只有不到100名學生在發生地震時及時逃了出來。 當地居民說:"由於救援隊伍進不來,我們沒有吊車,也缺乏其他救援物資,救援進展極為緩慢。聽著裡面孩子的呼救聲,心裏像是被人用手揪著一樣。"
  
失去一雙兒女的婦女跪在孩子的屍體前不斷痛哭:"將兩個娃娃還給我!我不要錢、不要田、不要屋,只要回兩個娃娃!"。另一位失去兩位兒子的父親悲痛之餘,痛罵政府救援工作遲緩。他說:"整個鎮的孩子都死掉,沒人繼後香燈了!"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