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挽救團派衰落

作者:方覺 發表:2008-05-18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二十年前積極協助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胡錦濤武力鎮壓藏民的人,後來以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的身份大力貫徹胡錦濤總書記主持的錯誤的對藏政策,在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位置上不足一年半,即調任河北省長。在國內外強烈批評胡錦濤不久前再次主持武力鎮壓藏民的敏感時期,重用這個人做省長,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對藏族人民和國內外批評的挑釁。這個人是胡春華。

還有一個人,擔任過北京大學的團幹部和官辦的校學生會主席,走出大學後擠上了團派的"政治快車",日前由北京市副市長升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這個人是陸昊。

四十五歲的胡春華和四十一歲的陸昊不僅得到六十六歲的胡錦濤的重視,而且得到五十三歲的李克強的推崇。李克強在擔任北京大學團委書記時,就對"響應黨的號召、主動報名去西藏工作"的北大一九八三屆畢業生胡春華頗有好感。在李克強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一九九三 ──一九九八)的最後一段時間,"來自西藏山南地區"的地委副書記胡春華升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克強對陸昊也不無好感,曾經幫助陸昊在團派的"政治快車"上尋找位置。

王兆國僅僅擔任過兩年的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一九八二──一九八四),即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胡錦濤甚至僅擔任過一年的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一九八四──一九八五),即調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而後的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都至少任職一屆──五年,或者更長,唯獨胡春華任職不到一年半。現在胡錦濤力圖再次把團中央書記處變成"黨政高級職務速成班"。這反映出胡錦濤幫派的政治焦慮。

去年十月的中共"十七大",胡錦濤試圖推出李克強做"接班人"落空了。整個共青團幫派在政治上十分緊張:"接班人" 的落空預示著共青團幫派將在胡錦濤二○一二年退休後衰落。為了最大限度地挽救衰落,以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幫派力爭在二○一二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推出儘可能多的"中央領導人選",以便在中共領導層佔據更大的空間。迫不及待地重用胡春華和升遷陸昊就是企圖培植新的"中央領導人選"。

目前在中共領導層居於少數派地位的共青團幫派,很難在二○一二年的"十八大"成為多數派。共青團幫派的實力不足,更難在"十八大"再次推出"接班人"。但是二十多年來團派一直夢想"代代相傳",一直渴望最高領導權。今天團派已經把目光放在了"第五代領導人"之後,開始打"年齡牌":一九六三年出生的胡春華和一九六七年出生的陸昊比"第五代領導人"年輕十歲甚至更多,迄今其他"第五代領導人"都沒有安排"第六代領導人" 的可能人選,共青團幫派寄希望於胡春華、陸昊這樣的幫派分子成為"第六代領導人"的中堅,以便挽回自己在"第五代領導人"中的衰落。

胡錦濤幫派的這種政治意向是逆時代潮流而動,是不可接受的:第一,以胡錦濤為代表的"第四代領導人"退休後,對"第五代領導人"的最大考驗是能否啟動政治改革;保守、無能、劣質的共青團幫派分子在中國領導層裡佔據的位置越多,政治改革的阻力就越大,否定胡錦濤執政十年的僵化路線就越艱鉅。第二,中國需要在胡錦濤之後推進民主化,民主進程的核心是公職普選和多黨競爭;絕不能允許胡錦濤幫派"安排第六代領導人",更不能允許共青團幫派充當"第六代最高領導人"。

(作者是在美國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

原載《動向》2008年5月號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