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汶川大地震,請少一些煽情和感恩,多一些理性和問責

作者:李對龍 發表:2008-05-19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確保根植於自然法則之上的和平規則能夠有效適用於人類社會,霍布斯建構了一個無所不能的"利維坦":國家政府。統治者仰仗手中不受制約的權力,督使被統治者遵守規則。對前者唯一的"制約"來自於上帝,他們只對上帝負責。一旦統治者違背自然之法(也即上帝之法),上帝便會降臨災禍於人間,統治者嘗受自然之懲罰,以致覆滅。

當對政府的制約僅僅仰賴於形而上的精神體系,也就意味著一個毫無敬畏精神的政府將是為所欲為的。大自然為之震怒時,遭罰的是統治者,蒙難的卻是無辜民眾。愴痛之餘你不禁大呼冤枉,咒罵蒼天之無眼。但是,當我們一直有意無意地默認這樣的政府的存在時(更遑論為其唱讚歌者)--這何嘗不是在自釀著一場罪責?

震撼了大半個中國的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與之前南方雪災時在官方媒體的引領下,國內網路上充斥著對黨和政府感恩戴德的煽情話語相比,這次網路上批評和質疑的問責聲明顯多了起來。的確,之前對於那些區域性的並且受害群體也比較特定的災難而言,我們未受其苦者可以不腰疼地站著替受災者感恩。而這次地震卻波及了大江南北,天撼地動當中,縱使你再冷漠再缺良心再享受著既得利益,你也不得不意識到:一個不對民眾負責的政府是多麼的可怕!

大家首先憑常識忍不住發出質疑:震級如此之高、波及範圍如此之廣的一次地震,國家地震監測部門之前竟沒有任何察覺和預警?繼而關於地震前已有種種傳言甚至地質學家早有預告,而官方卻將其視為謠言的事實在網上傳開。這正印證了網民對於政府失職的猜測,一時間問責聲四起,甚至蓋過了官方的主旋律正面宣傳。

並非不需要感恩,但我們的感恩應當是充滿理性的。是以人性化的角度,對把我們的血肉同胞從鋼筋水泥廢墟裡救出的救援戰士的感謝,對全世界哪怕捐出一元錢、奉上一句祈福的心系災區者的感謝,對溫家寶不畏年老和危險而奔走於救援前線的感謝。理性的感恩拒絕任何政治蠱惑,拒絕任何政治正確的宣傳,客觀認識救災過程中的不足之處,感恩的同時督促救災,讓我們做的更好。這也意味著,我們應當允許質疑和問責聲的存在。

親赴前線指揮救災的溫家寶,也許是被災區的慘痛景象所觸動,也許是感於自己難以指揮軍隊,也許是心力交瘁、焦急無奈,他對即將前往重災區的軍隊領導說了句似乎有違中共官場邏輯的肺腑之言:"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我想當溫家寶十年總理生涯結束後,歷史不會記住他做過的無數次的工作或會議報告,不會記住他說過的無數官腔話語,但歷史一定會記下這位總理在此情此景下的這句意義非凡的話語。起碼現在,儘管官方媒體有意地未對此做任何報導,但溫總理的這句話已傳遍全國,深入人心。

是作為納稅人的人民在養著政府,政府對上帝負責也要對人民負責,從制度法則上接受人民的有效約束。在具體的制度操作層面,國家是公民為個人自由和福祉而以憲法為契約所組成的聯合體,政府權力的合法性來源於公民通過憲法性契約所作的授權和委託,公民授予政府權力是為了後者能有效地對前者盡義務和責任--政府的本質是責任--公民有權並且應當以憲法為憑證而對政府問責!這是對自己負責,也同時是對整個共同體負責。在形而上的精神層面,構成憲法性契約的規則條文正根植於那"有大美而不言"的自然法則。大自然不能代替人間的具體規則而對統治者予以約束,同樣也不能以人間法則的形式而對塵世施以具體懲戒。

我們該怎麼辦?從上帝之法的層面而言,我們當學會自救;從人間之法的層面而言,我們當學會自治。

霍布斯認為人人都有自私自利的劣根性,人類社會中存在著無限制地追逐個人私利的缺陷,這將導致人與人的鬥爭,而不是謀求和平並相互有益的關係。霍布斯忽略了人類特有的協商和妥協的言談能力以及思考和反思的智識能力,這正與我們的政府因害怕質疑和批評造成社會不穩定而對問責予以禁止,並且對民間呼籲自救的聲音和自救團體予以千防百防一樣(還請特別注意這次災難面前民間的聲音和力量,這也許會是未來中國實現公民自治的星星之火)。政府因心虛而無法相信人民,不給予人民問責的權利和程序保障--這樣的政府本身就是違背自然法則和憲法契約的政府!

心有憲法契約,背靠自然法則,作為共同體的公民我要問責於政府:在這次大劫難中,地震監測部門及其它相關政府部門是否存在著瀆職行為?一直爭議不斷的三峽大壩是否是這次地震(包括以往許多災害)的誘因之一,若果真如此我們又應如何處理這個禍害人間的龐然大物?在這危及關頭軍隊是否有權以各種客觀原因而不執行緊急救援任務?政府大樓的堅不可催和學校校舍的脆弱不堪說明瞭什麼,是否應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並引以為鑒、亡羊補牢?中央政府是否有權以所謂國家主權和面子問題而拒絕國外專業救援隊入境,對於外國救援隊的遲延入境是否應追究相關決策者的責任?我們是否應當以此為教訓而培訓建立一套專業的救援體系?從全世界募集的數額巨大的救災款項是否能完全落實於救災事務上,對此是否有有效的監督途徑?災後的補償、重建,包括對地震孤兒、因災致殘者的長期撫助工作能否切實有效地進行?......

我們應當學會如何將"利維坦"關進籠子裡,問責是為了督促政府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對自己負責,也同時是對整個共同體負責。

浩劫面前人何以堪,一切理論言說都顯得那樣的蒼白和多餘,似乎唯有詩歌可以承載我們無比脆弱也無比沈重的心。但是,也許真的,"奧斯維辛之後寫詩是野蠻的"。我們實在擔憂救災之後又會是一場場盛大的"眾志成城、勝利抗災"的慶功宴,和一場場"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救災英雄"的表彰大會、模範展覽大會,最終演變為炫耀國力的擁黨愛國的狂歡。而災區成了被遺忘的角落,災民也很快被遺忘。矛盾當中,在劫難發生後的第五天裡,我終於寫下此文:面對汶川大地震,還請少一些煽情和感恩,多一些理性和問責。

2008年5月17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