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建築 挽救生命 (圖)

作者:良丁 發表:2008-05-20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到的是一張張鮮活的面孔、看到的卻是一具具孩子的屍體,每個人都會為那些在四川地震中喪生的孩子而倍感痛心。

雖然地震時正值上課時間,但當地校舍的建築構造和質量,又在何種程度上讓那些本可以倖免於難的孩子被永遠地埋藏在了廢墟下?歷經地震災害的中國今後應如何改進建築構造從而最大程度的減少傷亡?

如果校舍防震,就能有更多孩子活下

帶著這些問題,我電話採訪了致力於建築結構抗震研究的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建築系結構工程學教授羅賓•斯賓策(Robin Spence)。

記者:建築構造對於加強建築物的抗震性能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對於中國四川發生的強度如此之大的地震,抗震建築又是否能躲過一劫呢?

斯賓策教授:抗震建築究竟應起到什麼樣的抗震作用、達到什麼樣的抗震標準,其實是一個很難界定的問題。毫無疑問,四川汶川7.8級大地震造成的巨大衝擊,即使是建築質量還不錯的新建建築也有可能在強震中倒塌。

但是,經過抗震處理的建築即便遭遇如此強大的地震也不會塌。換句話說,抗震建築在地震中會不可避免地遭到破壞,但從結構上卻不會像普通建築一樣在遭遇極端情況時在頃刻間轟然倒塌。

記者:那麼就中國四川地震災區的建築情況而言,當地的建築構造是否加劇了地震所造成的人員傷亡呢?

很多人被活埋在廢墟下

斯賓策教授:根據各大電視臺播放的電視畫面以及我所瞭解到的情況,我認為不少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是由於建築質量不過關或是結構不合理而導致的。在地震中被毀的建築根據年代來劃分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年代較為久遠的房屋,第二類是六、七十年代以後建造的房屋,第三類就是在近十來年建造的房屋。

由於不能去現場察看,僅憑現有資料來推斷,損毀最嚴重的是第二類房屋。這類房屋大多是都是混凝土建築物, 而且當時在建造時很少考慮到防震的功能。這類建築倒塌後,被困在廢墟下的人往往很難逃生,救援人員也很難通過迅速有效的途徑來救助倖存者。

記者:目前,營救人員主要還是依靠人力挖、刨的方式來救助倖存者。從建築構造的角度來看,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的辦法來協助救援工作的進行呢?

斯賓策教授:就像我所說的,混凝土建築物倒塌後往往會形成一個"陷阱",被困在裡面的人很難被及時解救出來。目前,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救援手段就是藉助警犬和熱感探測裝置來搜尋倖存者和遇難者遺體。但挖掘工作本身仍然是一項複雜而艱鉅的工作,因為在這個時候使用大型挖掘機很容易會導致部分坍塌的建築進一步倒塌,從而使廢墟中被困倖存者更加難以逃生。

記者:那麼從長遠來看,中國四川地震災區在災後重建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斯賓策教授:地震造成一部分當地建築完全被毀,還有一部分建築則部分被毀。所以,在談到災後重建工作時,我們其實是在討論建築修復和徹底重建兩個過程。在有些極端的情況下,重新建造甚至要比修復受損建築物更加容易,因為在修建新建築時人們往往會吸取經驗教訓並依照有關建築規定建造質量過硬、有抗震能力的建築。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土耳其和印度等一些國家,人們在修復受損建築時傾向於只做表面工作,這就給部分建築遺留了永久的結構性缺陷。這一點是中國方面在開展災後重建時需要吸取的經驗和教訓。

抗震建築能有效地減少人員傷亡 

記者:您對中國在抗震建築方面的研究、推廣以及國際合作有哪些意見和建議呢?

斯賓策教授:就地震工程與工程振動研究方面,我們已經與清華、北大以及同濟大學等中國著名學府開展了一些國際合作研究項目。此外,在英國也有很多中國學生在學習這一專業。可以說,在學術上中國和外界已經就地震工程研究展開了廣泛交流。

但中國面臨的真正挑戰在於,有關部門應如何加強建築質量監管?如何確保建築條例的實施?如何推廣相關專業培訓?以及如何從生產環節杜絕劣質建築材料的問世?我想,四川的這次地震將引起國際學術界對中國地質構造、建築現狀以及工程振動研究更廣泛的關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