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溫家寶救中國

作者:梁京 發表:2008-05-21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無疑是此次中國地震大災難中的大英雄。他不畏人言,挺身而出,以堅定和果敢的決策使更多人獲救,而且,在全球媒體的聚光燈下,他以真誠和堅毅的人格魅力,凝聚了億萬人心,挽救了中國政府和中國的整體形象,避免了一場由天災觸發的政治和社會大災難。

有中國知識份子把此次汶川大地震與"天譴"一詞聯繫起來,不是沒有道理。江澤民時代以來,中共官僚特權階層真是過上了比蜜還甜的日子。他們文恬武嬉,彈冠相慶,財富年年漲,新房常常換,對百姓的苦難和生死麻木不仁,無動於衷。每年中國因政府不作為和官員瀆職腐敗而死於非命者和受傷至殘者的數量,絕不亞於汶川地震。但是,許多受難者的聲音被官僚們壓制住了,中國的官僚不僅沒有能力作反省,他們還不斷把歌舞昇平和大話空話推向新的高峰。他們拉"愛國"的大旗作虎皮,利用各種形象工程尋歡作樂,中飽私囊。

胡錦濤對此並非毫無洞察,但現在看來,他自認回天無力,選擇了得過且過的方針。胡錦濤口頭上聲聲"以民為本",但事實上,他給官僚傳遞的信息依然是"以權為本"。官僚們從他言之無物的空話中,從他大量提拔無能的"團派"幹部中,看到了"科學發展觀"與"三個代表",其實玩的都是"空話治國"的遊戲。這使他們相信,至少在胡的任內,這樣的遊戲還可以繼續。

溫家寶的精明就在於,他認識到,面對如此規模的大地震,如果還是按照"以權為本"的遊戲規則來救災,政治和社會後果不堪設想。而大陸媒體披露的一些信息,也強烈地支持了溫家寶的判斷。高官們除了發出一些空洞的指示,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高級將領竟然在軍隊遲遲無法進入災區之後還敢和總理討價還價。如果溫家寶不藉助媒體和民意的巨大壓力,腐敗無能的官僚和將領們,不知要把救災拖延到什麼程度。而如果救災過程不透明,讓中國百姓和外部世界失望,讓人們感覺政府沒有盡全力,那麼,隨著災區的真相不斷被傳播,一場難以控制的政治和社會風暴將不可避免。

事實上,就在中國奮力救災的同時,一股強大的政治暗流也在湧動。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此次人員的重大傷亡,並非沒有人為因素。如此多的學生在地震中遭到傷亡,就是因為學校的建築沒有達到應有的抗震標準。而此次地震的中心,早就是強地震多發的地區,學校建築應使用更高的抗震標準,是官僚們早應知道的常識。

更具有爆炸性的一個問題,就是此次地震的預報是否遭到政治干擾和隱瞞,從而錯失了挽救大量生命的機會?對此,雖然政府已經正式闢謠,但多數人並不相信政府講了真話。

一篇署名中科院工程地質力學重點實驗室工作人員李世輝的文章介紹,名叫耿慶國的地震專家,根據中國歷史上旱災與地震的相關性,成功地預報了1975年的海城地震,1978年的唐山地震,但結果反而遭到了官僚們的排斥。此次,耿慶國再次準確地預報,汶川所在的阿壩地區即將發生大地震。可惜的是,這個預報再一次被忽視。網上廣泛流傳的另外一個消息是,5月9日,也就是震前三天,四川政府網站正式公告,關於即將發生地震的傳言是謠言。這說明,此次地震沒有前兆的說法並不真實。

可以想像,如果政府救災不力,這些消息將會產生什麼樣的政治後果。而現在,有了溫家寶的表現,即使這些傳聞被證實,多數人也更容易原諒政府,從而避免一場政治大災難。

許多人問,胡錦濤到哪裡去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到哪裡去了?我認為他們都很聰明,知道此時此刻自己在媒體和民眾面前的形象不能與溫家寶競爭。與其讓百姓和媒體見笑,不如藏在幕後。不過,溫家寶的出色表演,這一次雖然救了中國,但是,中國的當權者們如果不能從這次"天譴"中很好地反省,推動真正的政治改革,那麼,中國發生大的社會和政治災難只是時間問題,因為帶來政治和社會災難的不是天災,而是糟糕的政治家,是糟糕的政治制度。

汶川地震,是當代中國政治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那種用空話和官腔來敷衍百姓的官僚們,將更難被中國百姓所接受。多難的中國正在呼喚一大批新的政治家,他們敢於直面民眾,敢於直面媒體,敢於直面世界,因為他們不僅敢於面對現實,更敢於面對自己的靈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