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為什麼遲遲不下「罪己詔」?!

發表:2008-05-21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地震局究竟是幹什麼的?人們在經歷了驚天動地的汶川大地震之後這樣錐心發問,將來有一天,地震局會不會蛻變成為一個地理名詞?還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機構擺設?

這次,人們遺憾地注意到:地震局在汶川大地震發生之後態度曖昧,你們不能準確地預測大地震的發生,這不全是你們的錯,可是,面對災區流離失所、痛失親人的受難百姓,你們應該有一個起碼的人道態度,而人們似乎沒有發現這種跡象。相反,前些日子,地震局在北京海淀區發生小震時竟然對於媒體大言不慚地聲稱:小地震有益無害。不知這次面對四川汶川傷亡數萬人的大地震,地震局將有何新的見教?難道地震還是有益無害嗎?這真是自欺欺人的鬼話!也許是故事大王的新編貽笑大方於天下,也許是曲高和寡近於天方夜譚,也許是"文字遊戲"挑戰"攝虎高手"。總之,你們似乎並不擔心天怒人怨!相反,你們似乎卻仍舊心安理得、把一切責任都推卸給不會說話的大自然本身,你們這樣不思悔改,殊失職份,今後何談進取?

我們注意到,國家地震局的網站竟然一個月都不更新一次,這說明瞭什麼問題?你們就是這樣麻木不仁地和時間(生命)賽跑的嗎?地震局,請問究竟是張衡、李四光和現在停留在一個水平線上還是現在和張衡、李四光停留在一個水平線上?幾千年、幾十年竟然對於地震的預報測量和預防措施沒有任何技術突破和進步?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是大自然變得越來越狡猾了,竟然能夠把7.8級的大地震隱藏得滴水不漏所致的嗎?我們嚴重存疑!

從邢臺、唐山到麗江再到今天的汶川,地震局,你們究竟成功地預測到其中的哪一次地震?你們不感到汗顏和慚愧嗎?在你們的歷史征途上寫滿了失敗的記錄,在自然災害面前飄滿了失敗的白旗。你們這樣庸碌無為的表現,還有沒有繼續存在下去的必要?紅薯有志,也會拒絕讓你們販賣!就算承認1975年營口地震你們預測接近成功,難道,三十多年後,你們現在的預測水平竟倒退到還要遜色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歷史年代了嗎?我們百思不得其解。

這次,地震局的科研技術人員是否盡到了地震監測職責?連一群野生的癩蛤蟆都有明顯的地震前兆反映,而你們這些高級職稱的擁有者、高級學銜的擁有者卻竟沒有一點察覺和預感?這又說明瞭什麼?你們手中價值高昂的先進儀器難道還趕不上一群智商並不高的癩蛤蟆嗎?對經驗判斷給以極端的歧視、蔑視,對科學預測設立門檻畏縮不前,以圖自肥,你們近些年來究竟幹了些什麼工作?你們就是這樣重視細節、利用細節、裁斷細節的嗎?如果你們確實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什麼不出來澄清?你們怎麼能允許別人如此不尊重你們的工作細節!在真理面前,你們怎麼能忘了"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起碼原則了呢?"沉默是金"這樣的傳統美德對於你們這些地震的預測者而言,是一種地地道道的瀆職行為啊!

我們不能完全苟同某位著名學者在《不應苛求地震專家》一文中所作的辯護,雖然其出發點無疑是善意的,但是這樣的觀點不獨動搖了地震科學存在的基礎和意義,而且也是久居海外的書生之見,值得商榷。人類歷史上,地震預測不乏成功案例,並不完全是"測不准"定律在作祟。就理論而言,在相當的長時間內,我們應該堅持預測與防衛並重,兩者不可分離,礙難同意該學者消極防衛的觀點。實際上,消極防衛就是砸錢將房子蓋得如永久工事一樣堅固。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很長時間內並不具備這樣的經濟實力。更重要的是,這樣做是將公共風險轉嫁給私人承擔,與國體大相庭徑。無庸置疑,在長期戰略上,我們更應側重於地震預測的工作,並認為這是積極防衛的基礎,這樣"防患於未然"的投入終將獲取超值的回報。

地震局有什麼難處?需要什麼?我們可以要求政府配備,如果不能滿足,我們可以倡議民間捐助。但決不能允許你們巧言令色、強詞奪理、敷衍塞責、玩忽職守,這是逃避責任!事實上,在地震預測方面一直存在民間預測與官方預測的兩條線,兩條線的斷裂與對抗,極大地損害了地震科學在中國的普及與提高,地震局自身也難辭其咎。

國難當頭,中宣部終於管不住傳媒...

國家地震局該不該從大地震血的教訓之中反思?你們是幹什麼的?你們的工作難道與抗震救災的壯士上交遺書後才能請纓上陣一樣隨時有犧牲的危險?地震局使用國家經費、納稅人的錢財培養了這麼多高級研究人員、專家、學者、教授、研究員,在這次大地震前後你們都幹了些什麼?請將你們的組織架構、工作大綱、人員崗位報告出來!事前你們對這一地區地震形勢有著怎樣的判斷?請你們公示出來!你們和無償捐助5萬元不留姓名的普通公民相比,敬業精神和職業操守、奉獻精神體現在哪裡?我們擔心你們現在絕大部分還窩在辦公室裡紙上談兵、整天裡只熱衷於評定職稱、申請科研課題和經費、積攢和編織你們的學術榮譽和地位,再戴上一個院士的光環也未可知,"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句存有爭議的古訓用在你們身上可真是恰如其分!

古今中外,海難來臨,船員、船長最後逃生,大多與船同難,像中日甲午海戰中的北洋水師致遠艦管帶鄧世昌就是這樣壯烈殉國的榜樣;空難中,飛行員、乘務員不能先於乘客逃生,絕大多數殉難;在地震面前,地震局面對成千上萬的遇難者、支離破碎的山河,你們究竟在哪裡?你們不生、不死、不戰、不降、不逃、不為,卻站著說話不腰疼!地震在哪裡?你們就應該出現在哪裡!你們和地震的關係是你死我活的生死較量,是零和博弈,否則這輩子你們就不應該踏進地震局的大門半步!我們很想聽到你們這樣一個莊嚴的職業宣誓,可是,你們有誓言嗎?

面對大地震之後的傷亡枕籍、廢墟瓦礫,良知在拷問地震局還有沒有存在的必要?我們需要一個明確的答覆,不是一個差強人意的敷衍答覆。這一次,在全體國人面前,你們別想再矇混過關!至少,國家地震局的主要領導應該主動提出引咎辭職的申請、應該向災區人民真誠道歉!國家地震局更應該主動下一個"罪己詔",工作無能不全是你們的錯,但是,做人不厚道可就真的是你們的品德瑕疵了!
我們強烈要求,你們能不能像中央氣象臺那樣每天預報?擔心我們聽不懂還是擔心我們會抱頭鼠竄?還是擔心天機不可泄露?面對汶川大地震的無數遇難者的家屬,面對無數鰥寡孤獨,你們應該從多年的睡夢之中警醒過來,必須下決心改進自己的工作!因為,你們目前距離現實的要求實在太遠、太遠!有生與死那麼遠!為了刺激一下你們麻木不仁的中樞神經,我們甚至決定考慮是否正式申請一次遊行示威,逕直到地震局豪華氣派的辦公大樓前為無數死難者討個明明白白的說法!但是,國難當頭,我們將盡力保持克制,再克制。因為,作為理性的公民,我們也深知憤怒本身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但是,我們鄭重地建議檢察機關應該考慮適時介入調查地震局是否有涉嫌瀆職、玩忽職守等一切對人民生命財產嚴重不負責任的違法甚至是犯罪的行為發生!給全國人民一個公開的交代。

我們十分擔心,下一次大地震來臨之前,你們是否還會繼續保持"緘默不語"或在地震發生之後為了替自己的無能表現遮羞而"語不驚人死不休"呢?我們將拭目以待!但是,這樣的悲劇還有下一次嗎?國人會允許你們"洗心革面、戴罪立功"嗎?你們真想成為這個社會可有可無的"雞肋"嗎?請拿出實際行動來吧,挽回你們的集體榮譽!為了曾經誕生過張衡、祖沖之和李四光這樣光輝不朽的科學巨匠的國度爭口氣吧!知恥而後勇,不要再讓國人悲痛失望了。

帝制時代的專制君主尚且在上天示警、天災人禍的時候,匍匐在地,痛下"罪己詔",向全天下的老百姓懺悔道歉。在現代的法治社會裏,在"以人為本"的中央政府的英明領導之下,國家地震局作為隸屬於政府的高規格的事業單位,你們的一切都是人民供養的,這次汶川大地震過後,你們自己看著辦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