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茶的美麗傳說(一)(圖)

發表:2008-05-2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採茶,以示體察民情。乾隆皇帝心中一樂,也學著採起來。忽然太監來報:『太后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隨手將一把茶葉向袋內一放,日夜兼程趕回京城。

其實太后因山珍海味吃多了,肝火上升,雙眼紅腫,胃裡不適,並沒有大病。此時只覺一股清香傳來,便問帶來什麽好東西。皇帝也覺得奇怪,哪來的清香呢?原來是杭州獅峰山的一把茶葉,幾天過後已經乾了,濃郁的香氣就是它散出來了。

太后想嚐嚐茶葉的味道,茶送到太后面前果然清香扑鼻,喝完了茶紅腫消了胃不脹了!太后高興地說:『杭州龍井的茶葉,真是靈丹妙藥。』乾隆皇帝立即傳令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那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每年採摘新茶,專門進貢太后!至今,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還保存著這十八棵御茶!

「龍井茶」丶「虎跑泉」素稱「杭州雙絕」。虎跑泉是怎樣來的呢?據說很早以前有兄弟二人,哥弟名"大虎"和"二虎"。二人力大過人,有一年二人來到杭州,想安家住在現在虎跑的小寺院裡。和尚告訴他倆,這裡吃水困難,要翻幾道嶺去挑水,兄弟倆說,只要能住挑水的事我們包了,於是和尚收留了兄弟倆。

有一年夏天天旱無雨,小溪也乾涸了吃水更困難了。一天,兄弟倆想起流浪過南嶽衡山的「童子泉」,如能將童子泉移來杭州就好了。兄弟倆決定要去衡山移來童子泉,一路奔波,到衡山腳下時就昏倒了,隨後狂風暴雨發作,風停雨住過後,只見眼前站著一位手拿柳枝的小童,這就是管「童子泉」的小仙人。

小仙人聽了他倆的訴說後,用柳枝一指水灑在他倆身上,霎時,兄弟二人變成兩隻斑斕老虎,小孩躍上虎背。老虎仰天長嘯一聲,帶著「童子泉」奔杭州而去!老和尚和村民們夜裡作了一個夢,夢見大虎、二虎變成兩隻猛虎,把「童子泉」移到了杭州,天亮就有泉水了。

第二天,天空霞光萬朵,兩隻老虎從天而降,猛虎在寺院旁的竹園裡前爪刨地,不一會就刨了一個深坑,突然狂風暴雨大作,雨停後只見深坑裡湧出一股清泉,大家明白了,肯定是大虎和二虎給他們帶來的泉水。

為了紀念大虎和二虎,他們給泉水起名叫「虎刨泉」。後來為了順口就叫「虎跑泉」!用虎跑泉泡龍井茶,色香味絕佳,現今的「虎跑茶室」,可品嚐到這「雙絕佳飲」!


桐蔭品茶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