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楓:國殤日,溫家寶單挑權力體制,恐遭反撲

作者:唐楓 發表:2008-05-22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談論中國政府動向之前,讓我先陳述一下基本的事實:

溫家寶怒摔電話,侵犯到了地方軍閥的既得利益,有此一舉,一旦追查延誤救災,地方軍頭必死。

國務院發布全國哀悼日,最重要的政治含義是"低頭":強迫官員對人民低頭,強迫各個利益集團對中央低頭。一旦確立了這種政治規則,中國所有的官僚系統和利益集團,都面臨著秋後算帳,人人自危。

不是暫停,而是徹底取消奧運火炬的上海傳遞,這個舉動的政治含義太明顯了,誰都會想到這是胡集團對江集團的正式宣戰。江如果再不反擊,等於宣告自己政治上的徹底死亡。而反擊的話,最方便的途徑就在上海,就在股市。

國殤日第二天,上證急跌160點,而且是尾盤急跌,這幾乎是故意釋放人為的信號。而且震後股市已經堅守了10天,人們一致認為是政府要求股市堅挺。政府不可能在這時突然放鬆要求,市場力量連續多日的小心謹慎,也是惟恐背上國難砸市的罪名。可指數還是砸下去了,砸破的,是政府帶領全民一同構筑的國難時期的信心底。

上述這些現象,無不反映出巨大的矛盾:中央政府和軍隊的矛盾,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和利益集團的矛盾。而在這一切背後,是腐敗的體制和人民的矛盾,是黨性和人性的矛盾。

地震是一個分水嶺。地震後,要想防疫,不公開行嗎?要想賑災,不公平行嗎?要想平息民憤,不公正行嗎?所以說,地震之後,在中國政府的高層,出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呼聲。雖然僅僅是從救災這一件事情著手,然而一旦確立這些規則,必然會得到廣泛的民意支持,迅速向各個方面推廣,引發中國政治體制的全面地震。

說白了,中國的利益集團都是佔山為王的土匪,壟斷權力,公開的潛規則是誰也不要觸犯別人的利益。溫家寶一到四川就得罪了軍隊,現在還想要推動公開公平的制度,這簡直就是在所有利益集團的頭上放了一把刀。如果他只是喊兩句,別人也不會理他。可是他推動國務院發布了全國哀悼日,用這種象徵性的儀式,把底層百姓的位置抬到了中共建政以來史無前例的高度,讓中南海在百姓面前低頭,最大限度在全國範圍內凝聚了民心民意的支持,這是多強大的力量?這種力量是幹什麼用的?一定是要發動民眾監督,推動他的政治體制改革。不然,你要這個力量幹嗎?

非常類似的就是1999年的4.25,同樣是中南海對底層百姓低頭,同樣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可是結果呢?江澤民發動了7.20,展開了對法輪功的全面迫害。因為好人形成了力量,壞人就無處藏身;正義形成了力量,邪惡就無處藏身;公正形成了力量,那些極度貪婪的利益集團就無處藏身。

有人抱著幻想,說國難當前,大家都會把錢看得淡一些。可這不是錢的問題。就算利益集團不貪了,不撈了,他們傷害了多少人?如果實現公正,就算有一百個腦袋也不夠砍的。他們只會壟斷權力,只會黑箱操作,欠下的都是血債呀,一旦失去權力,立刻人頭落地,你能讓他們怎麼辦?今天中國所有的集團所有的官員都已經爛透了,溫家寶要一個人和整個腐敗的體制單挑,這個66歲的老人讓我揪心。

也有人說,所謂國難日,只是中共玩的障眼法,目的還是繼續欺騙民眾,讓更多的人為中共陪葬。某種程度上說,這話也有道理,起碼今天中共的宣傳媒體,走的就是這一條路。然而,看問題看本質,國難日的本質,是尊重人民,人民的生命、財產、利益、安全至高無上。一個總理,能做的也就這麼多了,他在呼喚人民的力量覺醒,請求人民給他幫忙。

中共建政以來,一直堅持著一元的價值體系,就是黨的利益高於一切。黨可以指鹿為馬,黨可以顛倒黑白,人民只能逆來順受,還要歌頌他的偉光正。而國難日,則打破了這種體系,提出了另外一條原則,就是人民的生命。這是人性的原則,這是人性對黨性的勝利,這條原則一旦確立,中共的官僚系統岌岌可危。

問題在於,他邁出了第一步,能否走到終點?我對結果並不樂觀。

要想成功,只有一個條件,就是鐵腕。最好的做法,其實是在災後24小時,發現軍隊延誤救災,立即槍斃成都軍區司令員,依據是災難時期的緊急處置權,策略是孫武訓練吳王的妃子,先殺吳王最寵愛的,別人都會乖乖服從。只要他那麼做了,立刻就能凝聚起軍心民心,股市立刻暴漲,因為中國真的有了希望。然後,可以像我提過的那樣,給國企老總和各級政府一把手統一配備警衛員,目的就是監督控制,我就是要集權,就是要獨裁,就是要掃蕩一切污濁的東西,徹底粉碎中共的意識形態。

我看到溫家寶有愛民之心,可是他需要明白,真正禍國殃民的,正是中共的意識形態。今天全世界都在說"天滅中共",什麼是中共?那不是指具體的個人,那是一種體制,黑箱作業,不擇手段,草菅人命,無限度地作惡,核心就是反人性,人性中的一切美好光亮的東西都要統統抹殺。它在傷害所有的人,它把整個國家帶進了災難的深淵。

黨性就是人性的天敵,溫家寶這次做的一切,都違反了黨性。他第一時間去災區,有黨性的都在拖延;他為百姓和軍隊翻臉,有黨性的從來不管百姓死活;他要舉國為百姓默哀,有黨性的卻只想奴役百姓,最怕奴隸造反。其實黨性就是和魔鬼簽下的一道契約,我給你所有權力,條件是你要出賣你的靈魂,永遠聽我差遣。

溫家寶想幫助百姓,就必須和黨性對抗;想幫助人民,就必須和中共對抗;想治理好這個國家,就必須解體中共,別無他法。

總之,中國政府高層內部,正在展開一場人性與黨性的生死搏鬥。溫家寶在災難中的表現,至少給他贏得了短期內不被出局的時間。可是一個月內,如果不能採取正確的應對措施,他的出局還是難以避免。如果那樣的話,他所有努力最多只能拯救自己,國家民族還是會陷落災難的深淵。

從目前的情況看,指望他實施鐵腕政策並不現實,畢竟他不是一把手。上策不行用中策,眼前最重要的當務之急,就是迅速扶植民間力量。

具體來說,就是通過座談會的形式,分別和災區的民間救助團體、一線記者、災民代表、救災官兵等見面,請他們提出問題和相應的解決方案。然後迅速論證,由提出方案的人負責具體實施。這就是以中央的名義鼓勵民間行為、支持民間行為、授權民間行為,一定要讓這次救災中湧現出來的民間團體擁有權力,擁有監督災區各級政府機構的制約力量。說白了,就是在災區試行政治體制改革,建立並推廣民間的監督機制,並且授權一批地方媒體跟蹤報導。

對政府高層,則強調災區面臨的深重危機,誰敢反對體制改革,就請誰來背這口黑鍋。這種方法是有效的,如果當初溫家寶請求接納外國救援隊時明確提出,不讓他們來我立刻辭職,立刻飛回北京,效果會比現在好得多。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一定要明白自己擁有多少籌碼,一定要把自己的力量發揮到最大限度,那才是對人民真正地負責。

只要溫家寶能在災區真正啟動體制改革,其他的所有危機都會得到有效緩解。以股市為例,不但民心會得到巨大激勵,外資也會看好中國。你製造出了實質利好,還有誰能砸得了盤?

至於改革的推廣,因為涉及到更多的利益集團,所以必須避免引起巨大反彈。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包容,私下承諾對既得利益者既往不咎,條件是他們要幫助完成體制改革。一旦等到監督機制建立起來,用和平手段完成了權力分散,他們沒了權力,也就沒有資本再談什麼條件。

從現實的政治層面來說,雖然力量對比懸殊,人性依然有機會獲得勝利。我所擔心的,其實是更深層面的東西。

此前曾在文章中寫過,今天中共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淘汰人,只有能憑藉人性與良知,從中共的意識形態中擺脫出來,才能獲得生的機會。這是對每一個人的考驗,也是國人面臨的一場劫難,每一個人都要做出自己的選擇。

用這個原則衡量,由少數人解體中共,讓全體國人搭上順風車,就不符合深層的規律了,成功的希望也比較渺茫。

換句話說,人只能盡量讓自己的行為符合大的形勢,而不可以用自己的意志改變天意安排。

所以,在人性與黨性的戰爭中,最重要的就是選擇,讓每一個人自主選擇。

如果說前面所講的那些方法屬於政治策略的範疇,那麼這個原則,就是政治藝術了。

我們應該估計到,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謊言依然會橫行,而揭露謊言的努力,依然只能在小范圍存在。這種對立的平衡在短期內不會打破,甚至有可能是通過溫家寶的失敗與挫折,來喚醒更多的人認清黨的本質。比如延誤救災,就是他最大的一次挫折,現象面前,有人願意去思考深層的制度腐敗,有的人則不願想得太多,這就是選擇。

在最後階段的正邪較量中,我想更有意義的,是讓更多的人認清邪惡,讓邪惡曝光,是揭露真相。懂得了這個道理,溫家寶眼前的路就能通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我不去掩蓋,我不揹黑鍋,我讓全天下都看到我的挫折。他越表現自己遇到的挫折、阻力和失敗,就越能幫助良心未泯的國人做出明智的選擇。

什麼叫政治智慧?他無論怎樣妥協都會失敗,這種時候,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消極抵抗,儘可能地讓邪惡曝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