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狂飆 各國爆發抗議潮

發表:2008-05-24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油價漲破每桶一百三十五美元,已在歐洲幾個國家和印尼引爆抗議浪潮,美國國會也舉行聽證會,要求五大石油業者解釋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就連布希總統與石油業者的關係都遭到質疑。

週四紐約原油價格每桶一度漲至一百三十五點零九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記錄,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漲幅已逼近四十%,讓高度仰賴石油的運輸業、漁業和廣大消費者大喊吃不消。

歐洲各國出售的油品由於包含從量稅、空污稅和貨物稅,因此價格比美國高出很多;歐洲一加侖無鉛汽油平均價格約九美元(每公升約台幣七十二點二元 ),較美國的約四美元高出一倍多。

法國頗具政治影響力的漁業工會,希望政府提高紓困計畫的預算,為了施壓政府讓步,工會所屬的船隊封鎖法國各地港口和大西洋與地中海沿岸的石油接收站,時間超過一週,週三更有近兩百位漁民在巴黎街頭示威遊行,與巴黎警方爆發衝突。

吃不消了 歐美印尼屢傳示威

保加利亞近一千名卡車司機本週稍早封鎖通往首都索非亞的公路,抗議油價大漲。數千名印尼學生週四在首都雅加達示威遊行,抗議政府打算調高油價三十%。

英國約一千名卡車司機下週二計畫集結倫敦市中心,要求政府調降燃料稅。

歐洲民眾抗議油價飆漲的行動,讓歐洲各國政府頭痛不已,雖然他們已採取調降貨物稅、收取壅塞費、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甚至出租腳踏車等可行措施,希望降低對汽車和卡車的依賴,但成效甚微。

能源價格上漲,不僅讓歐洲各國央行面臨通膨升高,也讓企業和通勤族的成本升高,不利經濟成長;能源價格上漲也可能引發示威活動和道路封鎖,導致歐洲脆弱的運輸系統陷入大混亂。

布希總統 與油商關係遭質疑

針對能源價格飆漲,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週三舉行聽證會,要求艾克森、雪佛龍、康菲、英國石油和殼牌石油等五大石油業者主管,解釋獲利為何創新高和油價居高不下,並揚言可能採取新行動,包括對石油業者課徵暴利稅,這是五大石油業者今年第二次赴國會作證,美國國會議員顯然透過聽證會修理獲得暴利的石油業者。

石油業者與布希總統的關係也飽受質疑。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萊希表示:「布希總統曾經吹噓他與石油業好友的關係良好,他應該能夠壓低油價,相反的,他的石油業者好友卻大賺其錢。」

上述五大石油業者今年第一季的獲利高達三百六十億美元,創記錄新高。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盧永山/綜合22日外電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