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寫意港都 許一段山海戀 (圖)

作者:謝龍田 發表:2008-05-24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港與旗津是值得一遊的高市精華地帶。記者董俊志/攝影

高捷通車了,連帶為高市旅遊景點帶來大利多,高雄港第一港口兩側的西子灣、旗津半島有山有海,是港都山海風光的菁華地帶,從清晨到黑夜,風情迥異的景致像一杯杯醇酒,容易令人陶醉。

渡輪往返 風光明媚

在港口右側鼓山漁船渠的鼓山輪渡站,是行駛鼓山、旗津間渡輪的大本營,也是往來旗津半島的水路要衝。可選搭高雄市政府公車處的渡輪或民間的客貨兩用船渡海,來趟半日逍遙游。

當渡輪緩緩駛出船渠,北側的遊艇碼頭可近觀遊艇、帆船,綠油油的壽山就在船渠盡頭,漁船、舢舨在水波間蕩漾;往港口望去,白色的旗後(高雄)燈塔聳立在旗後山上,和對岸的港口信號臺相映照,水岸風光無限好。

拜高雄市單車步道大舉建構之賜,十多公里長的旗津鐵馬之旅正夯。可選擇免費提供單車的飯店住宿,騎單車搭渡輪,或在旗津輪渡站旁租借,每人每天只要80至100元。如果想省錢,一旁的鼓山警分局旗津分駐所也有鐵馬免費出借,只是"車況"較差。

逛旗津 天後宮訪古

幾十公尺外的旗後天後宮有四百多年歷史,供奉媽祖,是全市最古老的廟宇,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香客不斷。天後宮採閩式建築的燕尾剪黏,廟壁為刻工細緻的石雕,造型典雅;廟內有清朝銅鐘、匾額等古物。在廟前許願池許個願,再到廟裡感受"古早味",頗能讓人心情瀋澱。

旗後是個老漁村,狹窄巷弄間有咸咸的海水味、香臭夾雜的魚乾味,鐵馬行走其間,別有一番"滋味"。海岸路上的"旗津窯"等建物是老建築翻修,深具特色,予人驚艷的感覺。

前清英國領事館是西子灣重要景點,屋內現改成西餐廳,站在屋外俯看四周,海景、港區美景盡收眼底。記者董俊志/攝影

穿過巷弄經前臺機公司船舶廠直上旗後山,造訪在渡輪上只能遠眺的旗後燈塔。燈塔有二百多年歷史,可俯看各式船舶進出,遠觀市區林立的高樓、港區船舶、林木翠綠的壽山,心曠神怡。

旗後炮臺 觀光最夯

旗後山在清朝即是軍事要塞,筑有炮臺,如今成了熱門觀光景點。黃昏時刻登炮臺別有風光,可從"高角度"欣賞西子灣夕照,在一片金黃中體驗思古幽情。

旗後山原軍用隧道改建的"星光隧道"別有洞天,出幽暗的隧道驀見藍天碧海,海闊天空的"好滋味"襲身而來。再回首,一大片珊瑚礁岩在望,像歌頌大自然的神奇。

緊依旗後山的旗津海水浴場、海岸公園又是另一番風情,碧海萬頃、船來船往。迎著海風在"踩風大道"上飆鐵馬,清涼無限。

位於旗津中洲的風車公園是個好歇腳點。徜徉其間,望著隨風快速轉動的風車,思緒跟著快轉,暫時將市區繁囂拋諸腦後。

長堤吹風 大船入港

不遠處的"多媒體科技下水道系統展示館",可以一窺下水道的秘密,或是到旗津漁港逛逛。漁港自由長堤有陽明海運文教基金會新設的"探索館",適合帶小朋友一遊。在自由長堤上吹海風、賞夜景,可看到高雄港市的另一個面向,值得愛夜遊的年輕人走一遭。

高雄港第二港口高聳的信號臺旁是旗津單車道的終點,這裡是觀景的另一個好據點。受水深限制,噸位較大的商船主要都從第二港口進出,要近看大船,此地是"好所在"。

西灣領事館 看夕照

建在西子灣小山崗上的舊英國領事館有二百多年歷史,是英國人在臺灣設計、建造的第一座洋樓。建築走新文藝復興風格,以維多利亞時代的羅馬柱式改良等型式呈現,紅磚、花崗石、咕咾石、木樑等建材歷經歲月的洗禮仍保存有不少原貌,讓領事館更具吸引力。這棟建築的迴廊磚柱、拱型門、大小拱圈,都成遊客取景的焦點;白天在領事館看海景、港區,黃昏欣賞西子灣夕照,夜觀漁火,在在都是美的饗宴。

在西子灣除了看無限好的夕陽,聽濤聲也是種享受。當地礁石多,浪濤拍擊奏起大自然的交響樂,送走似大蛋黃的夕陽後,坐在堤岸吹海風、聽浪濤,不難有天人合一的感受。

站在旗後燈塔,可以俯視漂亮的海景。記者董俊志/攝影

西子灣海水浴場的沙灘輕柔似豆蔻少女的纖手,置身其中吹海風、賞夕照是另種風情。趕在黃昏前戲水一番,能在湛藍的海水裡找到青春、活力。

到毗鄰的國立中山大學校園溜躂也是不錯的選擇,校園裡林木蓊蓊鬱郁,書香味四溢。也可就近到先總統蔣中正紀念行館瞧瞧,把是否"去蔣"議題拋到九霄雲外。

百元海鮮 饕客最愛

旗津海鮮聞名遐邇,旗後廟前路有海產街,店家林立,"旗津"、"旗後"、"冠洲"等老店口碑不錯。中洲有每盤一百元起家的"萬三海產","金聖春"、"海園"等老店及標榜賣現撈海產的"鴨德"。

旗津輪渡站二樓的"河邊曼波"視野極佳,在這裡能吃西式海鮮餐點"配風景",也能喝咖啡看萬帆過往,是另一種體驗。

水果冰品 清涼消暑

旗津不產番茄,薑糖番茄卻是當地的"老牌名產",大啖海鮮後來盤番茄切盤,沾薑絲摻砂糖的濃濃醬料,真過癮!

如果想來點冰品,旗津三路上的老店"斗六冰城"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回到鼓山輪渡站,到十多公尺外品嚐遠近馳名的"渡船頭海之冰"。

由鼓山漁船渠往西子灣途中,一座紅磚城門上乍見斗大的"雄鎮北門"題字,即是哨船頭炮臺舊址。哨船頭炮臺與旗後山炮臺均建於清朝,分別在高雄港第一港口南北岸扼守要衝,足見軍事地位之重要。

交通

鼓山往來旗津的渡輪,每天上午6時到晚上12時開航,每4至6分鐘1班。客貨兩用船營業時間更晚,並可議價包船。

高鐵左營站有免費接駁車、高雄火車站有觀光巴士,火車站前公車站亦有公車到鼓山輪渡站、西子灣。

来源: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