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鐘 橋頭林家傳承300年 (圖)

作者:修瑞瑩 發表:2008-05-24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縣橋頭林家望族相傳三百多年的"吃飯鐘",最近在臺南市展出,林家傳人林欣欣回憶當年全家三百多人敲鐘吃飯的情景。記者修瑞瑩/攝影

高雄縣橋頭林家望族傳承三百多年的"吃飯鐘",最近在臺南市展出,林家傳人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林澄枝的姊姊林欣欣,回憶當年全家三百多人敲飯吃鐘的盛況,直說"現代人絕對難以想像"。

橋頭林家三姊妹,三妹林澄枝在國民黨居要職,大姊林欣欣的夫婿是臺南市郭綜合醫院創辦人郭國銓,郭綜合最近舉辦50週年慶展,展出這口"吃飯鐘"。

75歲的林欣欣表示,這口鐘有多少年歷史已不可考,只知是隨著祖先從大陸來臺,她記得小時在林家橋頭老宅還是敲鐘吃飯,後來分家,鐘由她母親收藏,再傳給她保存至今。最近展出,很多林家長輩睹物思情還落淚。

林欣欣表示,橋頭林家是南部的望族,她記得當年約五代同堂三百多人一起在老宅吃飯,大約分成三梯次,敲鐘提示,第一梯次是男人吃,吃完後撤席再敲,換女人吃,第三梯次則是媳婦及僕役等人吃,井然有序。這麼多人吃飯,準備工作也很可觀,她記得灶上的大鍋、鍋蓋有繩子吊著,要兩、三個人一起拉才拉得起來。

鐘不只是吃飯鐘,家族內有急事要召集族人,也會敲鐘,例如哪一房的人突然生病或生產需要幫手等,大人嚴禁小孩搞怪亂敲,但還是有調皮的孩子會故意敲,最後就惹來一頓打。

林欣欣說大家族的點滴可以寫成一本書,像是有人娶大、小老婆,經常打架相爭,吵吵鬧鬧不休,她小時候是圍觀者之一,至今印象深刻;這些都是目前小家庭社會難以想像的,當然,現代人就更不知道什麼是吃飯鐘了。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