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波動大 緣起睡懶覺(圖)

發表:2008-05-24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領一族當夜貓子和工作超人並不可取,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很多人都有睡懶覺的習慣,偶爾睡個懶覺,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血糖波動加大。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 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殳雪怡指出,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想將血糖控制得比較平穩,就必須堅持規律的生活,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常常熬夜 血糖波動大

  盧先生是一家外資企業的老總,去年體檢發現患上了Ⅱ型糖尿病。醫生除了告訴他要控制飲食、增加運動外,還給他開了口服降糖藥物。幾個月過去了, 雖然嚴格遵照醫囑服藥,但盧先生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血糖水平波動很大。對此,他很著急,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別的疑難雜症。醫生經過仔細詢問發 現,原來,盧先生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天天忙於公司的業務,常常加班加點,熬夜是常有的事,由於晚上工作到很晚,早上睡懶覺自然成了家常便飯。根據他的情 況,醫生認為血糖波動大與他的不良生活習慣及經常睡懶覺有關。要想平穩降糖,他必須合理安排工作,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改掉熬夜睡懶覺的毛病。

  糖友最好晚上10時前入睡

  出於工作繁忙、應酬、娛樂等種種原因,許多人犧牲了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然後等有空的時候再依靠睡懶覺等方法把覺補回來,這種習慣如今已成為不少白領的生活方式。偶爾睡個懶覺,對大多數健康人來說沒什麼大問題,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很可能使其病情加重,血糖波動加大。

  凌晨4時到上午9時,是血糖最容易升高的時段。如果早晨沒有按時起床,沒有按時服藥吃飯,整個白天的血糖規律就會被徹底打亂,會引起血糖的明顯升高,增加腎臟的負擔,隨後導致血糖的波動,增加對血管的傷害,也加重了病情。

  除了可以引起血糖升高外,對某些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睡懶覺可能會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特別是服用中長效胰島素的患者,如果早晨不起床及時 吃飯,前一天晚上注射的藥物還在起作用,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對於年紀比較大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睡眠中的低血糖會導致昏迷,嚴重時甚至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平穩降糖,應從改變不良睡眠習慣入手。晚上睡覺的時間不要太遲,最好在10時之前,而第二天早晨在6時至8時之間起床,將每 天的睡眠時間保持在8小時左右。即使工作需要,也盡量不要打亂睡眠規律,不要耽誤按時吃藥打針。如果前一天晚上睡得晚,第二天早晨需要"補補覺",最好在 早晨8時之前起來,服用降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併進食早餐後,再睡個"回籠覺",這樣才能盡量保證血糖不受睡眠改變的影響。

  改變睡懶覺習慣

  遠離糖尿病危險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有利於保持正常體重(很多熬夜族加班加點工作後發現,自己不但沒累瘦,反而"越緊張越胖"),還能讓身體遠離糖尿病的危險。

  一項研究表明,長期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高於睡眠時間正常的人。研究結果顯示,每天睡覺不足5小時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是標準人群的2.5倍;每天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的人則是標準人群的1.7倍左右。

  因此,當夜貓子和工作超人並不可取,有肥胖或有家族史等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更要改變熬夜和睡懶覺的習慣,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險。


来源:大眾醫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