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有益 會吃才健康

發表:2008-05-24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薯有益,會吃才健康在過去缺衣少食的年代,紅薯曾是許多地區的主糧。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紅薯這種"平民食品"並沒有逐漸退出歷史的舞臺,反而是變得"大紅大紫"。看看,"抗癌明星"、"長壽食品"、"最佳蔬菜",這不都是它獲得的獎項嗎?

  有報導稱,江西有位老人,年逾百歲,眼不花,耳不聾,原因就是他每天都把南瓜、紅薯當飯吃。紅薯真的有這麼多功效嗎?

  有助減肥

  與大米相比,每10克紅薯所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鉀等都比較高,但其它的營養成分,特別是蛋白質,紅薯是比不上大米的。再說了,紅薯所含的許多營養成分都比不上一般的蔬菜、水果。因此,單從營養價值來看,紅薯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非常有營養。

  不過,紅薯有些功效確實不是"吹的"。

  一是有助於防癌和防高血脂。紅薯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吸收腸道內的水分,並迅速膨脹,從而增加糞便體積,促進排便。這有助於進食者預防便秘,促進有毒、有害物質和膽固醇的排出,間接地預防腸癌和高血脂。當然,紅薯中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本身就有一定的抗氧化和防癌作用。

  二是紅薯有助於"減肥"(控制體重)。原因有三:①紅薯熱量高,100克紅薯,其熱量僅是相同重量大米的1,3,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低於米、 面,因此適當多吃些紅薯,至飽腹時,熱量和脂肪也不容易超標。這就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了。②紅薯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肥胖的"元凶"--食物中的脂 肪、糖排出。③紅薯的血糖生成指數低。這就是說,吃紅薯後,糖分的消化吸收慢,餐後較長時間內都有穩定的血糖生成,進食者不容易產生飢餓的感覺,不知不覺 就減少了零食的次數。

  由此可見,紅薯對控制體重是很有一套方法的。因而,紅薯在防治糖尿病、肥胖等代謝紊亂綜合征方面,有良好的效果。

  熟紅薯,更有益

  紅薯一定要煮熟吃,因為紅薯含有大量澱粉,其外麵包裹著一層堅韌的細胞膜,它被煮熟蒸透時,才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另外,蒸煮加熱的過程中,紅薯中的大部分氧化酶會被破壞掉,這能減少氣體的產生,進食者就不容易發生脹氣、反酸等胃腸不適的症狀。

  當然,紅薯也有其不足之處,就是蛋白質、脂肪含量較低。這本不算太大的缺點,關鍵是它不夠"義氣",自己沒有就算了,它所含的膳食纖維還會帶走 其它食物中的部分蛋白質、鈣等重要營養物質。因此,長期大量地進食紅薯,會影響某些重要營養物質的吸收,從而造成進食者營養不良。

  從健康的角度出發,我們可以米、面等為主食,每天搭配80~100克的紅薯。紅薯町在正餐時吃,也可以作為加餐的零食,放在早餐或中餐後吃,這能更好地幫助延緩上午或下午的飢餓感。老年人的腸胃功能較差,嬰幼兒的腸胃功能不健全,因此他們都不宜一次吃較多的紅薯。

  搭配牛奶吃紅薯

  由於紅薯含蛋白質和脂肪較少,因此它適宜與優質蛋白質食品,如牛奶、肉類等搭配食用。

  市場上能見到的紅薯品種很多,有紅心的、紫心的,還有顏色淡黃的等等。不同的品種,在胡蘿蔔素、植物活性物質的含量方面有一定的差異,顏色紅 黃,或顏色越深的,這些成分含量就越高,但總體差異不會太大。重要的是,它們之間的膳食纖維含量或其它營養物質含量的差異也較小,因此在防治便秘、促進健康方面,目前的研究還沒有發現它們之中誰是冠軍。


来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