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與義工

作者:何惠儀 發表:2008-05-24 1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機械香港人

有人說香港人缺乏適量運動導致肌肉疲勞, 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退休的老人家晨早跑到公園耍太極也是為了保持身體健康, 注重健康的一輩己開始注意飲食習慣, 下班後又會到健身院"做Gym"。

身體的健康巳有人開始明白它的重要性, 而心理健康呢?

有位來自泰國的朋友曾對我說:"當我第一次訪港時我十分震驚, 因為香港人活得像機器一樣, 很恐怖。" 香港人是進取的一群 (或者這是我們至勝之處, 亦或者是令我們心理不健康的重要原因) 每日絞盡腦汁, 費盡心神的去以最短的時間嘗試完成沒了沒完的工作。

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個"機械香港人", 一大清早上班, 到入黑還埋首於文件堆中, 回家打開電視時己經是晚間新聞時段。

試想想我們這些機械香港人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給腦袋休息一? 你曾否抽出一天半天不去想別的, 大字型的躺在床上享受窗外的藍天白雲?

在大學時我修了一科有關精神病的課, 課堂中提到不少有關精神病的原因及它對個人及家庭的影響, 原來精神病有很多種, 亦有很多原因, 除了生理出了毛病之外, 心理不健康亦是致病的源由。

何謂心理健康呢? 世界衛生組織為心理健康下的定義是, "與人和諧相處, 並且能與他人齊心合力, 為社會、為環境奉獻一分力量。 而判斷一個人心理健康最重要的, 則是以他與人相處的方式, 不容易和睦相處的人, 心理健康通常有問題"。 倘若一個人受長期性的情緒困擾, 多於三個月而沒法舒緩, 甚至引起長期失眠或其它身體上的毛病如頭痛、 胃病等, 那麼, 這已是一個警號, 這表示他需要正視自己的問題及尋求專業的協助。

有不少人誤會, 以為沒有精神病, 就等於心理健康狀況良好, 這個看法並不足夠, 還要培養平穩充實的心態。 心理健康的狀況不是永遠靜止,或永恆的。 每個人心理健康的程度, 是隨人與事的順逆而定。 所以心理健康不但因人而異, 而且與我們每天生活的起伏, 都有密切的關係。

從忙碌到放下

為了進一步瞭解心理健康與精神病, 前年夏天我參加了香港心理衛生會的義工服務, 第一次真正接觸精神病是一次到青山醫院的探訪。

"青山?"我的朋友驚叫:"你是不是瘋了"?他瞪大眼充滿難以置信的意思。

他的反應是深得多年電視劇集的教育, 使我知道"青山"等於"癲狂院"。 關在裡面的不是殺人不眨眼的瘋漢, 便是散漫遲鈍的呆子。 幸好, 這些謬誤都被這次醫院探訪所瓦解了。

隨社工的指引, 我和友人終於找到青山醫院的所在地。 本以為青山醫院會是個守衛森嚴的"監獄", 怎料眼前的情景把我們嚇呆了。 久聞大名的青山醫院, 門口竟是大開, 十足中學午飯時間一樣, 更亭裡坐一個守衛, 我們的到訪並沒有引起特別的注意。 我想:"至少登記我們的身份證號碼吧"! 可是沒有。 只告訴守衛我們的來意後, 他揮一揮手, 示意我們可以自由探訪, 我們便一直走向飯堂的方向,突然從右邊有人叫道 :"餵! 靚女, 過啦!" 向山邊望去, 原來有數十名院友在享受日光浴, 他們一邊閑談, 一邊抽煙, 彷彿置身於度假勝地一般, 其實他們是青山醫院被獲派"行街紙"的院友。

青山醫院的院友患有不同種類的精神病, 他們因吃了精神科的藥物, 病情可以穩定下來, 但同時亦受副作用所影, 最深刻是看見有些病人機械地行路, 十分僵硬。 我記得有一位院友告訴我她很想念他的哥哥, 但他已有好幾年沒有來探她。 另外一位院友, 精通天文地理, 原來他以前成功過, 但因太瀋醉於工作中而想得瘋了, 當然這都是院友親述的故事, 並不能全信。言談之間發現他們各有不同的故事。

之後有一次我到沙田威爾斯醫院作病房探訪, 這次的探訪使我大開眼界, 我被安排與一位酗酒的病人見面, 他邊說邊抹去不停流的眼淚, 他把他前半生被情所困的故事述說出來, 他知道他酗酒的原因是自己沒有從婚姻失販中痊癒過來。 原來心結沒有解開會令人一歇不振, 導致借酒消愁, 失去家庭、摯親、工作及社交能力等。 這次探訪讓我知道精神病的成因不單是生化學物質的變化, 家庭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源頭。

半年前我在美國一個為大腦痳痺症患者的度假營工作, 我的工作主要是照顧患者的起居飲食及協助個人清潔。 有一位患者給我的印象很深刻, 因為她是個樂天派, 每次我和同事替她換尿片或者餵飯她都會咯咯地笑, 有一次我們坐在草地上晒太陽, 我問她:"為甚麼你常常咯咯地笑?" 她的回答充滿生命的智慧:"因為笑聲才能令地球自轉"。這豈不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要不是人曉得說笑, 輕鬆一, 可能全都變成瘋子。

患有大腦痳痺症的病人很多時候都是智力殘障的, 但是這位病人竟深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而我們這群機器人卻忘記開懷的笑, 只懂得工作, 工作再工作。 或許現在是時候好好的想一想自己的心理健康!

從放下到得

我感到自己在香港心理生會當義工是個福氣。 因為從醫院病房探訪及活動中使我有不少的反思。 有時候活動完了會跟其他義工及社工談談當日的經歷,寶貴的經驗不但使我們對病人有多些理解, 同時, 從別人的故事中體會自己的幸褔。因此, 要學習知足及感謝,不要埋怨所缺乏的, 反倒珍惜身邊的一切,我想這就是心理健康的要訣。想不到義工服務不單只有付出, 原來亦有很多得, 起碼是生活上的一個很好的體驗, 個人有一定的成長, 看人看事不再如此膚淺, 而心裏所領略, 更不能以金錢來衡量。 此外,最大的滿足感是看見病人的進步, 由封閉自我到願意與人溝通及接觸,由害怕人群到離院投入社區生活

所以, 鼓勵大家由今天開始, 考慮在繁忙的時間表中抽出一天半天作真正的休息, 好好對待自己, 愛自己, 別只懂為他人而生活,活在別人期望的世界裡。 從懂得自愛到放低自我,是一個不容易學習的歷程, 把自己有餘的與他人分享, 因為明白生命意義的本質不在於擁有, 而是分享。 義工服務正是幫助我將自己的愛與人分享, 生命頓時變得充實及滿足, 歡悅的生命又怎會生出精神病呢?


来源:生命力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