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的學生家長開始採取行動

發表:2008-05-27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地震中失去子女的聚源中學家長們,5月21日開始採取行動,要求政府對倒塌的學校建築進行調查,懲罰負有直接責任的官員和建築商,並獲得賠償。

美國麥克拉齊報記者5月21日從四川災區都江堰市聚源鎮發出的報導說,在大地震中失去子女的憤怒的家長們,已經開始採取抗議和請願行動,要求政府徹底調查並處理學校建築倒塌事故。

報導指出,如果剛開始的抗議活動擴大的話,可能會讓尷尬的官方擔心,造成眾多學生死亡的質量低劣的學校建築,將會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聚源中學是當地惟一倒塌的建築,約有400多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中死亡。21日,憤怒的家長們聚集在一起,開始在一份請願書上簽字,並考慮提出法律訴訟。



5月21日,一位家長從聚源中學倒塌的廢墟中撿起一件衣服。(路透社)

 "我們要求補償,"在倒塌的廢墟中失去15歲兒子的張先琴(音譯)說。"我們要  要伸張正義。為什麼在整個地區只有學校倒塌了?"

在學校附近的人行道上,一名志願人員展開請願書,約有100多名家長簽了字,或按下手印。請願信要求政府懲處當地教育局官員。

"我們希望查出誰對此事負責,"38歲農民的肖獻勇(音譯)補充說,4層樓共有18間教室的學校,不應該在7.9有地震中完全倒塌。

麥克拉齊報說,中國官方當天公布的遇難者人數為41353人,但沒有說有多少學生在數千間倒塌的教室中死亡。

賑濟四川大地震災區已成為中國的頭等大事,目前已有18億美元的捐款,同時還有大批志願者趕到災區。

中國官方日前宣布為期三天的全國哀悼日,禁止所有娛樂活動,各大城市還組織了燭光守夜活動。

不過,失去孩子的家長們則表示,他們的悲劇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沒有人過來表示一下任何關心,政府從來沒來過,只有記者,"失去14歲女兒的馮麗霞(音譯)說。 

在聚源中學廢墟旁放聲大哭的母親。


中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重申了溫家寶總理早前的承諾,將懲罰那些不合標準建築物的責任者。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當天表示,一旦發現中央企業涉及"問題建築",也將給予嚴肅處理。

報導指出,在都江堰附近的農村地區還有一所中學和一所小學的校舍在大地震中倒塌,造成大約400多名學生死亡。

聚源鎮居民馬福翠(音譯)說,她的侄子被倒塌的砸死了。她從學校廢墟中找出一塊磚,擦掉上面的水泥,說這就是學校建築偷工減料的例子。"看看,只有沙子,沒有水泥。通常用了水泥的話,學校就不會像這樣倒塌了,"馬福翠說。

馬福翠接著說,當地居民"非常憤怒,他們正在尋找校長。校長已經跑了,地震發生後,就沒有人再見過他。"在被問道校長為什麼離開這座約有1.5萬居民的小鎮時,馬福翠說,"他沒臉面對父老鄉親。"

家長們在聚源中學廢墟旁悼念。

中國的新聞工作者正在博客上為災區遇難學生的家長尋求補償的運動,還有人成立一家網站,列出了倒塌學校的名字。直至目前為止,這份名單上其列出175所學校,8365教室和宿舍。中國官方通訊社早前也證實說,共有6800多間教室被毀。

路透社記者當天發自聚源鎮的報導說,趙德琴(音譯)的雙胞胎女兒都死在倒塌的教室裡。趙德琴已為兩個女兒在路邊搭了一個紀念場所和一個請願簽名地,該場所已經成為當地悲痛父母的抗議焦點。他們的孩子都葬身於在地震中倒塌的教室。

報導指出,四川地震中的最為令人心碎的死難者,是那些葬身於學校建築中的孩子們。教學設施建築質量的脆弱,釀成了無數悲劇,有關腐敗嚴重侵害學校建築質量的說法不脛而走。如今,趙德琴和聚源鎮其他死難學生家長們已經發起集會和請願要求獲得賠償。

政府在地震後把保持團結穩定作為中心任務,因此這種初步的抗議活動可能會惹來麻煩,因為很多抗議者抨擊腐敗和瀆職是這些死難悲劇的罪魁,而不是自然災難。

失去雙胞胎女兒的趙德琴痛哭不止。



"我們希望為這些孩子設立一個紀念日,但我們也要讓那些責任人接受刑事起訴,不論他們是誰,"44歲的趙德琴說道。她在一個祭壇裡燒著香,上面供著她兩個女兒抱著史努比娃娃的照片。

"為什麼其他房子都沒倒,偏偏是學校倒了?為什麼這樣的事發生在那麼多地方?"趙德琴質問道。

這個紀念棚裡還擺了水果、白色紙花和一小袋從學校採來的混凝土。"這將是審判時的證據。就是這東西殺死了他們,"趙德琴敲著袋子說道。她說,幾百名悲傷父母聚集在聚源鎮,散發請願書,要求為他們死去的孩子設立年度紀念日,懲罰學校倒塌事故責任官員和建築商,並獲得賠償。

趙德琴15歲的雙胞胎女兒雅佳和雅琪(音譯)在聚源中學就讀,她們喪生於一幢6層教學樓裡。該校1300名學生中,有500多人在地震中喪生。地震發生在上下午課時,當時很多學生都在課桌前。

路透社說,中國已為地震死難者舉行了全國性悼念儀式,官方已經承諾對倒塌教學樓責任人決不姑息。但聚源鎮數十名死難兒童的父母表示這還不夠。他們表示,最希望官方承認這些孩子的死亡原因主要不是突發自然災害。
 

失去孩子的家長們聚集在一起。



 "這是一個豆腐渣工程,政府應該承擔責任,"普昌學(音譯)說道,他的兒子也死在教學樓廢墟下。"我們都知道地震是自然災害。但是我們孩子是死於人禍,後者更可怕。"

家人們表示已經去過聚源鎮政府,但官員要求他們保持耐心,因為他們現在正處理大地震後的緊急救災工作。

其他居民看著這些聚集起來的家長,也表達了同情。許多人都稱趙德琴的女兒活潑漂亮,將來會有出息。"想想我還活著,她們卻死了,真是太不公平了,"一位老太太說道。

災場變了靈堂,書包當作鮮花,祭帳是:"沉痛悼念死的孩子們",祭文是:"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四川綿竹縣富新鎮一間小學上週一發生大地震時,整幢三層高的學大樓完全倒塌,壓死壓傷300多名學生,然而大樓周圍其他樓房屹立不倒。慘死學生的父母指摘鎮政府19年前興建校舍時偷工減料,令孩子們無辜枉死。百多名家長21日懷悲痛的心情,捧子女的遺照到災場公祭,他們"不怨天只尤人"。

 

綿竹富新鎮逾百名家長,21日捧枉死孩子的遺照,齊集被指為豆腐渣工程學校的災場公祭。



災場變靈堂,書包當鮮花,祭帳:"沉痛悼念死的孩子們",祭文:"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

富新第二小學有30多年歷史,屬鎮政府屬下小學,鎮政府在1989年興建一幢三層高的學大樓,全樓有12個課室,學生近500人。上週一下午2時28分發生大地震之前,各班學生各有活動,有學生正在上課,有學生小息,不少學生則剛剛參加完一個"講故事大王"比賽,當時他們正在等候老師返回宣佈成績及頒獎,而一樓則舉行四年級學生的數學頒獎典禮。

一些僥倖逃出生天的學生憶述當時情況,發生地震時,整幢教學大樓猛烈搖晃,老師和學生爭相逃命,由於大樓只有一條樓梯通往空地,結果大樓倒下之後,309名死傷者全是學生,當中182人受傷,127名學生遭壓在瓦礫下慘死。救援人員經過兩日一夜才將所有學生屍體挖出,他們大部分死在梯間。

周圍樓房都沒有事

當父母們在對著子女屍體呼天搶地的同時,他們看到一個現象,為什麼只有學校大樓倒下,周圍的樓房都沒有事?他們心想:"不是天意,這是人為的。"父母們將子女的遺體帶回家中安葬後,對於子女慘死心有不甘,事情一傳十,十傳百,他們都認為是鎮政府當年興建學大樓時有人偷工減料,才令豆腐渣校舍不堪一擊,子女無辜枉死。

21 日下午2時半,百多名慘死學生的父母和家人相約返回學校現場,在通往倒塌大樓的路上築起祭帳,並用多張學校書排列成祭壇,上面擺放一張張死去學生的遺照。祭帳拉開,是一張寫上"沉痛悼念死的孩子們"布條,地上除了燃點多支香燭和放幾個香爐外,並堆滿了百多個書包,那都是和死者一塊兒從瓦礫中挖出來的。

淚已流聲也哭啞

祭帳最前方又排列了另一列書,上面除了擺放了多張死者相片外,兩旁並安裝了兩個大喇叭,不停播出哀樂,再前面一條長達百多尺的路上,兩旁則坐滿了百多名死難學生的父母和家人。他們各捧死者的遺照,已經一個多星期了,他們淚已流聲也哭啞,再沒有震天的哭聲,只有綿綿的傷痛。有學生父母說,他們是來悼念,是來為子女討回公道。一篇以"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為題的祭文,正是他們心聲。

都江堰家長示威沖教育局:"為什麼是豆腐渣"

"校舍倒塌是因為豆腐渣工程!"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在今次地震中倒塌,造成數百學生遇難。近300名家長,21日向市育局示威,要求盡快查明校舍塌毀是否與偷工減料有關。部分人情緒激動,推翻育局臨時蓋搭的帳篷辦公室,並破壞放在面的電腦及傳真機等器材。當局緊急調動300公安到場平息事件。

公安到場驅趕記者

 

激動的家長質問育局職員,什麼時候為豆腐渣校舍作交代。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該批新建小學學生家長,是通過手機簡訊聯繫,發起今次示威請願。他們21晨9時許在市中心一處廣場聚集,遇難學生的家長陸續出現,眾人情緒激動,不斷向在場採訪的記者及路人哭訴心中的悲憤,並質疑有官員受賄,校舍興建時被偷工減料,才導致在地震中不堪一擊塌毀。

他們隨後一同操往市育局在當地一所小學內臨時架設的帳篷辦公室,遞交要求查明校學倒塌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的聯署信。

教育局一名副局長在接信期間,被憤怒的家長包圍,並追問:"(地震)已過了近10天,為何還未(對校園倒塌)有任何交代?"有人怒不可遏,在混亂中把教育局的帳篷推翻。

此時,有市委幹部出來,勸阻該批示威家長,並說:"請相信共產黨!"隨即不斷遭人咒罵:"幹部為何不更早出來!"其後,當局調動約300名公安到場,先把在場的外國傳媒記者驅趕,再試圖平息事件,暫未知是否有參加示威的家長被拘捕。

家長:只有兩米寬出口師生怎樣逃生

在小學塌樓現場,在眾多死難者家屬之中,敬太是少數沒哭的母親,她見有記者採訪,即上前言簡意賅地訴說慘劇發生的幾個疑點。

僅兩逃生出口一關閉

敬太同樣是收集逃出來學生的說法,再綜合整理。敬太說,小學只有兩個逃生出口,可是其中一個卻關閉,一個只有兩米寬的門口,如何在危急時容得下幾十名學生一同逃生:"我事後問過人,知道按國家標準,學校的逃生門至少要有3米寬,這根本就是違規。"敬太越說越激動。
 

小四男生敬誠的媽媽,指出校舍倒塌有幾個疑點。


敬太又稱,小學樓高三層,除一樓舉行頒獎典禮,其餘二、三樓都有學生。她兒子敬誠讀四年級,在二樓,而三年級學生在三樓,最奇怪是三年級學生死的只有兩人,但四年級死的是39人,為什麼在二樓逃出來的人反而少,這中間是不是有問題。敬太說:"我不能不問,這給受難者的家庭帶來很深的傷痛。"

"如果是天災,我們都認了,但這是人災,一定要還我女兒一個公道。"說這番話的是11歲小四學生雷蕾的母親,她質疑為什麼在小學四周的建築物全部完好,惟獨是小學塌崩,很明顯小學是所謂"豆腐渣"的建築。

提早舉行典禮肇禍
 

雷太指摘老師在地震中沒盡力保護學生。(資料圖片)


雷太引述倖存學生的說話,女兒慘死現場是小學的一樓,當時是給四年級學生頒發數學獎狀的典禮,一共有75名學生參加,按平日下午兩點半才上課,但典禮在2時便開始,而地震發生是2時28分:"典禮為什麼要提早舉行?是否有人想趕下班?而且在禮堂的老師一個都沒死,只受輕傷,他們究竟有沒有保護那些孩子?"雷太控訴。

她稱過去三天,眾多慘死學生家長都在校園舉行悼念活動,可是一個老師都沒有到來,他們是不是心中有愧,連向死去的學生鞠個躬的勇氣都沒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