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民子女不宜報考的專業

發表:2008-05-28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民子女不宜的報考’的專業是指這樣一些學科:社會需求量極小或基本需要;聽起來社會很需要,但並非大學這種模式能夠造就的;不接受大學教育能勝任工作的;不能使學生獲得一技之長的;等等。一句話,就找飯碗而言,學了某個專業等於白上了一趟大學,那麼這樣的專業就是培養‘廢人’的。這裡我要申明一點:此說法只是奉勸農民子弟、城市平民子弟上大學時不要這類專業,以免畢業即失業;對於那些有個好爸爸的官宦子弟,不論人家學任何業也不存在找不上工作的問題。

  讓我們看看學了哪些專業以後難以找到工作。

  1. 思想政治教育
  2. 中文類(含漢語言文學,新聞等)
  3. 歷史類
  4. 政治類
  5. 哲學類
  6. 管理類
  7. 法律
  8. 心理學
  9. 經濟學
  10. 地理
  11. 旅遊
  12. 純理科類

  需要說明地是,同樣的專業,如果學生是從排名前十(前二十名也有可能)高校畢業,就業可能相對容易一些,而其他院校的畢業生則不然。

  下面是對家長和考生們的一些勸告,也許以偏概全甚至誤導,但多少會有一參考價值。

  某家庭,經濟條件不佳,孩子高考成績過了二本線,諮詢我報考什麼專業。建議學實用專業並根據考分數選了幾個就業較容易的專業。後來家長不知又聽個高人出注意:學了管理將來能當官,學了技術只能給人打工。於是就‘管理’,我料定這位不知名高校的學生畢業後的結局十有八九是找不上工作。不信的,家長們可以到製造企業、流通以及其它服務類企業等訪一訪,這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大多數是技術或財務出身的人士,從基層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的。管理’是個大而無當的專業,到了某個單位,人家都不知道給你安排什麼工作。

  我的同事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好心勸親戚或朋友的孩子學諸如機械工程或土工程之類的實用專業(全國高校這兩個專業的就業形勢一直不錯),有的家長甩出這樣一句話:我們的孩子將來不當工人。如果你進一步解釋:他們畢業後工程師;家長又說:企業朝不保夕,我們的孩子將來要進機關事業單位,旱澇收。諸如此類,氣得你只覺得在對牛彈琴。這些家長忘了一個基本的前提:在們國家,容納就業人口的主要是工商業機構,機關事業單位才能要幾個人。即機關要人,沒有鐵關係,平民子女如何進得去?雖然現在當官的確吃香,但社終究會向著‘重商’的方向發展。所以,我奉勸家長們:如果沒有硬路子,就要擠官道,學一門實用技術照樣是孩子的看家本領。

 有的家長和考生受電影、電視、媒體等的影響,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的孩子應入那些‘牛氣’行業,比如:當律師、當主持人、當記者,等等。殊不知,這行業吸納就業者極為有限。有名的律師的確能賺大錢,但是出名也很難。‘多媳婦熬成婆’還不是主要問題,要命地是很多不具備辦學資格的大學濫辦法律業,大量招生,致使畢業生供過於求。新聞專業也是遍地開花,真正能入行的有幾個?我們國家的媒體都是官辦,要想進去談何容易。

  還有一些時髦的或者新鮮專業,考生一定不要被其迷惑。報考前務必要瞭解資力量和辦學水平。原因是有的大學上馬新專業很不嚴肅,臨時湊幾個教師就招生。這些教師有可能從來就沒有從事過本專業的工作,現學現賣。基本上屬誤人子弟。某大學一位上當受騙的研究生是這樣說的(本科生的情況與此類)::「他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了導演研究生。可是過了一年多,他發現自己本就沒法學會拍電影,甚至連拍電視劇也不會。我問他怎麼會這樣,他告訴我,他們那個專業是電影學的導演方向,但實際上系裡沒有一個老師是真正拍過影的,即便拍過也沒什麼影響,而且他們開的課也都是理論課,譬如文學史、影史、電影思潮和電影評論之類,根本就不是培養導演的

  最好耍的專業要數‘思想政治教育’。你可以問一問該專業的教師自己是否備做‘思想工作’的能力(能否與自己的家庭成員和睦相處、能否與同事和睦處是最直觀和基本的判斷標準)。在我看來,只有德才上乘的人做‘思想工作’才有人買賬。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和哪些部門對口。而且我也敢武斷地說:這個專業的學生年中基本上學不到謀生技能(他們的主幹課程全是些大而無當的玄學)。靠溜皮子過日子的時代(即文革時期)畢竟遠去了,望同學們三思! 政治、歷史、哲學等學科對於平民子弟來說只能作為業餘愛好,靠他們吃飯乎沒有可能。我曾經在米蘭碰到一位學西方哲學的年輕人,我問他畢業後怎麼工作,他說他家在米蘭有兩家中國商店,畢業後經商;哲學只是他的愛好,靠養家餬口非餓死不可。至於經濟學,按經濟學家茅於軾先生的說法,不是教人何做買賣的學問,是一套研究經濟現象的理論。所以家長們不可望文生義,學它,也很難就業。

  不客氣地說,很多公立大學的辦學態度還沒有某些質量好的私立大學嚴肅。為,如果私立大學在教學上年年騙學生,今後的招生就會困難。基於此種考慮,們還會想辦法讓學生在校期間學一點東西。而公立大學則沒有這種擔憂(不存招生困難的問題),是‘皇帝的兒子不愁娶媳婦’。所以,學生能不能學到真西,他們並不十分關心,學生進來的時候也許是‘鳳凰’坯子,出校門時變成‘雞’也就不足為怪了。所以,家長們在選擇大學的時候也不必‘非公不進’。

  某個專業重要、值得辦並不代表這個行業人才需求量大。比如純理科專業,疑是重要的,但畢業生只能到研究機構或大學工作。而這類單位就業的門檻越越高(非博士不能進,最低學歷也得是碩士,等等)。平民子弟除非對某個學(比如數學)達到了酷愛的程度或者有突出之天賦,否則即使喜歡也要割愛,為家裡的經濟條件不足以支撐你本科—碩士—博士一路走下去。

  總體來說,文科類和准文科類專業畢業生普遍難就業,工科和其它實用學科畢業生找工作容易,全世界各國都如此。這不是因為‘重理輕文’的觀念在作,而是社會在客觀上不需要那麼多的文科生。從寧夏大學這幾年選拔國防生的況看,所選的學生絕大多數是工科學生(比如機械工程),文科生極少(註:大學生成為國防生後,一切費用由國家出,這條路很適合家庭困難的學生)。

  如果百姓子女在高中階段已經選擇了文科班,報考志願時就盡量選學外語包括小語種)或者報考軍校。外語(尤其是小語種)怎麼說也是一門技能,就業機會也大大增加。考上了軍校就等於已經就業了,而且不用家長掏腰包交學費。

 最後聲明一點:本人對文科的‘偏見’主要是認為很多文科對社會的進步和展毫無疑義(比如:茴香豆的‘茴’有幾種寫法;曹雪芹是三十晚上死的,還初一早晨死的,等等),此外也認為這類專業不應該如此大量的招生貽誤學生業之前程。大學應該毅然決然地取消一些文科本科專業,比如‘管理’、‘思政治教育’之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