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來時 自發抗震救災送真情

作者:子民 發表:2008-05-28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人人幾乎都無法站立的大地震顫之後,大多數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從這種驚恐中擺脫出來。一遍遍的感受到腳下的土地在流動,餘震開始讓大家繃緊的神經漸漸麻木。直到姐姐從深圳發來簡訊說我應該為災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時,我才開始清醒過來。

想起電臺曾經播報過災區急需血漿的報導,於是給成都市血液中心去電話,詢問離家最近的義務獻血點。經過多次的佔線後,一位先生很禮貌的對我說:非常感謝您,現在成都市血液已經飽和,需要的時候請您再過來!這時我才知道,我還在驚恐萬狀的時候,很多市民,一定有很多的成都市民已經先到血液採集點把自己的愛獻給了災區的傷病員!
那時自己在幹什麼?在提款機上取錢?到還開業的超市裡買礦泉水和麵包?在車裡發呆的看著自己的手和腿在顫抖?儘管沒親見,但我知道這個城市裡有很多很多讓我欽佩、讓我慚愧的有愛心的人!也是在這時我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應該為這個美麗的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雪弗蘭十字軍車友會"志願者災區救同胞

雪弗蘭十字軍車友會志願者車隊是成都的一個民間組織,災難發生前,他們經常組成車隊去自駕游。經歷了這場災難後,他們很快組織起來,往返於都江堰、綿竹、彭州等地運送救援物資。小帥是這個車隊的組織者,我見到他時,他的牛仔褲上已經滿是塵土,頭髮凌亂,滿眼血絲。

當天凌晨2、3點鐘他們才從災區趕回來,中午又集合到金牛區政府前的廣場接受運送任務。二十幾輛車,大多數是兩廂的雪弗蘭,能夠裝載的物資並不多。大家都儘可能的騰出空間,包括副駕駛的位置,用來裝載救援物資。為保證正規救援隊伍和傷病員的運輸,到都江堰的成灌高速已經不對志願者車輛開放,車隊只能走成灌公路。這條路比較遠,而且由於地震,部分地段路況不好,車身比較低的轎車很容易刮擦到底盤。

每遇到這種情況,大家都是相互幫助,卸貨、墊磚頭、引導車輛,直到受困車輛順利駛出,大家才又一起向目的地進發。從都江堰回來的時候已經是晚上9點多鐘了,接到消息說又有一批救援物資要送到綿竹去,車隊的大部分車輛又急忙趕往金牛區政府(這次運送任務後來由於組織者考慮到安全問題,最終取消了)。

16號接到小帥的電話,要送眉山登山協會的隊員到都江堰虹口參加救援任務。這些登山隊員以前經常到虹口進行漂流,和當地的村民感情很好。地震發生後,其中的一個組織者立即趕往當地。整個山區毀壞的非常嚴重,加上不斷的餘震使瞭解受災情況的工作非常困難和危險。

14號,該組織者最終進入虹口,第一時間瞭解到該地的受災情況並把相關信息及時通報到眉山登山協會。由於該地區災情過於複雜,政府救援機構也無能為力,登山協會決定自己組織救援隊伍實施救援。當地政府對此次民間組織的救援工作給予了支持,使車隊能夠拿到放行證明得以進入成灌高速,為救援工作節省了很多時間。由於山體滑坡,道路受阻,車隊最終停在距離目的地步行需要3小時的地段。

下車後,登山協會會員加上志願者近50人馬上進行人員登記、任務分派、救災物品分發等工作。大家都很積極,都希望盡量多帶一些救援物資進入山區,所以很多人的背包都滿滿的,很重,背包上肩的時候要其他人協助才行。我覺得背這樣的背包,即便在平地上走路都有些困難。

14號就進入虹口的那個組織者什麼也沒背,氣喘吁吁的對我說:這幾天上下幾趟,實在是背不動了!隊員們出發時已經是當天晚上8點多鐘了,他們要面對陡峭的山路、沈重的背包和隨時有山石滑落的危險,真不知道如果沒有一股極其頑強的毅力他們怎麼能完成這次救援任務(原以為當夜11點鐘左右這批登山隊員會到達目的地,後來才知道他們於第二日凌晨3點才到達)。

"心連心國際救援機構"-傳遞神的愛心

民間組織的成立大多出於某一種興趣或愛好,自願、獨立或多或少的成為民間組織共同的原則,因此管理上比較混亂或者根本就不存在管理。心連心國際救援機構是一個國際性的民間基督教組織,主要成員是長期居住在中國的外籍基督徒。5.12汶川地震發生後,這個組織立即與中國紅十字會取得聯繫,得以順利參與救援工作。

與其他的民間組織相比,心連心國際救援機構在管理上就顯得更為完善。在本次救援活動中,該機構對國內志願者的吸收主要是針對基督徒,但並不嚴格。通過對一些災區的走訪,他們瞭解到當地災民的一些需求;根據這些需求,他們制定第二天的救助計畫並安排相關的救援物資和志願者;志願者在完成災區救助任務的同時,也將災區的需求再次反饋到心連心國際救援機構。

這樣週而復始,這個機構對災區的需求瞭解的較為清楚,能夠更好的組織救援物資和志願者,在保證救助質量的同時救助的範圍也迅速加大。與其他的宗教組織不同,心連心國際救援機構在這次救助活動中沒有過多強調對宗教的宣傳,而將救援物資運送和人性關懷作為整個活動的主題,甚至外出進行救助的車隊和志願者也是以紅十字會的標誌和身份進行救助活動的。同時,該組織也儘可能的考慮了參與救援工作志願者的安全問題,這是中國民間的志願者組織所沒有做到的。出發前,該機構會對志願者及車輛信息進行詳細登記,並給志願者小組拍照存檔,以便於出現意外情況時能夠及時實施救助。

工作人員將要完成的救助任務和注意事項仔細交待給各位志願者,特別是注意事項,都是前期救助人員遇到過的在救助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比如疫情、路況、部分災區出現的災民哄搶救援物資等信息,提高了志願者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因此,該救援機構成為了這次抗震救災中比較有影響力的民間組織之一。

在這裡,你能見到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外籍人士,男、女、老、幼都參與其中,做著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在災區,你經常能看到他們平靜而又憂傷的面孔。愛心在災難面前沒有因國界而劃分,這些外國友人的行為(寫到這裡,我又想起了參加都江堰虹口救援的那幾位外國友人)應該贏得中國人民的尊重。相比較之下,我們是否應該反省一下自己,我們所謂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尊心是不是帶著一點狹隘。



来源:大陸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