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丘山: 盛產魔鬼與天使的地方

讀北明:致四川綿陽市安縣桑棗中學校長葉志平的信有感

發表:2008-05-28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於貪官相比, 葉志平堪稱天使。 中國是魔鬼成群的地方, 偏偏總有天使呈現, 例如雷鋒, 焦裕錄等等。

魔鬼希望天使愈多愈好, 這樣魔鬼才能愈魔愈烈, 如摧枯拉朽, 將中國的貪火愈燒愈旺。所以不少天使是魔鬼造出來的, 供大家瞻仰學習。

天使的事跡往往令常人自慚形穢, 咋舌張嘴, 這樣才能使常人恨不得將自己全部送給魔鬼, 恨不得自己是牛只吃草, 所產的奶全部獻給黨, 祖國和人民。

所以只有魔鬼多的地方, 才需要天使。 等到一個地方魔鬼全沒有了,也就不需要天使了。

我們恨魔鬼, 我們也不要天使, 我們要的是明白怎樣維護自己正當權益的人民, 讓魔鬼無法鑽空子, 我們還要的是知道自己方寸的人民,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附:

北明:致四川綿陽市安縣桑棗中學校長葉志平的信


四川安縣桑棗中學校長葉志平在該縣秀水中學校慶上致辭

我是寓居美國的漢語作家,從香港《蘋果日報》上看到了您連年如一日,持續修固您任校長的安縣桑棗中學教學樓的故事:拆危樓、移廁所、澆筑樓板縫隙、加固整棟大樓承重柱子、換欄杆、固定大理石......。每次只能申請到五萬元,您連續三年折騰了八次,終於用了多於兩倍於的造樓資金,加固了桑棗中學的教學樓。自四年前開始,您排除異議干擾,下令每學期一度,全校緊急疏散演習,為所有出口暢通,您指定各樓層、各班固定疏散路線,組合疏散隊列,根據距出口遠近規定不同的撤離速度......

大地震發生後,您的中學2300師生,其中包括您重修的教學樓內的700多名師生,無一傷亡。據保守統計,本次大地震14個受災縣市、65所中小學的6898間校舍的瓦礫中,約有1萬左右師生遇難。您主持工作的桑棗中學是這次天災加人禍中的一個奇蹟。這個奇蹟是您在觸目可及的腐敗和豆腐渣工程海洋中,憑藉校長的責任和普通人的良心,默默地,堅韌地創造的。雖不能抗拒物慾橫流、腐敗遍地的建築業歪風,您仍不隨波逐流,恪守校長職責,甚至肩負起建築作業的責任。沒有人知道大地哪一天震怒,您用自己任職的全部時間和精力,抗拒著無人知道何時來臨的災難。也許永遠不會有人知曉您的努力,理解您的作為。您是物質崇拜、貧富失衡的社會中,以良心、同情、責任和仁愛不屈不撓、傲然挺立的好校長、好教師,好漢子。

您主持工作的桑棗中學連續13年全縣成績第一,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孩子源源不斷湧入。但是八十年代中期蓋好的校舍建築不堪一擊,教學樓無人敢驗收,師生無人願意進駐。您第一個住進去,看見"新樓的樓梯欄杆竟然是搖搖晃晃的,課室的牆本來應該雪白的,卻只有底灰",......。您後來任職校長,開始與這人造危樓拚命。國家公務有錢公款吃喝,無錢辦教育,每次只能申請到區區五萬。不知何方規矩!您就連續申請,用這點有限資金,不斷整修。您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安全、感受您的師生安全,驗收您的學校建築。您親自丈量那22根承重的柱子,從37厘米直徑,加粗到50厘米以上,重新灌注了水泥。看見本該充實的樓板縫隙中間,居然是水泥袋子,您大怒。即刻找正規建築公司重新在板縫灌注混凝土。......教學樓隨時使用,您"與施工單位協調,利用寒暑假和週末,螞蟻啃骨頭般,一點點將這棟有16個教室的樓修好。" 據新華網報導:"學校所在的安縣緊臨著地震最為慘烈的北川,學校外的房子百分之百受損,90多位教師的房子都垮塌了,其中70多位老師,家裡砸得什麼都沒有了"。可是您主持修整多年的實驗教學樓沒有坍塌,大地震時,那樓的教室裡,正坐著700多名學生和他們的老師!

最令我感動的是一個細節:在地震到來時,教師們都在第一時間讓學生們鑽入桌下,再利用機會,最先打開了教室的前後門!此舉保證了樓結構變形前,撤離出口敞開。

災難到來時,全校兩千多名師生撤離秩序井然,按照歷年每學期一度的撤離演習,分別從不同的教學樓和不同的教室以通過分配好的樓梯出口,流向操場。直至全部安全抵達,以班級為組站定,只用了1分36秒!這是您2005年開始堅持不懈,要求全校師生演習的結果!

災難降臨,您在大地的瘋狂震動中,從外地往趕回自己的學校。看到的是平日演習撤離結束時的景象:全部師生都在操場,老師站在最外圍,守護著學生。您聽見報告:全體師生無一傷亡。您提著的心轟然落地,終於再也撐不住了:"渾身發軟",熱淚盈眶。

"責任高於一切,成就源於付出"。這是您的學校牆上的標語。讓您不斷與巨大的腐敗現象抗爭的原動力更簡單而深刻:

"教學樓建的不結實,早晚會出事。出了事,沒法向娃娃家長交代"。

您和老師們收入不高,教師平均月收入1126.78元。您與以暴富心態和物質揮霍虐待生命的社會風氣之間的距離,何止這個數!是天壤之別。

我的在美國唸書的女兒十四歲,與您學校裡學生同齡。雖然相隔萬里,我與桑棗中學那些安然無恙的孩子們的家長同心同感,與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同傷同痛。作為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知識人,我知道仁義道德乃是中國人立於天地間的基石,也是當今中國社會最缺乏的珍寶。任其物慾橫流、利慾熏心禮崩樂壞的末世,如今在災難之後的廢墟上挺立的您和桑棗中學安然無恙的全體學生性命,足資證明,在當今中國,常識彌足珍貴,良知可抵萬金,善良是生命底線。從圖片上,看著廢墟中成堆砸扁的、鮮色猶存的、失去主人的書包,我無法克制瀰漫心頭的悲哀和憤怒。為什麼這些剛剛長成的人芽芽,竟成了邪惡罪孽的替罪羊?全民在災難後的良知回歸,草木藩生,固然令人欣慰,您在災難前數年來躬行大道、悲壯守義、舉命關天,絕不與腐爛妥協的踐行,是我悲哀與義憤中最大的慰藉。畢竟,在那些災難降臨前的漆黑的白晝,有您,哪怕只有您一個,與完全沒有,本質不同。您在漫長平庸時光裡孤獨的堅守,與災後的震動與覺醒,意義不同。那是良心這種與生俱來的品性最終不能被後天邪惡泯滅的證明。

災民需要救助--現在全社會動員起來了,他們絕大多數眼下衣食無憂;蒼天有眼,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恪盡校長職責,堅持清理豆腐渣工程的作風,是大丈夫的作為。由於您的仁慈,七百年輕生命安然無恙的奇蹟,是中國"憫生悲死"的不朽,是道成肉身般復活。您的人道主義、關懷生命、身體力行、不隨波逐流的精神和作風,是災後重建和中國一切救贖最寶貴的道義源泉。

亡羊補牢,當務之急;懲罰過錯,非常必要;鼓勵先進,則意義深遠,更為必要。謝謝您數年如一日鍥而不舍修整教學樓,謝謝您帶領桑棗中學防患於未然,謝謝您在將近七千校舍瓦礫廢墟上,屍陳遍地滿目蒼痍中,為安縣保留了一個師生齊全的中學;為四川樹立了一個校長的典範;為中國未來繼承了一種關懷蒼生的仁義傳統。

請接受我的敬意

北明

2008年5月26日凌晨於美國(原載《民主中國》2008年5月2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