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訪英期間回應農奴問題

發表:2008-05-29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賴喇嘛接受華文媒體採訪。(攝影:肖龍)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近期對英國訪問期間,主動約見當地華文媒體代表,重申不尋求西藏獨立的中間立場,並希望藉此機會消弭大部分漢族人士對西藏問題存在的誤解。

達賴喇嘛首先向與會的華文媒體代表強調,藏人並無反華之意,他本人也不反對北京奧運;他希望廣大漢人能消除西藏問題上的許多誤解,漢藏兩族保持友好的族群關係。達賴喇嘛表示認同"和諧社會"的說法,但他同時強調,"真正的和諧源自內心,而非槍桿子威脅下的產物"。

席間有華文媒體代表詢問達賴喇嘛:"是否農奴時代的藏民比現在更有人權?"達賴喇嘛回答時表示,(聲稱農奴時代的藏民更沒有人權)這是中共官方的說法。達賴喇嘛承認1950年以前的西藏也許處於比較落後的制度下,但那是個慈悲人道的社會,所以當時藏民的內心要比現今快樂的多。達賴喇嘛回顧了一九五零年十月中共出兵西藏後迄今近60年過程中藏民的抗爭,包括1959年達賴喇嘛帶領10萬藏民逃離西藏,1972年、1989年出現藏人大規模抗議活動,一直到今年3月發生的暴力鎮壓,達賴喇嘛認為這反映出幾代藏人的不滿心聲;如果現在的藏民確實要比農奴時代幸福的話,為什麼不同時代都有這麼多藏人站起來抗爭甚至逃離西藏呢?達賴喇嘛表示瞭解真相的最好辦法就是親身去西藏實地調查研究,瞭解廣大藏民的內心真實感受。

但問及對內地漢人也有遭受當局人權迫害和打壓的事例有何觀感時,達賴喇嘛表示對"天安門母親"在內的受迫害團體表示同情,並重述他在今年3月28日致全球華人公開信中的觀點:"......為了贏得國際社會的重視和尊敬,必須要創造出透明、自由、法制、寬容與和諧的社會。例如因為對天安門事件沒有得到合理公正的處理,致使很多漢人遭受痛苦。當前,在一些鄉村,腐敗的地方幹部對成千上萬受到不公正對待的平民百姓的依法訴求要麼不予理睬,要麼採取各種強制手段來壓制。基於人類的一員,同時作為中國大家庭的一員,我對這一切感同身受。"

達賴喇嘛本月21日抵達英國,並在英國逗留11天,期間和英國首相以及查理斯王子舉行會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