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 判斷新生兒大腦狀態(圖)

發表:2008-05-29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眾健康》報導,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大腦如果有了毛病,輕者智力發育受到影響,重者沒有辦法生存。所以人的大腦發育是否正常,歷來受到極 大的關注。但是,大人說話顛三倒四、行為古怪,人們很容易看出他的大腦發育有了問題,而新生兒本身就不具備言語和行為的能力,其大腦發育是否正常就不容易判斷了。

反射在孩子出生後3∼4個月時消失

  專家表示,有一些間接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初步判斷孩子大腦發育的情況。據介紹,新生兒從一生下來,就具備了一些本能的神經反射本事,這些反射只 在一定的時間內存在,如果出生後這些反射不出現,或者到了該消失的時候不消失,都表明孩子的大腦發育可能存在問題。這類反射有以下六種,家長不妨用這些方 法觀察一下自己的孩子。

  覓食反射:媽媽可用手指觸及新生兒的一側面頰,這時,孩子的頭會立即反射性地轉向該側。若輕觸其上唇,孩子會有吸吮動作,表現出想吃東西的樣子。正常情況下,這種反射在孩子出生3∼4個月時消失。

  抓握反射:可用手指或玩具等接觸孩子的手心,這時,他會本能地做出抓東西的動作。這種反射在孩子出生後3∼4個月時消失。
  吸吮反射:用奶頭或其它物品觸及孩子的唇部,或將奶頭放入孩子的口中,即可引起孩子出現口、唇、舌協調運動的吸吮動作,甚至孩子的小手還會不由自主地去抓握奶頭。此反射在孩子出生後4個月左右時消失。

  腳趾反射:用鈍尖的物體由孩子的腳跟部向前劃足掌外側,可引起孩子的腳拇趾背屈,其餘4趾彎屈,並呈扇形展開。也有的表現為拇趾背屈,其餘4趾既不彎屈,也不呈扇形展開。也有的腳趾表現為其它反射形式。但不論出現何種反射表現,都是一種好兆頭。此反射在出生6∼12個月時消失。

  擁抱反射:讓新生兒仰臥在床上,托穩他的頭頸,然後突然放低孩子的頭位,使頭向頸後屈曲10∼15度角,這時,孩子會出現兩臂外展,接著屈曲內收到胸前,呈擁抱狀;或者在新生兒頭部附近,用手拍擊其床墊,孩子也可出現這樣的反射。這種反射在孩子出生3∼4個月時消失。

  踏步反射:扶新生兒腋下,使其站立在床上,身體略向前傾,孩子就會出現踏步動作。此反射在孩子出生6個月後消失。

  當家長為孩子做這些檢查時,可愛的寶寶如果有這些條件反射,那麼爸爸媽媽基本上可以放心了,這表明孩子的大腦發育基本正常。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