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胞善心樂捐 也擔憂善款去向

發表:2008-05-31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之後,目前持續餘震不斷,災區物資還是非常短缺。休斯頓的華人社區也在持續舉辦各種樂捐活動,向災區的父老鄉親獻上自己的一份愛心,已經公布的團體捐款金額就有數十萬,其中有民間慈善機構、各大華資銀行,也有同鄉會、商會等各類社團。不過,人們也積極樂捐的同時,也普遍擔憂這些善款的去向,希望能夠切實到達災民手中。

居住在休士頓的S先生剛從中國大陸回來不久。他的家人都在成都。他說,因為害怕餘震,很多人現在還是住在外面,不敢回家,而且這種狀況還會要持續一段時間。由於救災帳篷非常短缺,他自己的家人一直住在自己臨時用塑料布搭建的抗震棚中。他想號召公司的同事、老闆一起給國內樂捐,因為他深知那裡災民生活的困難。不過他也和老闆在捐款給哪個組織方面也有分歧,因為國外慈善機構大部分都要收取一部分的手續費,包括國際紅十字會等;而直接捐款給中國政府,又不知道是否都能到達災民手中。他希望政府能夠把捐款透明化,讓他清楚知道自己捐款的用途。

這種擔心不無道理。在位於震中的映秀鎮,災民們抱怨目前發放救災物資的方法並不合理。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援引當地災民的話說:"救災物資都在村幹部管起的,管理的情況就是大鍋飯,大家都去舀。我的希望是把救災物資直接發到災民手裡,因為他們自己可以節約。[現在]是管在他們手裡,他們安排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老百姓不敢說什麼,無權力說話。"

據"看中國"專欄作家孤山撰寫的文章說,在中國,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慈善機構,所有在網上公布接受捐贈的(包括中國紅十字會)都是政府部門,而政府部門使用這些款項是屬於"國家機密"的,百姓根本不能過問。很多地方政府官員直接要求捐助人現金捐贈,其動機也十分令人懷疑。因為目前災區倖免於難的災民最需要的就是帳篷、被子、衣服、食品和飲水這些物品。這時候如果對方捐贈的是現金,還需要動用車輛、採購人員這些最緊缺的資源去外地購買,如此做法不是舍近求遠嗎?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