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華企業慷慨為四川災區捐款(圖)

發表:2008-06-02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發生512汶川大地震後,在華的美國公司積極行動起來,向災區提供了大量捐贈和服務。

中國美國商會代表著兩千多家美國在華企業。該商會主席吉莫曼說,商會下屬的公司已經捐款四億五千七百萬元人民幣,捐款數字每天都在不斷增加。美國公司還提供了服務和實物捐贈,比如食品、醫療設備、飲用水、帳篷、後勤服務等。


美軍裝運捐贈中國鎮區物資

吉莫曼說,參與捐獻的美國公司範圍廣泛,各行各業都有,從機械製造、電腦、汽車,到運動服、餐飲、菸草,無所不包。

吉莫曼說:"比如卡特彼勒、福特汽車、麥當勞、菲利普.莫里斯等跟中國交往很深的公司。它們生活、工作在這裡,把中國當成自己的家。對美國公司來說,回饋社會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中國美國商會之外,擁有三千七百名成員的上海美國商會和擁有一千二百個會員的華南美國商會也分別捐款三億六千八百萬元和三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三個美國商會的捐款總數已經超過11億元人民幣。

吉莫曼說,中國美國商會在其網站上公布了八十多家參與捐款的跨國公司。但是也有一大批美國公司不願意公布自己的名字。

根據南方週末上星期公布的捐款企業名單,在捐款數量名列前茅的五十四家合資或外資企業當中,美國公司就佔了二十四家。捐款在兩千萬元以上的公司包括國際商用電器、英特爾、通用電氣、安利、卡特彼勒、沃爾瑪和可口可樂。其他外國公司主要來自日本、芬蘭、韓國、德國、瑞士、法國、荷蘭和英國。

在中國備受歡迎的美國快餐店麥當勞,從一開始就提供了多方面援助。麥當勞中國區發言人霍華德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區已經捐獻了一千二百萬萬元人民幣。其中一千萬元用於災區學校重建,一百五十萬元捐給中國紅十字會,五十萬元用於餐飲服務。此外,麥當勞中國區的員工也捐了七十萬元人民幣。"

霍華德說,在許多危難時刻麥當勞都曾向前方提供過急需的食物和飲料,這次也不例外。她說:"我們對災區的支持最初就是從發放食物和飲料開始的。我們向倖存者、救援人員、警察、軍人和醫務工作者提供了大約三萬四千份食物。"

麥當勞把炸雞塊、菠蘿餅、飲料和瓶裝水送到安置災民的綿陽體育館和德陽醫院裡,並給自願捐血的民眾提供食品。在六一兒童節到來之際,麥當勞還向居住在災區"帳篷城"裡的孩子們送去了節日禮物。

據霍華德說,地震後,麥當勞在四川各地的分店,只關閉了很短一段時間,便迅速恢復營業。一些志願者和員工,儘管自己家在地震中被毀,但仍然堅持工作。

福特汽車的捐贈非常實用。這家公司的中國區副總裁許國禎說,截至5月30號,福特及其中國合作夥伴,共捐贈了七百萬元現金和實物。

許國禎說:"福特捐贈的救護車已經在上個星期送到災區的幾個縣裡面,讓它們可以做救災的使用。這些縣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包括綿陽、德陽、九寨溝這些地區。"

*外企鐵公雞榜毫無事實根據*

儘管中國政府對外國企業的捐贈表示感謝,但是在地震發生後不久,中國網際網路上出現了批評外國公司在中國只賺錢、不捐錢的文章,有的網站甚至刊登了"外企鐵公雞榜"。

在國新辦舉行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試圖為外資企業正名。他說,所謂跨國公司一毛不拔的說法,"完全沒有事實根據"。商務部在自己的網站上公布了駐華外企向地震災區捐款的名單和善款數字。

官方媒體還發表文章,向公眾解釋外國捐款體制與中國的差異。環球時報的文章說,美國始終是一個相當崇尚慈善捐助的社會,美國更多的捐款實際上來自民間慈善組織。文章說,美國政府初期向災區捐出五十萬美元,而美國各界的捐款總額已經超過兩千三百萬美元。

據美國駐華使館發布的新聞稿,5月28號下午,一架承載著美國國防後勤局捐贈給四川人民的一百五十三頂大帳篷的飛機抵達成都。包括運費在內,這批救災物資的總價值為九十萬美元。至此,美國政府對中國的地震救災援助累計達到三百九十八萬五千美元。

另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體育總局5月31號透露,美國奧委會向地震災區捐贈了一千頂救災帳篷,價值二十七萬美元。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