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震壞了 共7件文物受損

發表:2008-06-0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汶川大地震也影響了西安的兵馬俑博物館。據指出,大地震後有部分兵馬俑的「頭歪了」,部分出現裂紋,總共有七件文物受損。但因部分一號坑及二號坑未開掘,地震對未開掘的兵馬俑究竟會有影響多大,就無從得知了。

由於每個兵馬俑的身體為整體製作,而頭和手是後期拼接的,所以地震後,部分兵馬俑出現「歪頭」現象,部分兵馬俑則出現了裂紋。這個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秦始皇兵馬俑,強震也受到輕創。

一、二號坑未開掘處 情況不明

陝西省文物局辦公室賈主任接受《廣州日報》採訪時說,總的來看,兵馬俑受到地震影響不大。由於大部分兵馬俑為陶製品,屬於可移動文物,會出現移位、脫膠、裂縫、斷裂等情況。

其中,秦俑博物館一號坑中,有兩件陶俑俑頭偏斜,二號坑中的中級軍吏俑向右傾斜約五度,三號坑中,一件陶俑腳踏板、一件陶俑右披膊、一匹馬頭部及下額部有輕度裂縫,一匹馬右前腿從原修復處開裂,總計受損的文物為七件。

目前,秦始皇兵馬俑仍正常對外開放,但擔心再震的外國觀光客明顯減少許多,倒是本國觀光客不懼熾熱的高溫。一日逢大陸兒童節,這是汶川地震後第一個大型節日,不少父母親仍帶領小孩前往參觀。

一九八七年,秦皇陵及兵馬俑坑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兵馬俑一號坑址上建成的拱形展廳,設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向中外遊客開放。

以震後來說,目前參觀兵馬俑的遊客不算少。出租車司機說,以往此時是旅遊旺季,都是頭挨頭,地震後遊客起碼少了六成。他舉停車場為例,「以前車來了都沒地方停,現在車位空置率都在一半以上。」

評估損壞不大 文物局緊急應變

博物館負責人說,正是靠著驪山的一大片平原,所以汶川地震時只是感覺晃了一下,博物館建築非常結實,只有少量兵馬俑受到了損壞。

秦始皇大型兵馬俑坑共三座,總面積二○七八平方公尺。整個兵馬俑為秦國軍隊編組的縮影。震後,陝西文物局已採緊急措施,啟動應急預案,並抽調文物保護、建築規劃、結構力學等專家組成文物防震救災專家組。

據知,一旦評估結果出臺,部分險情較重的建築將暫停對外開放,受損嚴重的文物也會上報國家文物局列入搶修計畫。目前,兵馬俑並未採加固措施,陝西省文物局也還在對文物受災情況進行商討。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