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震撼 "天安門事件"實錄》拍攝綱要

附:關於拍攝大型歷史記錄片《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的公告

發表:2008-06-03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歷史不會忘記  公元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
歷史不會原諒  鎮壓百萬民眾和平請願的專制罪行;
歷史不會容忍  震驚全球的六四悲劇被刻意抹殺和遺忘!

為紀念"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為子孫後代瞭解這一事件的歷史真相,為爭取中國不再發生類似悲劇,我們發起拍攝這部真實記述 "天安門事件"的記錄片,於二零零九年六月在全球公映。

本片以忠實記錄"天安門事件"真相為宗旨,並把這一悲劇置於世界歷史發展的大潮中考察,置於人性追求與制度弊端的矛盾中考察,置於不同階層的不同視角中考察,平和、理性、真實地反映這一事件對世界和中國產生的重大影響。

迄今為止,在全球範圍內還缺少這樣一部客觀、真實、系統、全面地反映"天安門事件"的歷史記錄片。完成這樣一部記錄片,意義深遠,德在千秋。今天,事件的親歷者大多健在,我們沒有權力把釐清事件真相的義務留給後人。

第一部分:"天安門母親"的悲情

"天安門母親"的喪子之痛。
"天安門母親"的不懈抗爭。
"天安門母親"與趙紫陽。
"天安門母親"的無奈。
"天安門母親"的堅持。

第二部分:"天安門事件"的現場

木樨地槍聲響起。
六部口血流成河。
百萬眾阻擋軍車。
王維林獨擋坦克。
民主女神轟然倒。
血淚聲中救死傷。
共產黨血腥"平暴"。
老百姓悲憤"國殤"。

第三部分:改變世界史的震撼

各國譴責制裁。布希、撒切爾、密特朗、霍克譴責
華人各界抗議。司徒華、馬英九、余英時抗議
柏林牆倒塌,齊奧塞斯庫垮臺,蘇聯東歐巨變。戈爾巴喬夫、葉爾欽、瓦文薩、哈維爾講話
共產主義陣營消亡。法共、意共、英共發表聲明
冷戰結束。里根:"建立世界和平新秩序"

第四部分:"天安門事件"的起因

八七年學潮和胡耀邦下臺。
腐敗、官倒和社會不公。
趙紫陽試圖推動政治改革,遇到巨大阻力。
知識界思想活躍。
民眾對改革停滯與通貨膨脹的不滿。
學生對教育改革和政治改革進程的不滿。

第五部分:"天安門事件"的過程

四一五胡耀邦病逝,各界哀悼。
四一八人大貼出"關係圖"。
四一九學生新華門靜坐。
四二二學生提出"七點要求"。
李鵬的陰謀:"四二四會議"。
鄧小平定調:"四二六社論"。
"四二七遊行"
趙紫陽"亞銀講話",矛盾緩和
十幾天的新聞自由。
李鵬激化矛盾:"三不變"。
三千學生絕食。
斡旋失敗,對話的僵局。
"五一七政變",趙紫陽反對戒嚴。
"五一七宣言"。
五一九趙紫陽看望學生:"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
五一九李鵬宣布"戒嚴"。
趙紫陽遭非法軟禁。
三百萬人上街,阻擋軍隊入京。
各大中城市遊行示威抗議。
天安門秩序井然,何來"暴亂"?
"殺二十萬人,穩定二十年"。
三十八軍軍長徐勤先抗命。
"六四"清場,血流成河。
中國又一次失去了進行政治改革的契機。

第六部分:"天安門事件"的後果

上千人死於非命。通緝"二十一名學生"、"七名知識份子"。數百萬人遭整肅。
製造"六四恐怖",歪曲事實真相。"又一次逼迫全國人民說假話"。
中外各界憤怒、抵制、抗議。
中國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各領域出現歷史大倒退,堅持改革的各界代表人物遭清算。
八九年下半年,趙紫陽罪名升級,"企圖顛覆無產階級專政"。
計畫體制與極權政治全面回潮。
九零年、九一年中國經濟呈現改革以來前所未有的負增長。
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試圖以單軌經濟改革維繫一黨專政。
雖然此後經濟發展,但出現嚴重的"權貴經濟"局面。政治壟斷---- 權力無制衡,媒體壟斷----- 輿論無監督,致使官商勾結,吏治腐敗,貧富懸殊,道德淪落,愈演愈烈。普通民眾"上不起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養不起老"的問題引起全社會不安。
趙紫陽囚禁至死。
民眾的抗爭風起雲湧不斷的"群體突發事件"、"維權運動"與小"天安門事件"  時有發生!

第七部分:"天安門事件"的啟示

毫無疑問,廣大學生和民眾"反腐敗,反官倒,爭民主,爭自由"的訴求是正義的、愛國的,但如果學生懂民主,就不會不懂妥協和讓步。如果中共講民主,就不會重彈虛構的"有組織、有計畫、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階級鬥爭"老調,更不會殘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民眾。"天安門事件"葬送了中國亟待的政治改革。王丹說"學生有錯,政府有罪"是有道理的。
"第三波民主化"二十八個向民主轉型國家的基本經驗告訴我們,民主轉型是否順利,往往與國內政治活動者如何互動有關。如果社會變革力量中的溫和派與執政者中的改革派良性互動,則會帶來民主成長;如果社會變革力量中的激進派與執政者中的強硬派對抗,則往往導致社會衝突、以致民主倒退。"天安門事件"罪在中共,但抗爭者不懂在執政者內部尋找合作力量的幼稚病,引來歷史大倒退的血的教訓,應很好記取。

共產黨文化浸淫中國幾十年,人們以理想代替現實、用目標取消過程的思維模式害人非淺。民主不能等待,要靠人們爭取。但民主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現實政治力量不斷抗爭、妥協的結果。

第八部分:今天看"天安門事件"

二十年過去了,"天安門事件"血的教訓全人類不會忘記。
採訪各方面有影響人物發表看法。
製片人從歷史大視野進行評述。

尾聲:今後中國可能走向

附:關於拍攝大型歷史記錄片 《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的公告

為紀念"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秉持"保存真實歷史,總結經驗教訓"的精神,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中華髮展基金會與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同仁,自 2006年起籌劃拍攝大型記錄片《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經過二十個月的不懈努力,前期工作已經完成。該片計畫於明年"六四"前全球公映。

為使各界仁人志士同心協力、共襄盛舉,值此"天安門事件"十九週年之際特發表如下公告:
1. 招聘對此片有興趣的、高水平的拍攝組成員,以高質量完成該片的後期製作。
2. 希望支持此項目的合作單位、贊助單位以及團體與個人積極捐款。
捐款支票抬頭請寫:
"HU YAOBANG AND ZHAO ZIYANG MEMORIAL FOUNDATION"
收款地址如下:
139-38 58TH Ave. Flushing, NY, 11355. USA
3. 本項目籌備組於2007年3月的哈佛會議推舉:陳一諮先生為項目召集人,王書君先生為項目秘書。
聯絡請電:(917)2156689,(626)5768986。

《歷史的震撼》籌備組
於2008年6月4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