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士紀念六四舉行民主集會遊行

發表:2008-06-04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事件19週年前夕,有關人士表示,今年的四川地震雖然是天災,但是災難傷亡慘重的原因也包括當年民主運動所呼籲解決的貪腐問題。另外,基於生命的同等價值,對六四死難者的遺孤和孤寡老人,政府也應當出於人道給予救助。

香港作為中國境內唯一能夠公開討論六四的地方,每年都舉行活動,悼念當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死難者。今年第19週年的紀念活動,包括6月1號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的愛國民主集會遊行,另外還將在6月4號舉行追思燭光晚會。

不過,今年參加6月1號遊行的只有不到1000人,是歷年來人數最少的。活動組織者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認為,人數少可能是因為6月1號香港也有其它大型活動,分流了一部分市民,比如慶祝六一兒童節,以及演藝界為四川地震災區舉行了長達8小時的512關愛大匯演。

司徒華說:"每年的人數都有多有少,今年是比較少一點,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能堅持下去,比如明年是20週年,可能人數會比較多。過去5週年、10週年、15週年的時候人數都是比較多的。"

今年香港舉行的紀念六四活動還加入了悼念四川地震死難者的主題,星期天遊行前全場默哀一分鐘,遊行途中也沒有像往年那麼高呼口號,而是盡量保持靜默,並且沿途為四川災民募捐籌款。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大地震是天災,89六四是人禍,但是兩者之間也有一定聯繫:"比如在89民運的時候,學生們提出反官倒,也就是反貪污腐敗,而在這次天災當中,也有貪污腐敗的因素存在,比如學校的豆腐渣工程,那麼多學校倒塌,壓死了那麼多學生,這個就是人禍的因素。我們在報章上看到那些失去兒女的家長,拉起橫幅,上面寫著‘天災不可違,人為最可恨',這個表達了他們的心聲,所以我們覺得把兩個悼念活動放在一起,是有一定意義的。"

今年89六四事件19週年前夕,由死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組織正式推出了自己的網站,並且在首頁以醒目標題向六四死難者和四川地震死難者致哀。

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之一丁子霖說,如果說四川地震是天災加人禍,那麼當年的六四純粹是人禍:"生命是同等值的,這次四川地震是天災加人禍,那麼我們的親人純粹是人禍,他們舉不出一個我們親人是暴徒的證據。那麼我們要力爭,要繼續抗爭下去,要求對話,我認為政府如果本著人道精神,可以先從幫助六四的老年困難戶開始,以困難補助的名義給予幫助,但是政府對我們還是不理不睬。"

有媒體報導說,丁子霖表示,如果中共領導人願意安撫六四受難者,她也願意把爭議擱下,只希望中國政府為死難者致哀和妥善照顧遺屬。對此,丁子霖在接受採訪時做出了澄清,她說,有些報導並沒有把她的全部意思表達清楚:"我們堅持我們的基本訴求,討回六四公道,但是為了早日和政府開始平等的、深層的對話,我們可以暫時擱置爭議,可以先易後難,比如對六四的定性、重大的原則性爭議,我們可以暫時先放在一邊,先從解決具體問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開始,就是六四屠殺後當年留下的六四孤兒、孤寡老人,特別是家在農村或是邊遠地區,沒有醫保,沒有低保的孤寡老人,他們需要得到幫助。"

1989年中國政府派兵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民主示威,之後曾把這場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幾年後又改稱為政治風波。中國政府至今不允許在中國內地公開討論六四事件,也不允許公開紀念六四死難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