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衰退」背後的秘密

發表:2008-06-05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華老去的各種跡象中,最可怕的莫過於智力衰退。我有時會腦子想著一個詞,指下卻打出另外一個詞;對於一個者來說,這是令人不安的狀況。一般來說,打錯的詞總是接近於我所想的那個,比如說把"for"打成"of",或是把"their"打成"there"。

這個問題還專門有個術語──語音錯語症;這只是老年失憶症中的一種,後者是各種智力衰退問題的俗稱。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一下子想不起一個名字、一個數字或是打算作什麼。

杜克大學醫學院(Duke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的生物精神病學項目負責人穆拉利·多雷斯瓦米(P. Murali Doraiswamy)表示,我們認為絕大多數此類問題可能都是良性的,但這也是許多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最初症狀。多雷斯瓦米是新書《老年痴呆症行動計畫》(The Alzheimer's Action Plan)作者之一。

即使在正常衰老的情況下,人的認知功能也會從五六十歲開始整體變慢。在我們的大腦中,保證神經細胞交換信息的化學物質神經遞質會慢慢衰減。大腦自身也在萎縮。連接腦前部與存儲區域的神經纖維腦白質會發生變化,導致信息處理時間延長,就好像電腦在讀取文件時出現暫時死機一樣。

多雷斯瓦米說,我們一下想不起來某些名字與日期,這通常是因為沒有對這些信息作恰當的"存檔"工作。可我們在第一次接觸這些信息時就沒有給於充分關注,尤其在同時處理多項工作時更是如此。紐約記憶研究中心(New York Memory Center)負責人、精神病與神經學家加亞特里·德維(Gayatri Devi)表示,"人類大腦的存儲容量是無窮的,但你不能同時運行過多程序,或很難同時兼顧這些程序。"這或許可以解釋困擾很多人的"左耳進右耳出"現象。

用心是記憶的關鍵。科學家目前認為,記憶分布在大腦的各個區域。有關玫瑰的形狀、香味、刺痛的感覺及相關情感的信息分別存儲在大腦的不同部位。多雷斯瓦米表示,當你想到玫瑰時,大腦的活動就像是額葉皮質在你大腦的每個部位作google式的搜索、尋找與玫瑰有關的存儲信息一樣。

德維談到,你對一個事物的體驗越豐富,你的記憶就越深。他進一步解釋說,如果你在美景佳釀陪伴下度過了一個迷人的夜晚,你一定不會忘記這個夜晚,因為那一晚給你留下了很多印記。而每次你在腦海回放那些情景的時候,就會再一次加強這些記憶。

重複也有助於增強名字或數字等抽象事物的記憶,記憶聯想也是這樣。那些在記名字方面很有一套的人通常會下意識地這麼做。但如果你處在睡眠不足、緊張焦慮或者面臨壓力的情況下,做到這點會比較困難。舉例說,新上任的首席執行長上臺致詞感謝董事長的時候,可能突然磕磕巴巴地說不出董事長的名字了。

德維說,排除無關事物、去粗取精也是記憶的重要因素。你或許無法從久遠記憶中回想出1960年代的電視廣告詞,但你完全可以藉助日曆、清單以及個人數碼助手等工具解放你的短期記憶。多雷斯瓦米建議道,讓那些小東西來幫你分擔記憶任務。

到什麼時候你需要為記憶衰退感到擔憂呢?

老年痴呆症患者通常能記得很久以前、模糊不清的事,但卻難以想起近期的事情和談話,或者想不起簡單的名字。多雷斯瓦米談到,如果一個人因為忘記看車位編碼而無法在肯尼迪機場的6層停車場裡找到自己的車,那可能只是普通的老年失憶。但如果他連開了多年的車子是什麼顏色或車型都想不起來的話,問題可能就比較嚴重了。

行為、脾氣或記憶出現變化也是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早期症狀。德維說,如果你一貫昏頭昏腦,那麼記性不好也沒什麼奇怪的;但如果你以往記憶非凡,現在卻開始記不住事情,這就比較讓人擔心了。

有時候,兩者之間的差別並不明顯,在正常的衰老與老年痴呆之間存在大量有"輕微智能缺損"的人群。如果你對此感到擔心的話,那麼就請家庭醫生或記憶專家給你做個評估。事不宜遲,越早越好。當然,也有諸多其他因素會影響記憶,例如情緒低落、酗酒、甲狀腺問題、維生素缺乏以及內分泌失調等等;許多原因都是可以治癒的。但如果這是老年痴呆症引起的,那麼提早就醫可能有助於減輕症狀,延緩疾病的發展。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