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評中國

發表:2008-06-06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綜述美國各地主要媒體有關中國的社評如下。(社評所反映的觀點為發表社評媒體之觀點,並不一定代表美國之音的觀點.)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6月4號發表了旅居英國的中文作家馬健的題為《中國被挖掘出的悲傷》的文章。文章說,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人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舉行各種哀悼活動。而19年前,也正是在天安門廣場上,中國政府派出軍隊鎮壓要求民主改革的手無寸鐵的學生們。迄今為止,中國政府仍然把"六四"定性為"反革命暴亂",一些領導者仍被關押。"六四"以後,中國政府把注意力轉移到經濟建設上。拜賜於大量的廉價勞動力,中國變成了世界經濟的龍頭,而共產黨也變成了世界各國的好朋友。

文章說,"六四"已經變成了極權政府鎮壓平民的象徵性標誌;而在中國,"六四"更是一種禁忌,即使在自己家中,家長們也不敢和孩子們討論"六四"事件。文章還說,隨著每個"六四"週年紀念日的到來,人們更清楚地看到,共產黨在虛張聲勢的背後隱藏著極大的恐懼,就像一頭鹿害怕被曝光在大燈下一樣。

文章最後說,共產黨政權應該還原"六四"真相,向受難者及其家屬道歉,釋放數百名因和"六四"有關而仍然被關押的囚犯,並開始進行民主改革。中國人民通過四川大地震深深瞭解到,生命是寶貴的,現在他們應該以同樣的方式去理解"六四"的受難者們。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www.nytimes.com/2008/06/04/opinion/04ma.html?_r=1&ref=opinion&oref=slogin

*華爾街日報*

華爾街日報6月4號發表了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布魯斯.吉利的評論文章,題為《結束的開始》。文章說,"六四"發生後,中國共產黨政權被迫進行了一些政治上的重大改變,比如保護公民的財產和權利,更多的新聞自由,就一些發展項目徵求公眾意見,甚至允許私營企業老闆加入共產黨等等。

文章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民眾也會越來越注重參與政治、尋求政策公平和更多的言論自由。作者2007年前往雲南紅河州觀摩7個鎮的直接選舉,他認為,一旦時機成熟,會有更多的中國人像紅河州那樣進行直選。文章最後指出,各種跡象都表明,中國可能在未來幾十年時間內逐步走向民主,而民主國家們應該準備好幫助中國推進這個進程。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1252350348242359.html?mod=opinion_main_commentaries

*費城問詢報*

費城問詢報6月4號發表署名特魯迪.魯賓的評論文章,文章說,作者每天坐到書桌前的時候,總會凝視著牆上掛著的那張"六四"發生前,一名男子用身體阻擋政府鎮壓學生的坦克的照片。

文章說,中國政府把中國歷史上非常黑暗的一頁變成了一個禁忌話題,不允許媒體進行討論,觸及這個話題的新聞工作者遭到監禁。自1989年以來,中國政府出臺了一些政策和方案來防止類似事件的發生。雖然中國民眾受益於快速發展的經濟,也能夠在很大程度上享受到個人自由,但是他們還是沒有組織政治黨派和社會黨派的自由。政府不鼓勵討論政治改革,一些在基層進行的民主選舉也沒能擴大範圍。

文章說,最近,在四川大地震中因教室坍塌而失去孩子的父母們一直在採取行動,可能當地的官員會因此受到懲罰,但這也凸顯出了中國政治體系中的危險因素,那就是,在這個體系中,官員們不會把民眾的利益放到首要位置,而民眾卻無可奈何。

文章認為,這樣的一個政治體系勢必造成官員貪污腐敗,進而影響經濟發展,並導致民眾的憤怒情緒隨時可能爆發。

本篇英文全文網址:
http://www.philly.com/inquirer/opinion/20080604_Worldview__An_image_of_defiance__an_image_of_possibility.html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