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鐘:切斷網易的'大闌尾'狂想症

'大政府'說在為集權招魂

作者:警鐘(金仲兵) 發表:2008-06-06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5.12震災和08 系列事件,做為主流附庸的網易,不失時機地跳出來,大肆叫囂所謂'大政府'的重要性,認為只有'大政府'才能在國家有事時迅速形成有效的應對機制,故此意欲更上層樓地重塑威權,其實這是在中國缺乏與'大政府'對立的'大社會'的特色狀態下才有的怪現象。

中國社會歷來在一體強化之中,從來就沒有民間社會存在的餘地,所以在本次國難中,不論政府表現如何低下,也不會出現一個與之對比的參照系,也只能是政府獨家表現'突出'而'高效',也必然是'風景這家獨好'了。

關於'小政府大社會'的話題在中國已定論了多年,說的是政府職能過於集中而使社會的自然調節機能失去活力,這一點本無庸置疑。但震災之難,卻使人對'大政府 '感興趣,不能不說是對現實的一種錯誤認識,甚至也不能排除是為進一步集權在鳴鑼開道,是一種有意引導。果真如此,無疑是違背歷史發展潮流的一種倒退和反動。

類似於此次幫扶賑災事務,一個正常政府只是引導協調和財政撥款等宏觀職能,沒必要事無鉅細面面俱到。與之對應的是靠成熟完善的社會機制運作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民間機構和社會團體,做為政府功能的強有力補充。可我們為何再次冒出'中國特色'呢?

想來既有此議,必有其理。'理'者,共識也,不但網易如此,更是中國的多數認同,無非是從政府此次較已往的'良好'表現而言。

不過請注意,本次的高效是相對於此前長久以來的低效乃至無效而言,就此一點縱向進步,就要成為再次集權的理由,怕也太CCTV了點。

讓那些鼓吹大政府的人看看其表現吧:根據新華網的報導,在地震發生後的72小時黃金時間結束時,諾大的災區,軍方僅出動直升飛機20架,而進入震中汶川縣的兵力尚不足1000,由此造成無數本該獲救的人不能生還。

不得不重複一遍上篇已說過的話:

本次救災組織指揮的混亂低效(這是橫向與世界比較,不是縱向與歷史比較),顯露出應對自然災害經驗的不足(可是人為突發事件的應對正好相反),國家災害應對體系的近似空白(預而不報,報而不防),相關法律和行業制度的失缺(有死傷有過失卻無人負責),執政理念的錯位和無知(為何會如此?),是執政者執政能力的最明顯敗露(是不懂還是不想?)。

如果:

一、 如果震前預報及時,預防到位.....

二、 如果震後政府各部門動作協調一致,不相互推諉拖泥帶水,在有效生存時間的3天之內及時到位.......

三、 如果在最早時間內來者不拒不顧面子允許國外救援隊進入中國參預救援.....

四、 如果沒有腐敗發生,本該有更多的自願捐贈幫助到位,更少的人員傷亡,更少的教學樓倒塌,更少的賑災物資被人為竊取,更少的各種惡行出現....

五、 再遠點,如果信息再公開一點,監督再到位一點,或者說信息不再被人為所控制,政府的效率就會更高效一些,政府賑災財政、物資投入就會更多一些,官民關係會更和諧一些,災區重建就會更快更好一些......

只從這種種的不足,也構不成充分的理由來炫耀自我,來復辟集權。

本次的所謂'高效',眾皆明白,實在是科技推動和監督到位的結果,是國人良知和人性的回歸,而不是執政良心的主動發現。

客觀地說,集權國家有事初期的社會動員能力是要高於民主國家的,這從中國五十年代朝鮮戰爭時的戰爭動員上可以看出來。但那是一種國民不明事理、宗教誤導下的盲目衝動,高效得一時但能高效一世嗎?在現代社會這種高效還有存在的地壤和必要嗎?更有這種初期高效,必然是在後期執行中的低效,就像中國現在的行政效率一樣,甚至完全喪失了執行力,這才是集權式高效的致命惡果。

相反,分權 (民。主)的前期工作很多,一定要走司法程序,要向國民說明情況原委並得到理解和支持,這就需要時間就必然影響前期效率。但後期的執行因為是心知肚明的高度認知,必然是發自內心的自我管理,也具有了長久的執行力和相對集權要完美的結果。

'在四川地震發生後,中國政府一度默認的非政府組織民間NGO四川聯合救災辦公室和四川5.12民間救助服務中心,在運作17天後,於上個星期六關閉'。這是一個自發的民間自救組織,據說已另行申請正式法人。不論關閉原因何在,這個事例又一次很好地驗證了'用人時靠前,不用人時靠後',只要'大政府'不要'大社會'的執政理念。

最擔心的,是本次救災如同一直以來對國民福利的承諾一樣,說多練少前而不進,永遠是'把式'多於務實。

' 時至今日,我們還沒有積極對校舍倒塌進行系統分析和總結,還沒有積極對悲劇責任主動調查取證,更沒有積極對死難者家屬道歉;所有這些對生命負責的態度和措施在我們的心目中份量並不重,這都是具體表現。但無論怎麼忙都不能忽視,孩子們的亡靈需要一個說法,家長和整個社會期待一個說法。如果我們總是把自己的名譽和前程看得比孩子們的生命更重要,這樣下去,怎麼可能有心靈的提升和機制的重建?又怎麼可能永絕後患?'----林強:四川大地震,真相比榮譽更珍貴 文章來源:南方週末

當'苦難變得如此廉價',所謂的'承諾'必然不會鄭重不會持久有效,再多的'多難興幫'也不過是一句用來振奮人心的口號罷了。

覽鑒於此,真想對網易們說:讓愚弄了中國人數千年的挂羊頭賣狗肉的專制大政府見鬼去吧!!!



在最後不得不說明:將本次網易'大'策劃系列當中的'大政府'篇單獨立論,實在是因為這'大政府'說,在難以分辨事情真偽的中國語境之下,僅從其字眼上就不應如此表述如此鼓吹,否則必然又要瀆國愚民,誤人子弟,遺害無窮。

從網易原作看立意似無錯誤,但有鑒於黨、國、軍、政不分家的一元化'特色',而原作者又沒法講清楚內在關聯,因此必然會如以往會產生誤導,將國、民、社會之奉獻統歸於'黨'。 那樣,將是一個大的悲劇,也是再後來更大悲劇的伏筆。

有人提出:那又該當如何呢?我說:不要為'大'系列策劃而'大',用高效、務實、廉潔、開明等等已經習慣成口頭禪的這些'喜聞樂見'的詞語哪個不可,卻非要獨鍾此極易誤解之混沌語言,何必呢?

不論原作者同不同意或想不想,這確是我將其中一些模糊概念誤人語言澄清,讓國人明白其裡的初衷所在。

為文如此,實是太累。

悲哉,中國。

2008-6-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