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三十八)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6-08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僧四人又來到了銅臺府地靈縣。城中有一老員外長期齋僧,門前豎立著"萬僧不阻"之牌。唐僧四人走入這家時,這員外面生喜色,笑吟吟的道:"弟子賤名寇洪,字大寬,虛度六十四歲。自四十歲上許齋萬僧,才做圓滿。今已齋了九千九百九十六員。止少四眾,不得圓滿。今日可可的天降老師四位,完足萬僧之數,請留尊諱,好歹寬住月餘,待做了圓滿,弟子著轎馬送老師上山。此間到靈山只有八百里路,苦不遠也。"他家中還有一員外妻子與兩個秀才兒子,一個叫寇梁,另一個叫寇棟。待老員外請來僧、道、親戚、朋友與鄰居,做過了圓滿,半個多月後,在唐僧的一再堅辭下才得脫身而走。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他們四人剛走出不遠,因大雨滂沱被阻在華光行院躲雨歇腳的時候,寇員外的家裡卻遭到了劫財凶殺之大不幸。不但家裡財產被劫匪搶劫一空,那寇員外也被一賊撩陰一腳踢翻在地,一命嗚呼。這幫強盜搶劫得手後,恰又遇到唐僧四人,遂起歹念,再欲實施搶劫時,被孫悟空使定身法制服。贓物一併繳獲,可是這幫賊人卻都放跑了。再待唐僧一行返回地靈縣好將物歸原主時,不期那寇老伴卻將唐僧們都告到了府臺衙門。那府臺刺史正堂大人發令派人捉拿唐僧一行。這真是人貨俱在,有口難辯。於是,他們四人又被冤枉坐了一次大牢。

孫悟空曾暗想:"師父該有這一夜的牢獄之災。老孫不開口折騰、不使法力者,蓋為此耳。如今四更將盡,災將滿矣,我須打點打點,天明好出牢門。"好大聖陡然變做一個蜢蟲,又到寇老伴家,又到刺史正堂大人家,又在銅臺府衙門裡顯靈示警,來回忙乎。慌得這些人天亮一早起來,撤訴狀的撤訴狀,開牢門的開牢門。孫悟空有心到陰曹地府將寇員外救活,那地藏菩薩開恩又給他陽壽一紀,也就是十二年。這才使這回故事演義的漂漂亮亮,圓圓滿滿。

第九十七回有詩一首曰:"恩將恩報人間少,反把恩慈變作仇。下水救人終有失,三思行事卻無憂。"這就是一個修煉者在行善、做好事時,也有被誤解的時候,這就真是遇到了一次考驗。同時也是在看修煉者自己的心性如何,如何對待類似的事件,一句話,好事壞事在修煉者眼裡都應把其看做是好事才對。這是因為修煉者的心性的提高與層次境界的升華才是第一位的。

這一回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寇員外的名字,卦數的壽命,以及再添的一紀陽壽,從而做成的大圓滿,是否也暗示著世界末日時,彌勒佛祖降臨世間的人名情況,正法時間與法正人間上的一些安排的總體大致概況呢。這是因為《西遊記》的唐僧西天取經的成功,是跟這次人類歷史安排的最後階段的正法圓滿有著直接的關係的。所以筆者才敢斷言:在文學小說史上,任何一本有著巨大影響力的經典小說,其作者都是在寫他自己以及他自己的前世或其身影,無有例外。(待續)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