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照顧 一家人的健康

發表:2008-06-09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料"麵粉  很多人以為麵粉越白越好,殊不知特別白的麵粉往往使用了工業染料"吊白塊",對人體有害。從色澤上看,未增白麵粉和面製品為乳白色或微黃本色, 使用增白劑的麵粉及其製品呈雪白或慘白色。從氣味上辨別,未增白麵粉有一股麵粉固有的清香氣味,而使用增白劑的麵粉淡而無味,甚至帶有少許化學藥品味。

  增白劑過多的麵粉蒸出的麵食異常白亮,但會失去麵食特有的香味。摻有滑石粉的麵粉,和面時麵團鬆懈、軟塌,難以成形,食後脹肚。

  摻假食用油
  一般高品質食用油顏色淺,透明度好,無沉澱和懸浮物;低品質食用油顏色深(香油除外)。
  另外,還要看食用油有沒有分層現象,若有分層則可能是摻假的混雜油。將油加熱到l50℃倒出,如果是優質食用油應無沉澱。

  硫磺熏過的銀耳
  從色澤上看,正常的銀耳是很自然的淡黃色,如果顏色很白就要小心了。
  從形狀上看,好的銀耳氣味應該是自然芳香,如果能聞到刺激的氣味,建議不要購買。
  銀耳本身應無味,選購時可取少許試嘗,如感覺舌有刺激或辣味,很可能就是用硫磺熏蒸過的。

  甲醛水發貨
  為了更好的賣相,一些攤販會用甲醛溶液(福爾馬林)浸泡蝦仁等水發產品。食用這些水發貨,會損害肝、腎,甚至誘發癌症。浸泡之後的蝦仁蛋白質凝固,因而整個蝦仁變得堅韌、富有彈性,不易破碎,嗅之有淡淡的藥水味,而且蝦仁表面晶瑩透亮,食之脆如海蜇,缺少海鮮特有的美味。此外,還有福爾馬林浸泡 的蹄筋等等,為了安全起見,在不瞭解底細的情況下,水發食品盡量少吃。

  西瓜
  每年春末夏初,是南方西瓜大舉進軍北方市場的好時機。有些經銷商為了保證路途上不腐爛,盡量挑選比較生的西瓜,這本來無可厚非;但是,有些西瓜到達目的地後還不熟,有的不法商販就給西瓜注射各種激素和紅色素,為了增加甜度,還注射糖精。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長時間食用甚至會出現各種毒副作用。這類西瓜比較好區分,首先可以聞到味道不太正、瓜瓤不起沙、紅得不正常,瓜子明顯不成熟、發白。

  荳芽
  用化肥或除草劑催發的荳芽生長快,長得好,而鬚根很少。但它無清香脆嫩的口味,殘存的化肥等物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生成亞硝酸氨,有誘發食道癌 和胃癌的危險,尤其是有些除草劑含有緻癌、致畸變的物質。在選購荳芽時,先要聞聞有無氨味,再看看有無鬚根,如果發現有氨味和無鬚根的,不要購買和食用。

  葡萄酒
  假的"紅葡萄酒"實際上是用各種香精、色素加酒精、黏稠劑勾兌而成的,多喝對身體有害。購買時,首先要看看酒體是否通紅透明--好葡萄酒是通紅 透明的。還有一種簡易的辨別方法:取一張乾淨的白色餐巾紙鋪在桌面上,把裝有"葡萄酒"的酒瓶晃動幾下,然後將酒少許倒在紙面上,如果倒在紙面上的酒的紅 顏色不能均勻地分布在紙面上,或者紙面上出現了沉澱物,那麼所謂的"紅葡萄酒"就是"色素葡萄酒"。

     水產品
  魚類目前受污染程度不太嚴重,因為淡水魚主要是養殖的,海魚相對污染比較少。江河湖沼中受污染的魚比例較多,但也比較容易識別:
  看魚形。受污染嚴重的魚,形體顯得比較怪異,比正常同類魚往往顯得頭大尾小,脊椎出現彎曲甚至畸形,如果出現外皮發黃,尾部發青,則更值得懷疑。

  看魚眼。眼睛混濁,黯淡無光澤,甚至向外鼓出,表示處於病態。
  看魚鰓。大量毒物容易蓄積在魚鰓,受到污染的魚鰓表面較粗糙,可呈暗紅色。
  聞氣味。正常魚有魚腥味,受污染的魚則氣味異常,可呈煤油味、氨味、大蒜味、火藥味等。

      注水肉
  注水肉在市場上經常出現,令人防不勝防,要想區別也比較明顯。正常瘦肉外表呈風乾狀,顏色略微發烏,注水後的瘦肉像洗過一樣,看上去水淋淋地發亮。注水肉粘刀,不注水的肉不易粘刀。

  有一個簡單的區分辦法:用乾淨的餐巾紙,貼在瘦肉表面,稍壓片刻,待紙略濕後揭下來。正常豬肉上的紙只是略濕,能基本完整地揭下來,並且可以點燃。若是注水豬肉,由於餐巾紙吸水過多,不容易揭下來,成為濕碎紙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