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藝術的發展

發表:2008-06-1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6世紀,小提琴開始在義大利出現時,一般用來伴舞、伴唱,或直接演奏歌曲。17世紀初,隨著小提琴奏鳴曲的出現,演奏技術也相應發展。C.法裡納(約1600∼約1640)在1627年的創作中,就採了用雙音、震音、顫音及高把位,並模擬貓叫、狗吠、笛、鼓、吉他等聲音。一些演奏家與作曲家也競相彷效;於是模擬杜鵑、夜鶯、公雞等聲音的作品,充斥於當時的樂壇。直到17世紀後半葉,義大利作曲家和小提琴家A.科雷利才把小提琴藝術引上了正途。

【演奏要點】

小提琴屬於歌唱性的旋律樂器。因此,如何在小提琴上發出歌唱般的豐滿、動聽的聲音,是小提琴演奏中最為重要的問題。就小提琴的演奏技術來說,有以下各種主要基本功。

運弓

優秀的演奏家能在小提琴上發出千變萬化的聲音,就運弓而言,取決於運弓的速度、弓在弦上的壓力以及弓和弦的接觸點這3種因素的不同結合。小提琴的弓法繁 多,就其主要的有以下幾種:①分弓:一弓演奏一個音,音要拉的乾淨,清楚;②連弓:一弓演奏許多音,在很多樂曲中都會用到,是最常用的功法之一;③頓弓: 音與音之間斷開;④跳弓:弓毛離開琴弦。這4類弓法是最基本的,在20世紀中期,連頓弓,即在一弓中連續快速演奏許多音與音之間是斷開的音,被人視為絕 技,隨後又出現了"自然跳弓",即弓毛在琴弦上,而聽起來或看起來像跳弓一樣。所以人們把小提琴演奏藝術稱之為"運弓的藝術"。

音准

歌唱和樂器演奏中所發的音高,能與一定律制的音高相符,稱為音准。有些樂器在製造或調音時就有音准要求。歌唱和樂器演奏過程中,隨時都要通過演唱者和演奏 者的控制來解決音准。音准的取得,有賴於敏銳的聽覺、優良的樂器、精湛的技巧與適宜的演出環境。樂器的形體結構、音孔位置、張力變化以及空氣濕度,都與音 准有關。就弦樂器講,長時間演奏及氣溫上升,均使弦鬆弛,因此弦樂器音准的突出問題是如何矯正偏低。就管樂器講,雖然氣溫上升使管體略微伸長,但同時氣壓 降低,聲速提高,頻率也隨之增高(據實測,氣溫每升10℃可使管樂器發音升高3音分),因此管樂器音准的突出問題是如何矯正偏高。歌唱及弦樂器、管樂器的 音准,當有鋼琴伴奏時,都以平均律為準則;但由於平均律的許多音程聽起來並不嚴格協和,所以在獨唱、獨奏、重唱、重奏時,常常需要偏離平均律而趨近純律或 五度相生律,才算達到音准要求。

揉弦

揉弦是小提琴,二胡,吉他等弦樂演奏所掌握的最具表現力的演奏技巧之一。在樂句適當的地方加上適當的揉弦,會比沒有揉弦的樂句在聲音上要生動的多。

揉弦是一個小提琴演奏很有表現力的技巧,用它可以來表現不同風格和特徵的每一個音或每一個樂段。揉弦的要點是怎樣找到手的最佳動作,用速度快慢、揉弦寬窄來演奏出每一個樂段獨特的風格和特徵。

肘臂揉弦和手腕揉弦,兩者都要練習。以能夠表現出最好的音樂特徵,來選擇揉弦的速度和寬窄。
有幾種方法,初學者可以試試,可能會有利於學習揉弦:

1.一是做指端關節前後屈仰動作。先在桌子上練,分別練習各個手指一關節向後躺下(不是完全貼在桌子上),再立起的動作,再分別作左右晃動。由快到慢,最後五個指頭一起練習。

2.首先應學會手腕揉弦。其方法可先將手臂放在大腿上或椅臂上,然後將手腕放鬆前後搖動,力求平均,待動作習慣自如後,再放到指板上練習。 同時要注意: 在手腕前後揉動時,帶動手指的關節,手指的觸弦點不能隨著手腕的揉動而移位。在練習手腕揉弦時,可先從三指開始。因為用三指揉動可以使動作更為寬鬆,然後 再練習二指和一指。而練習四指時,還可將三指緊靠四指說明揉動。這樣的練習會使顫動的效果更為自如。在手腕揉弦練習的基礎上也可逐漸學習和熟悉手臂的揉弦 和手指的揉弦。目的是為了更好的豐富演奏上的表現力,適應於各種力度和情緒變化的需要。

3.還有大臂揉弦、手指揉弦。大臂揉弦多用於長的重低音,主要體現出樂曲的渾厚和傷感,手指揉弦多用於半拍的高音,可以表現出樂曲的歡快和優美,而想學好這些,前提是熟練的掌握手臂揉弦。

把位

左手手指在指板上的位置,稱之為把位。靠近琴頭的把位為低把,靠近琴馬的為高把。從一個把位換到另一個把位,稱為換把。換把位的方法有多種,例如空弦換把,同指換把,不同指以及泛音換把等。換把時產生非音樂需要的滑音,是技巧訓練不足的標誌。滑音可以使音與音之間的連接富於變化,增加一個優美的過度。特別是結合換把使用滑音,是一種富於表現力的演奏手段。

雙音與和弦

小提琴可以同時演奏兩個音甚至是3個音,也可以分奏4個音的和弦,這不僅豐富了它的表現力,並可不依賴其它樂器的伴奏進行單獨演奏。小提琴的三度、六度、 八度以及十度雙音音階,是演奏雙音的基礎,也是小提琴家必須終身練習的一項基本功。小提琴演奏中的左手顫音、泛音、撥弦等,都是一些高深的技巧。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