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街市殺雞 專家:97後最大禽流威脅(圖)

再有樣本驗出H5N1禽流感

發表:2008-06-12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昨日再證實有3個街市的雞糞樣本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包括屯門仁愛街街市。當局隨即下令銷毀全港所有街市和零售點的雞隻。圖為穿上保護衣物人員把一雞檔的雞隻全部屠宰後,清洗消毒雞籠。(AFP)

港府昨日證實再有3個街市的雞糞樣本發現禽流感病毒,範圍覆蓋全港。當局立即下令宰殺全港所有街市和零售點的雞隻,不過不包括養雞場的活雞。有傳染病專家指出,今次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以來,面臨的最大一次禽流感威脅。

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物環境衛生署、香港海關及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下午舉行聯合發布會,宣布繼九龍深水?保安道街市之後,位於新界的屯門仁愛街街市和粉嶺聯和墟街市,以及港島區的鴨婣洲街市,都有雞糞樣本驗出對 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局決定即時起宰殺全港街市等零售層面的雞隻。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上週表明,如再有街市發現禽流感病毒,港府會銷毀全港雞隻。

屠宰令不包括養雞場


食物環境衛生署副署長劉焱昨日宣布已開始執行有關的屠宰令,涉及的零售層麵包括分散在各區64個公共街市中總共260個活家禽攤販,以及持有新鮮糧食店牌照而有出售活家禽的209個,總數將近 470個。截至前晚,市面零售點尚有3,500只活雞。至昨晚9時,食環署已宰殺及銷毀了1,500只。

漁護署長張少卿解釋,當局沒有全面屠宰本地雞隻,因為在長沙灣批發市場及本地50個雞場並沒有發現禽流感病毒,不過當局會加密抽驗至最少每兩星期一次,並會檢查雞販入貨單據,確保沒有囤積過多雞隻。漁護署又宣布,由於再次發現病毒,由即日起21日內會禁止內地活雞及本港農場活雞運出市場,而且不排除會將時限延長。

逾9萬活雞已流出市面


港府表示,在上週六(7日)蒐集了63個環境樣本,其中4個在保安街市的樣本對禽流感呈陽性反應,當日在各零售點的活雞數目有10萬隻,即使沒有新雞輸入,連日來至少約有9萬多隻雞已流出市面。

對於上週六發現禽流感病毒後,港府仍允許其它街市出售雞隻,有罔顧市民健康之嫌,張少卿一直迴避答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聣良認為,當日就應該停止繼續出售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活雞。

街市監察機制完全失效

何聣良並指出,今次是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以來,面對禽流感威脅最大的一次,「因為在街市裡面總共有4個地方,原因不明的找到H5N1禽流感病毒,情況就顯示出在街市裡面的監察機制完全無效,無法阻止禽流感入侵。所以必須採取一些革命性的轉變,杜絕禽流感和人類的接觸。如果街市裡面,市民去購買活雞的時候,很容易接觸禽流感,在公眾衛生和市民的角度來看,是完全無法接受的。」

沒有病死雞 情況不尋常

他強調今次的情況很不尋常:「以往是在病死雞中發現的,今次沒有病死雞。所有的樣本都是在環境的雞糞驗到的,這個情況是很不尋常的。」

何聣良建議港府暫時仿效澳門防範禽流感的做法,不讓活雞過夜,而未出售的雞隻應屠宰冰鮮,避免交叉感染,這樣即使有隱形的感染禽流感的雞進入街市,暫時都不會對市民造成威脅,但最終的解決問題是盡快實施中央屠宰。

他警告說:「市民必須明白當前的威脅是相當的高,我們一定要加快和落實中央屠宰,如果不是這樣,就是讓我們這麼多年來在街市採取的禽流感防範措施都白費了,隨時都會有市民因為接觸隱形的禽流感雞隻而染病。」

議員:速追查感染雞隻源頭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表示,自2004年後,本港已沒有在街市層面發現H5N1禽流感,今次顯示零售點監察出現問題,政府應重新檢視監察程序。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則建議政府延長禁止雞隻入口的期限,以及追查受感染雞隻的來源,讓市民安心。他說:「我要求政府在21日裡面如達不到要求,都要延長21日,是否街市沒有遵循政府的指引或者放鬆了,或者有大量的走私雞散播到香港、九龍、新界各地的街市,如果街市的零售檔真的有不良份子拿這些走私雞去賣,那真的打擊活雞的零售行業,業界自己要去清除這些不良份子,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街市真的重開賣活雞,市民也沒有信心去買。」

海關:未證實源自走私雞

香港海關則表示,已聯同有關部門展開聯合調查,沒有確實證據證實H5N1禽流感病毒由走私雞傳播;而當局對本港各雞場的驗測亦沒有發現病毒,故最有可能的是病毒由內地輸港雞隻傳播。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獸醫表示,署方已將保安道街市禽流感病毒樣本交予香港大學作基因排列,沒有發現重大變異。

H5N1近年於各國擴散疫情

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是一種動物傳染病,通常只感染鳥類,但自從香港先後在1997和2003年發現18宗(6人死亡)及2宗(1人死亡)人類感染個案後,禽流感便引起了全世界各地的高度關注。此後,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便一直擴散,當中以印尼、越南等東亞國家最為嚴重,目前遠至東歐多國亦出現案例。

在香港,1997年禽流感爆發之時,港府屠宰了超過100萬隻禽鳥,到了01及02年,政府亦分別宰殺了過百萬隻禽鳥。2004年禽流感再度活躍,港府又再次採取殺雞行動。

目前,人類主要是經由近距離接觸活禽鳥感染禽流感,初期的病徵與普通流感類似,但容易導致高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等,以致死亡。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