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 因人而異選美食(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6-12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抽煙的人

吸菸是多種病患的禍根,最好戒掉,一時難以減除者可藉助食物之力,盡量減少煙害。

研究證明,維生素、茶葉、魚肉等堪當此任。如維生素A保護支氣管與肺組織的正常生長與分化,B2能抵消煙中焦油的致癌性,B12能消除煙中一氧化碳與氧氣爭奪血紅蛋白而導致的氧氣輸送障礙。

胡蘿蔔、柑橘、蛋黃(富含維生素A)、動物心臟、腎、香菇、新鮮蔬菜(富含B2)、動物肝、肉類(富含B12)等是嗜煙者的"益友"。另外,茶葉含抗輻射物質,可破壞香菸中的放射線,魚肉脂肪具有抑制香菸誘發肺部炎症的作用,故適度飲茶、多吃魚蝦亦為嗜煙者的保健之舉。

愛好甜食的人

對甜食感興趣的人要注意多攝取鈣質和維生素B1。奧妙在於,甜食為酸性食物,在體內的最終產物為丙酮酸、乳酸等酸性物質,會增加血液的酸度,人體為維持酸鹼平衡,不得以大量鈣質中和酸性成分,導致鈣質大量消耗,埋下佝僂病、近視眼等疾病的禍根。

糖的代謝需要維生素B1,喜好甜食的人可能會因此患上B1缺乏症,嚴重者會出現記憶、思維力下降現象。

除牛奶、豆類、動物骨等含鈣食品不可缺乏外,肉食、糙米、蔬菜等B1含量較多,也應多安排攝取。喜歡飲茶的人

茶葉雖然有益健康,但也含有害成分。以咖啡因為例,既能提神醒腦,也可破壞體內的維生素。

專家經測量後指出,每天飲4~6杯茶者,會引起B族維生素缺乏症。故喜茶者不妨多吃糙米、瘦肉、禽蛋、動物肝等,及時補足B族維生素的消耗。

愛喝咖啡的人

宜多吃含鈣的食品,如牛奶、動物骨、豆類及綠色蔬菜。

專家最新發現,每天喝兩杯咖啡者,其髖骨、脊椎的骨密度會降低,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這是由於咖啡增加了體內鈣質排泄的結果。配合牛奶的飲用補足鈣質,即可抵消咖啡這一有害影響,保護骨骼健康。

喜歡喝酒的人

酒精進入體內經肝分解,分解過程中需要多種酶與維生素協助。

選擇瘦肉、魚肉、豆類等富含蛋氨酸與膽鹼的食物為佐菜,可保護肝臟免受酒精之害。

此外,糖醋魚、糖醋排骨、糖醋黃瓜等糖醋菜也很有益。因為醋與酒精可發生反應生成醋酸乙酯,有解酒作用;糖對肝臟、血液循環系統也有保護作用。

肥胖的人

新研究證明,部分肥胖是缺乏某些微量營養造成的,如維生素B1、B6、尼克酸及B12等。這些維生素是脂肪代謝的許多酶的重要組成部分,攝入不足會導致脂肪代謝為熱量後散失的過程受阻,從而堆積於體內而成為胖子。

多吃粗糧糙米與果蔬,補足上述養分,脂肪代謝即可恢復正常。

怕冷的人

怕冷的人應多吃些富含碘、鐵、鋅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碘是人體合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原料,又具有產熱效應,通過加快組織細胞氧化,提高基礎代謝而減輕怕冷感;鐵質可提高人體適應功能,升高紅蛋白,增加熱量;鋅與人體數十種金屬氧化酶的活性有關。

海帶等海洋性蔬菜為碘的重要來源;畜禽血液含鐵豐富;胡蘿蔔、蔥類等蔬菜的根皮中鋅含量高。

情緒不佳的人

情緒低沉者應吃巧克力,巧克力中的一種成分可使人振奮。

心慌、心理壓力大者,宜多吃菜花、甘藍、菠萊等。

焦慮不安者口味要清淡,食譜應偏重於鈣質以及維生素B1、B2、C等攝入,也可多吃點瘦肉。

愛好運動的人

熱衷於體育運動的人要著重攝取微量元素與維生素,這是因為前者如鈣、鐵、鋅、銅等,會隨出汗而丟失,後者因肌肉消耗大而導致體內含量低下,故牛奶、動物骨、畜禽血、牡蠣、海帶、動物肝以及種種新鮮果蔬為必吃食品,必要時可加服維生素類藥物。

 

来源:美食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