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再大跌 全球通脹壓力大

發表:2008-06-12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三美國股市再次大跌。罪魁禍首是通貨膨脹。全球通脹壓力上漲迫使各中央銀行把關注焦點從刺激經濟增長轉向通貨膨脹。投資人感覺,全球經濟環境正在變化,借貸成本低廉的時代正在讓位於高借貸成本。

油價和通脹就像一對孿生兄弟,如影隨形。油價走高,通脹壓力上漲。相反,通脹壓力增加必然看到油價的影子。星期三,美國股市再次上演了油價和通脹的雙簧戲。原油期貨價格在星期二回落之後再次猛漲5個多美元,達到136美元一桶。油價的飆升使得投資人原本就存在的通脹擔憂進一步加深。在這種力量的作用下,美國三大指數又出現了大幅度下跌。

不過,今天市場擔心的不只是美國的通貨膨脹。這種擔心已經跨越國界,覆蓋全球。財經媒體彭博新聞社星期三公布的一份全球經濟信心調查顯示,世界五大洲的經濟信心指數從5月份的22.7下滑到6月份的21。這個指數低於50就意味著是負面的。調查說,信心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各地區的中央銀行已經發出準備提高利率的信號。

印度央行動作很快,星期三宣布加息25個基點,把利率提高到8%。不過,其它國家和地區的央行大多還是停留在口頭警告的階段。美聯儲主席伯南剋星期二以罕見的嚴厲口吻表示,美聯儲將"堅決抵制通脹預期的任何上漲。"分析人士都認為,這是他對終止降息週期後迄今為止最為明確的表態。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里謝近日也表態說,出於遏制通脹上漲的需要,歐央行有可能在下個月提高利率。英國雖然在經歷房地產市場滑坡和經濟走軟,但英國央行星期三也對通脹發出了警告,說由於通脹問題,英央行近期沒有降息的計畫。加拿大央行星期三也給那些希望降息的人們潑了一頭涼水,說它不會降低利率。原因也是通脹擔憂加重。

美國穆迪評級公司的經濟研究機構穆迪經濟學網站的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全球通脹加速已經形成一個勢頭。

"通貨膨脹在全球相當大的地方呈現加速增長的勢頭。主要原因是原油、食品和其它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度上漲。近期,通脹將繼續保持高水平,跟油價的上漲保持同步。至少在夏季期間,一般通脹壓力只可能增加,不大可能下降。"

投資人之所以感到恐慌不只是央行和專家發出的口頭警告。他們是在這些警告之外還看到了通脹快速蔓延的數字。美國和歐洲的絕大多數國家的通脹壓力都大大超過了這些國家央行所設定的容忍區間。日本的通脹也令人擔憂。星期三剛剛公布的五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上漲4.7%,達到27年來的最高水平。

發展中國家的問題更加嚴重,增長速度很快。美洲銀行的數據顯示,一年前,24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通脹達到或者低於官方設定的通脹目標的國家佔四分之三。但現在,這樣的國家沒有一個。五月份,巴西通脹為5.6%,中國是7.7%,這還是剛剛從四月份的8.5%有所回落。印度為8%,越南則高達25%。俄羅斯、土耳其、南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的通脹率已經或者即將進入兩位數階段。

讚迪博士指出,通脹的上漲對百姓的生活和經濟增長都構成了巨大的壓力。他對美國之音說:

"通貨膨脹對經濟增長確實是一個問題。它減弱了人們的購買能力,汽油花費和食品開支大幅度增加,從而減少了其它方面的開支。此外,通脹還扭曲了企業的經營決策。由於通脹上漲,企業就不敢大膽發展。對於那些負有債務的人更糟糕,還債的壓力就更大。"

加拿大金融服務公司BMO資本市場公司的高級分析師薩爾.古阿迪瑞(Sal Guatieri)認為,世界經濟顯然已經走出低利率時代,借貸成本上升已是大勢所趨。不過,就美、歐和加拿大的情況來看,跟通脹的鬥爭只是初期,還有一定的迴旋餘地。他對美國之音說:

"當然,現在是中央銀行對通貨膨脹保持警惕的時候了。大致的思路是,央行認為通脹目前還只是侷限在大宗商品的價格。央行的目的是防止商品價格的上漲蔓延到其它更加廣泛的商品和服務領域,防止通脹最終導致工資要求的提高。一旦出現工資價格盤旋上漲現象,央行面臨的通脹問題就十分難辦了。"

古阿迪瑞認為,在初期階段,央行期望通過不斷發出通脹警告來達到降低或者減緩通脹預期上漲的速度。歐央行可能會很快加息,但美國和加拿大央行還沒有認真考慮加息的問題。專家們普遍認為,美加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加息的時間,最早也會是到明年,等經濟開始穩定之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