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熱錢正大規模撤離 狙擊越南後 正在圍剿中國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6-13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造成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的"熱錢",現正再度威 脅亞洲經濟安全。專家指出,熱錢繼狙擊越南後,目前 正在圍剿中國。經濟學家警告,現在可能是"熱錢"撤 走中國的敏感時刻,當美元由弱轉強,將會是熱錢大規 模流走的信號,要相當注意!

《香港文匯報》中國經濟學家左小蕾指出,目前的 亞洲,外資推高股樓市等資產價格、通膨高漲,與1997 年時很相似。她並指出,中國現在是第一次經歷資本大 量流入,目前亞洲的韓、泰、越、印度、印尼等也在連 續升值後累積了 5年的資本流入。

她警告說,美元走勢的改變帶來資本流向的轉變, 美元轉強可能成為點燃亞洲金融的導火線。繼越南股市 樓價大跌 50%以後,韓國、泰國貨幣也開始貶值,目前 正是關鍵時刻,在美元大幅波動時,亞洲各國正在經歷 嚴重通膨和資產泡沫的困擾。

研究發現,"熱錢"進出亞洲與美元匯率密切相關 ,且流入屬長時間緩慢進行,如1997年之前,熱錢在 5 年時間內緩慢累積流進亞洲,而當時美國經濟低迷致美 元貶值,到亞洲金融危機暴發時,正是美國新經濟開始 增長時,美元走高時資本就從新興市場流出,回流到美 元區。

"熱錢"進出的另一大特點是來時緩慢,但去時速 度快、規模大。泰國當時 2年流入的熱錢是 GDP的3-5% ,但 2年時間流出的是 GDP的10-12%,而1997年金融危 機時 2年時間流出的更高佔 GDP的 18%。最重要的危機 觸發就是資本大量流出,日本、泰國當年就深受其害。

所幸,中國早已對資產價格泡沫已提前調整,同時 中國當局大力控制通膨,而且經濟還保證了穩定增長。

不過,左小蕾仍建議,目前中國一方面要高度注意 "熱錢"動向,另一方面是訂立短期內管住"熱錢"大 出的臨時性應急機制。她指出,這些緊急預案是行政措 施,不要把措施誤解為倒退,因為非行政措施難奏效。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