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地震局不能預測地震,為何又屢次「闢謠」?

作者:楊小陽 發表:2008-06-14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發生8.0地震。時至今日,中共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是69159人在地震中遇難。

在震後,中國國家地震局局長陳建民說:"地震預測是世界級難題",為國家地震局在地震預測上的不光彩開脫。

而中共的文字打手方舟子等人更是不遺餘力的在網際網路上發文,上躥下跳的說什麼"地震無法預測"。中共的網路評論員先生們也是在網上搖唇鼓舌的吶喊:地震無法預測。其目的,也就是為在此次事件中瞞報了災情的中共開脫。

我們通過搜索引擎,在網上搜索"長久以來,地震基本上是只能監測不能預測的。"你會得到一大堆顯示結果,都是告訴你,地震無法預測,只能監測。

那麼,下面我們來看兩則發生在汶川地震後,地震局的老爺們出來闢謠的新聞,說是某地會發生地震是謠傳。(換言之,也是就是地震局的老爺們在說"地震是可以預測的",不然你辟什麼謠呢?)事實上,當地震局的老爺們出來闢謠的時候,就已經說明,他們能夠預測地震!

這一則,是2008年5月16日的新聞,北京市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谷永新老爺說:北京近期無破壞性地震(下面附帶新聞網址)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5/16/content_8182257.htm

這一則,是2008年06月04日的新聞:

廣東省地震局澄清廣州近日將遇大地震謠言(下面附帶新聞網址)
http://news.qq.com/a/20080604/000112.htm

地震局長陳健民老爺說:地震預測是世界級難題。而按照方舟子先生和眾多的中共網路評論員們(俗稱5毛)統一口徑的講法是:地震不可預測。

既然你們說地震是不可預測的,那麼究竟某地是否會發生地震,就連地震局的專家老爺們也是不知道的。那為何地震局的老爺們就能夠站出來"闢謠"呢?如地震局的老爺們都不知道是否要發生地震,卻出來闢謠,這本身不就是在造謠嗎?

老爺們,你們該如何面對你們自相矛盾的說法呢?

部分成功預測地震的案例:
1975年2月4日的遼寧海城7.3級地震;
1976年5月29日雲南龍陵7.5級地震;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7.8級地震背後的真相;
1976年7月28日青龍奇蹟-唐山大地震;
1976年8月16日四川松潘7.2級地震;
1976年11月7日四川鹽源6.7級地震;
1995年7月12日雲南孟連7.3級地震。

而在事實上,在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前,已經有耿慶國等地震專家做了預測.

附:
汶川地震震前預測預報信息彙編24條大家自己去看,去分析。

汶川地震震前預測預報信息彙編24條

為避免中華民族再一次被人為錯誤放大了的自然災難所襲擊,人們需要繼續追蹤核實以下消息:

1 、地震預報專家耿慶國的幾次預報

"2006年他根據旱震關係提出中期預報,近年阿壩地區將發生7級以上地震。

2008年4月26日和27日在中國地球物理學會下屬的"天災預測委員會"經集體討論,作出"在一年內(2008.5-2009.4)仍應注意蘭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發生6-7級地震"的預報(文字報告已報中國地震局等,4月30日密件發出),而且,耿慶國根據強磁暴組合,明確提出"阿壩地區7級以上地震的危險點在5月8日(前後10天以內)"(以上地震預報三要素:震級、地點、時間均已明確)。
---摘自[地震預報專家欲哭無淚今天的強震有人預報] 李世輝 2008-05-12

"三年前,因為在自己單位學術上孤家寡人的位置,耿慶國曾經給溫總理寫親筆信。信被按照程序轉回國家地震局,地震局領導對耿的教訓,為什麼那段話與當年唐山大地震前地震局當權者教訓北京地震大隊小夥子的如出一轍?"
---摘自[問地震] 08-05-14

2 、中國地球物理學會顧問陳一文5月3日向中國地震局發生強震的預報

從2006年三年來,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就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曾經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三次中期預測,特別是2008年5月3日,陳一文親手又向中國地震局發了一份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的預報。據陳一文所知,還有其他人也向中國地震局提出過汶川地區可能發生強震預測。但是,這些嚴肅科學的預報一再泥牛入海無回音,中國地震局的領導與中國地震預測研究所的所長們從來沒有就預報訪問過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的專家,從來沒有深入瞭解過他們地震預測的工作。因此,中國地震局的領導們現在稱也從來沒有收到任何預報,完全是胡說八道的謊言。

5月14日,中央電視臺CCTV9頻道英語節目有一個討論"汶川5、12大地震"的嘉賓訪談節目,在有關專家涉及到汶川地震造成如此巨大傷亡是否有個責任問題時,主持人楊瑞說,我們現在聯線一位權威人物就此發表意見,他是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陳一文先生。於是陳一文通過電話用英語回答:中國地震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摘自:[專家曾明確預報汶川地震但遭到壓制] 朱健國 08-05-18

3、 NASA科學家五月初發現中國四川會有狀況發生

五月初,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從地球紅外監測圖像上發現,中國西南部地區有異常跡象。一位名叫迪米塔•奧佐諾夫(Dimitar Ouzounov)的科學家在給同事的一封郵件中指出:中國四川會有狀況發生。

對NASA地球物理研究員弗裡德曼•弗洛伊德(Friedemann Freund)來說,這為他那套簡單但引起熱烈爭論的理論提供了又一力證。這位曾從事化學研究的科學家認為,地震是地球物理活動持續積聚的結果,有時,在大的活動發生前一週多時間就可以發現徵兆。

弗洛伊德的主要想法是:岩層承受足夠大壓力之後(比如因地質構造板塊移動而受壓)會變成類似"電池"那樣的蓄電體,其產生的電流能在地層裡傳輸到數英里之外的地方。他說,NASA觀測到的紅外圖像集中在離此次四川地震震中位置幾百英里的地區。

已經75歲的弗洛伊德說,他已將自己和小說家妻子Hisako Matsubara共同積攢的100萬美元拿出來投到了研究工作中。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圖像應用部門負責人奈文•布蘭特(Nevin Bryant)說:我認為弗洛伊德在某些地方說到了點上。在所有天氣條件足夠觀察的地震案例中,我們都從地球衛星圖像上看到了反常跡象。

NASA Ames中心地球科學分部同意這個說法。該分部負責人斯蒂文•希普斯金(Steve Hipskind)說,人們感覺到弗洛伊德提出的理論中至少有很強的合理成份。

---摘自:[地層電流地震預報理論引起關注] 《華爾街日報》 2008.5.20

4 、《地殼》雜誌2007年7月對四川大震作出預報

A---《美國國家地理》的文章
[世界科學家1年前就已發出地震預警!] 摘錄:
[Study Warned of China Quake Risk Nearly a Year Ago]
作者:Kevin Holden Platt in Beijing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2008-05-16

5月12日四川省北川縣發生的致命地震之前的約10個月,一項科學報告就已經警告中國地區將面臨一次大型地震。

科學家們通過仔細研究衛星圖像,且對四川省的地殼斷層的十年來的深度和活動研究之後,發出了以上警告。

在2007年7月中期的《地殼》雜誌中,中國,歐洲和美國的科學家們寫道:"斷層的長度已經足以引發一次強烈的撼動地面的地震,它的潛力將成為爆發區域性地震的來源。

可以確信中國官方對2007年7月的報告完全沒有察覺,否則事情絕不會淪為現在的局面。

網址: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B---《地殼》雜誌2007年7月對四川大震的預報[對西藏高原東邊緣北川和彭灌斷層頻繁地質活動的研究] 摘錄:
[Active tectonics of the Beichuan and Pengguan faults at the eastern margin of the Tibetan Plateau]
"他們還建議:藏東的邊緣平行斷層的活動對於人口稠密的四川盆地可能代表著重大的地震危險."
They also suggest that activity on the margin-parallel faults in eastern Tibet may represent a significant seismic hazard to the densely populated Sichuan Basin.
本文作者共六人:美國: Michael A. Ellis,美國: Gregory S. Hancock英國:Alexander L. Densmore.瑞士: Nicholas Richardson, 第三作者:李勇 成都理工大學油氣地質及開發國家重點實驗室Yong Li: National Key Laboratory of Oil and Gas Reservoir Geology and Exploitation, Chengd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Chengdu, Sichuan, China
第四作者:周榮軍 四川地震局工程師
該研究項目還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基金號:49802013)和美國自然科學基金(基金號:EAR-0125565),ETH
Forschungskommission基金( TH-4/03-0)的聯合資助。
TECTONICS, VOL. 26, TC4005, doi:10.1029/2006TC001987, 2007
受到時間:Received 28 April 2006:
採納時間:accepted 2 April 2007;
發表時間:published 17 July 2007.
美國地球和空間科學知識網站[地殼]網址:
http://www.agu.org/pubs/crossref/2007/2006TC001987.shtml

5、 《災害學》2006年9月預報2008 年川滇地區≥6.7 級強烈地震
(季刊創辦日期:1986 主辦單位:陝西省地震局
協辦單位:中國災害防禦協會、陝西省減災協會、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長安大學地質工程與測繪學院、江蘇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基於可公度方法的川滇地區地震趨勢研究》

作者:龍小霞, 延軍平, 孫虎, 王祖正 (陝西師範大學旅遊與環境學院)

"從以上所進行的推算與預測結果看, 在2008 年左右, 川滇地區有可能發生≥6.7 級強烈地震。為了更好地配合防震減災活動, 筆者提出以下建議。...五點建議:1、完善預防措施;2、加強抗震能力建設;3、健全緊急救援系統建設;4、廣泛宣傳動員;5、加強地震檢測網路建設等。"

"可公度法"是由已故的國家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名譽理事長翁文波院士(1912--1994)開創的方法論,翁文波先生被稱為預測科學宗師.

6 、2005年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陳學忠博士預測四川地區7級以上地震

2002年,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員陳學忠博士的一篇短篇論文《四川地區7級以上地震危險性分析》發表在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刊物《國際地震動態》(2002年第12期)上。當時,陳學忠博士預測在未來1∼ 2 年內, 四川地區將發生7 級以上地震。從2003 年起就應該警惕四川地區發生7

級以上地震的可能!;在2005年第一期《國際地震動態》上,陳學忠博士繼續跟進了一篇論文《印尼8.7級地震對我國大陸地震趨勢的影響》。陳學忠說:我的兩次預測,方法上還不是什麼模型分析,都還是處於數字的統計分析和經驗分析。
---摘自:[地震局陳學忠:5年前曾推測四川將發生大地震] 2008-05-19 中國國家地理網

7 、《聯合早報》記者的提問:四川地震局職工七人的投訴

5月13日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電[中國地震局官員避答是否掌握強震預兆] 摘錄:

第一個提問的"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指出,他們接到四川地震局職工七人的投訴表示,親人在幾天前就察覺到地震的跡象,但局裡說為了保證奧運前的安定局面,禁止透露這個信息。

中國地震局新聞發言人張宏衛首先回答,"這種推測是沒有道理的"。接著張曉東以地震預測是"世界難題"迴避。

8、 陸浩說甘肅地震局對汶川地震做過預測報告 

甘肅省省委書記陸浩在全省抗震救災工作會議上對省地震局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甘肅地震信息網信息,在5月20日上午召開的全省抗震救災工作情況視頻通報會議上,甘肅省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陸浩同志通報了甘肅省地震災害的基本情況和省委省政府震後應對情況,對下一階段抗震救災的主要任務作了部署。

會上,陸書記對甘肅省地震局準確地分析判斷震情趨勢提出了表揚,他說,省地震局是國家的一支重要隊伍,具有很強的地震科技能力和地震預報能力,在四川汶川8.0級地震的震前、震後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震前就對這次地震的趨勢做過預測,並向省委、省政府做過報告,震後迅速地提出了準確的震情判斷意見,並在應急期及時提供了較準確的震情信息和震災風險評估信息。為省委、省政府組織抗震救災提供了科學決策依據。

---新華網甘肅頻道(2008-05-20 18:08) 甘肅地震信息網

9、 2003年美國科學家羅格•比哈姆的預警: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羅格•比哈姆稱,他收集了中國最近公布的文獻,根據最近翻譯出的西藏地震資料歷史記錄比哈姆認為,1505年發生在喜馬拉雅山中部的一次大地震比以前想像的震級要大得多,這次地震可能夷平了沿印度和西藏交界處600公里的地帶,估計這次地震至少為8.2級。

比哈姆說,這次地震可能破壞了地表層,並可能導致約9米深的斷層滑移。自那以後,印度板塊每世紀向北亞推移1.8米,如此推算,這一斷層積累了9米的受壓位移。比哈姆在一次美國地球物理學聯合會年會上說,這一地區可能快到發生另一次大地震的時候了。

---["印度板塊"找"靠山"將引發地震?] 2003年4月09日 新華網

10、1975年法國地震學者保羅和美國同行莫爾納創立了板塊"研磨"理論

地質研究發現,印度次大陸和亞洲大陸本是完全分離的兩個板塊,大約4千萬年以前,這兩個板塊發生碰撞,從此,印度就在不停地" 研磨"它的亞洲鄰居。這一板塊"研磨"現象儘管十分緩慢,但其力量卻十分驚人,不僅造就了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脈,而且不斷使地殼起皺、變形,因而時不時帶來破壞性極強的地震。它的"神力" 覆蓋從喜馬拉雅到西伯利亞、從咸海到太平洋的廣袤地帶。有人把它比喻為一座巨無霸式的天然推土機,一年卻只"作業"數厘米。這就是印度次大陸乃至我國北方和中亞地區地震不斷的根源所在。

多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無法解釋,為什麼地震活動在像印度次大陸這樣遠離已知的地震"衝突區"的地方仍如此活躍。直至1975年,法國地震學者保羅和他的美國同行莫爾納創立了板塊"研磨"理論之後,這一疑團才得以解開。他們通過衛星照片發現,次大陸"內部"的地震和次大陸與亞洲大陸的災變性摩擦有直接聯繫,這種摩擦已在整個亞洲"刻"下了6條斷層線。

---摘自[印度大地震的根源:大陸板塊"研磨"] 2001年02月02日 新華社

11、 1934年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春昱提出漢源縣一帶斷裂帶發生地震的可能,還作了居民遷徙的建議

我國地質學界老前輩、中國科學院院士李春昱早在1934年介紹《四川松潘縣、灌縣間的地質概況》及"為四川疊溪地震向漢源縣遷徙建議"時,就將汶川、北川這一帶的地震情況作了報導和研究,將其岷江上游包括汶川茂縣,以至松潘,及其西支流之理番縣的地質概況作了詳細介紹。更值得提及的是,為避免地震再發生,李春昱院士提出漢源縣一帶斷裂帶發生地震的可能,提出"萬一再有強烈地震發生,漢源縣難免不為疊溪之續。作者謹掬至誠,向漢源縣作一個遷徙建議"。半個多世紀前,李春昱院士對茂縣所屬的疊溪一帶不但作了發震的可能,而且還作了居民遷徙的建議,真可謂"先知先覺"了。

---摘自[肖序常:汶川大地震凸顯臨震預報研究重要緊迫] 2008-05-23[地質勘察導報]

12 、汶川某學校在地震前1小時接到緊急通知,安全撤離了學校

曾在中印邊境守護過國門的徐富貴,從部隊專業後輾轉來到了廣州,如今是廣州荔建物業管理公司的一名保安員,....徐富貴的老家在四川蒙縣農村,離這次大地震的震央汶川僅106公里,他的的獨子今年15歲,在蒙縣縣城一中學讀初二.....

兒子的班主任從老家打來的電話:兒子安然無恙.徐富貴對記者說,就在這三分鐘的通話時間裏,兒子的班主任向他簡單地描述了當時躲過地震大難的情況.就在5.12大地震發生前一個小時,學校接到了緊急撤離的通知.老師們剛把孩子們安全地撤離到紅軍烈士陵園不久,學校的教學大樓和學生宿舍,就在強烈的地震中轟然倒下.由於撤離及時,全校除了3名在家的學生不幸罹難外,其他師生無一傷亡.

---摘自:[三分鐘通話悲喜兩重天] 《南方工報》5月19日

13、 廣元政府提前通知家人撤到山上 

王秀月同學:前天下午4點多,我接到表妹發來的簡訊:地震,爺爺奶奶都搬到山上了。因為政府提前通知,地震來時,父母都撤到安全的地方。我打了上百個電話,都打不通。後來媽媽打來電話,說安全了。因為還有餘震,父母還得再過幾天才能回家。

---摘自:[我的故事] [廈門網] 08-05-14 

14 、[天涯社區]震前曾有預兆討論

『娛樂八卦』 [扒你一褂]北京的同學們請注意,可能馬上就要有地震了!!
作者:朱大嫂 提交日期:2008-5-1 17:31:00
  我現在在方莊,周圍到處都是狗叫聲,還有麻雀亂飛,大家仔細觀察一些你周圍有什麼一樣,一起上來八一八
  我現在真的挺害怕的。
作者:披風小馬甲 回覆日期:2008-5-2 23:28:16 
  在上上上個星期的某一天,在LL家發現了好多白螞蟻,而且多的打下了就成了黑黑一片,結果今天聽說,在那天,成都很多家都出現這樣的情況.................

作者:妙麗格蘭傑 回覆日期:2008-5-10 21:14:55 
我家的狗這兩天反常哦,在沙發和床底下亂鑽,把好久以前的玩具都拖出來,看著又不像發情,有空好好跟這小子談談,問問他是不是要地震鳥
作者:妃若染 回覆日期:2008-5-12 15:27:59 
哎......  中午的時候我去關窗戶,外面的麻雀叫的比平時吵多了,感覺它們好像在聚會一樣......難道是因為......

15 、北川倖存師生:大地震前幾個月大地經常晃 2008-05-21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北川中學倖存的一位何姓女老師告訴記者,由於北川處在龍門山地震帶上,大地經常"打擺子",老師們放在桌子上的墨水瓶抖得

"咵咵"響簡直成了家常便飯。一般情況是地皮抖的時候老師和同學就凝神注意一會兒,然後繼續上課,而有時候根本就不理它,師生們該幹什麼還幹什麼。

今年就讀北川中學高三的陸小龍告訴記者,北川經常地震,由於他對地震特別敏感,鬧了幾次笑話。幾個月前考數學時,他突然感到地在動,隨即喊了一聲"地震",站了起來,結果大地只是晃了幾下就停住了,老師給了他一個"破壞考場紀律"的處分。這次大震發生前30秒,他正在五樓的教室裡寫作業,突然感覺筆不聽使喚,"啪!"他又下意識的猛拍一下桌子站起來高喊:"地震了!"正上物理課的老師和同學一下子安靜下來,盯著他看,他不好意思地又坐了下來。但他感到從未有過的恐慌,抓住身邊兩個好朋友的手,大震一開始,3人攜手率先衝了出來......

16 、警犬中午成功預告地震三戰士警覺逃脫災難

2008年05月17日 [中國軍網] [成都軍區士兵及時預警地震5秒內挽救2名戰友]

5月12日中午,成都軍區某工程兵維護大隊都江堰某分散執勤點,細心的班長張文發現,執勤點餵養的狼狗突然變得狂燥不安起來,牆縫下的螞蟻也不斷地往外爬,"莫不是要發生地震啦?"張文把平時學的防震知識與這些反常現象結合起來,心頭掠過一絲不詳預感。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另外2名戰士,讓大家提高警惕,注意觀察,並迅速設置了一些簡易預警裝置。
  
下午2點多鐘,列兵趙鑫偉發現狼狗變得更加狂燥,腳下地皮也在顫抖,"地震真的來了!"他來不及細想,大聲叫醒執勤點的另外2人。班長張文聽到預警信號後,顧不上穿衣服,赤著上身跳下床,拉起趙鑫偉和另外1名戰士就往開闊地狂奔。3名戰士剛剛在一開闊地臥倒下去,身後便傳來一聲巨響,營房垮塌,塵土飛揚。戰士們驚魂未定,山上一塊滾石落下,剛剛還倖存的廚房半壁牆瞬間被夷為平地,前後不到5秒鐘。

17 、5月6日《綿陽晚報》問答: 有感地震預示未來有強震嗎?

2008年5月6日《綿陽晚報》記者 劉強

昨天上午,市地震減災局、人防辦值守政風行風熱線,就市民普遍關注的江油小震、地震帶附近新建房等方面的問題,現場進行瞭解答。

江油一市民諮詢:前段時間江油有小震,是否意味著地震活動有異常?
答:地震是一種自然現象,是地球板塊在運動中積蓄和釋放能量的一種重要方式,3級以上地震全世界每年要發生十幾萬次,這些地震中有感地震並不多。有時發生的幾次地震離大家近點都會有感覺,可能產生恐慌心理,實際上有感地震的多少與未來是否有強震並沒有直接關係,大家不必有恐慌心理。

18 、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是怎麼會事?  

[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成功平息地震誤傳事件] 2008年05月09日 [四川防震減災信息網] 四川省地震局主辦
  
5月3日晚8時,阿壩州防震減災局接到群眾諮詢電話,求證 "馬爾康縣梭磨鄉馬塘村將要發生大地震,村幹部勸村民搬到戶外居住"的傳言是否屬實。接到諮詢電話後,阿壩州防震減災局立即要求馬爾康縣防震減災局採取措施,查找謠傳來源,進行闢謠,做好宣傳解釋工作,防止謠傳進一步擴大。接到情況通報後,馬爾康縣防震減災局立即聯繫事發地梭磨鄉人民政府,通報相關情況。鄉人民政府迅速著手查找謠傳來源,經查,此次謠傳的發生是由於馬爾康縣在傳達全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時,村幹部將"地質災害"誤聽為"地震災害"而造成。
  
在阿壩州防震減災局及時進行情況說明和鄉、村幹部的主動解釋下,解除了村民的恐慌情緒,當地生產生活秩序快速恢復了正常。

19 、4月26日震情信息保密知識培訓班在杭州舉辦[中國地震局幹部培訓中心] 2008-4-28

震情保密事關政治社會影響,責任重大,鑒於當前複雜嚴峻的震情形勢,為切實作好震情信息保密工作,中國地震局監測預報司於4月23日--26日在杭州組織舉辦了震情信息保密知識培訓班,地震系統各單位地震分析預報部門主任共40人參加了本次培訓。
.......

培訓班期間,學員們學習了震情信息保密的有關規定,還觀看了保密知識相關錄像資料,並就震情信息保密工作展開了討論。本次培訓班還有一項任務就是討論年度地震趨勢研究報告編寫規範徵求意見稿。.....

20 、2006年工程師討論《江紫坪埔水庫樞紐工程基本烈度覆核報告》

1989年12月由國家地震局地震分析預報中心完成的《四川省岷江紫坪埔水庫樞紐工程基本烈度覆核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壩址影響的地震烈度最大可達七度"。其主要依據:

1 工程區40公里範圍內,歷史上未見有強震發生,對工程區影響較大的外圍歷史強震有七次,根據烈度衰減關係,工程區的地震影響烈度不超過七度。

2 據地殼結構、深斷裂規模、活動斷裂時代及地震烈度影響等因素綜合判定,紫坪鋪壩區屬地殼基本穩定區。經筆者最近研究表明,工程區40公里範圍內,歷史上可能存在M>7.0級強震發生,壩區的地震基本烈度應是九度,甚至九度以上,壩區屬地殼基本不穩定區。據《報告》:近100-200年壩區附近300公里左右所發生的7次大地震,對壩區的破壞影響都不是很大,其最大地震烈度也僅為6度。看來,這種認識實在是大錯特錯。

1 結論

(1)原《報告》所認定的,紫坪鋪壩區及其附近地區大地震的影響烈度不超過7度的"工程區40公里範圍內,歷史上未見有強震發生......",這論斷應予否定,應修改為9度,或9度以上;壩區40公里範圍內,歷史上曾發生過7.5級左右的大地震。

(2)原《報告》所認定的,紫坪鋪壩區屬地殼結構基本穩定的論斷也應予以否定;該地區的地殼結構應屬基本不穩定地區,壩區及其附近地區未來具有發生7.5級大地震的深部構造背景。

2 建議

(1)停建紫坪鋪水庫樞紐工程,或炸掉已建好大壩。

(2)如不停建,則必須修改原設計;修改後設計須按9度,或9度以上的地震基本烈度進行設防。以此提高壩區抗大地震的能力,確保成都平原的安全萬無一失。

(3)國務院應組織中科院、水利部、地質礦產部、石油部等專家,重新對紫坪鋪水利樞紐工程基本烈度進行審定。

--摘自《[四川岷江上游紫坪鋪水庫樞紐工程基本烈度覆核報告]幾個問題討論》 李有才(四川省地震局高工)曹樹恆(四川地礦局物探大隊高工)06-02-24

(注: [ 紫坪鋪:一座水庫與一個城市的安危] [中國經營報] 作者:黃傑08-05-26
---2001年開始建設紫坪鋪水庫時,批准的抗震烈度是7度.
---後來考慮到水庫對下游的重要性,將建設抗震烈度提高到8度。
---而實際上,此次地震烈度為11度。水庫離此次震中不到50公里.)

21、 一些地方地震監測站早陸續警告川甘交界地區將發生大地震

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陳一文表示,根據他取得的地震局內部文件,甘肅隴南市地震監測站在四月十八日已向中國地震局匯報,預測在四月廿日至五月十八日,新疆、西藏交界地區將發生七級左右地震。文縣地震研究所在三月中也預測,四川、青海交界將發生五點二級左右以上地震,預測地點更是汶川大地震震央地帶。

---摘自[專家踢爆地震局謊話連篇] [東方日報] 2008-05-26

22 、汶川縣政府內部文件5月7日發出的緊急通知,3月、4月有最少3次不尋常滑波

中國地球物理學會天災預測專業委員會顧問陳一文過去半年曾蒐集大量政府文件,當中一些國家地震局和汶川縣政府內部文件顯示,與專家"大地震無預警"的說法明顯有出入。

汶川縣政府內部文件在地震前五天(5月7日)發出的緊急通知,指縣內曾在3月22、30日和4月8日,有最少3次不尋常滑波,造成7人死亡,要求有關人員加強留意監察異常情況。

---摘自:[ 地震專家:國家地震局有不可推卸責任] 5月27日 [亞洲時報]林綺慧

23、 [地震預報:多次上書未獲理會,地震專家耿慶國震後痛哭]2008年5月29日[亞洲時報]

《now寬頻電視》根據耿慶國的預報資料指,他早在2006年11月便上書地震局局長陳健民,根據汶川縣附近馬爾康2002年發生大旱,發出7.3級地震預報。

24、 南寧地震局"毒蛇地震預報員"提前感知四川地震

南寧地震局"毒蛇地震預報員"提前感知四川地震(2008-05-14 07:46:25) 稿件來源:新華網廣西頻道

新華網廣西頻道5月14日電(記者王志偉)"我們人工地震觀測點的蛇近期急躁不安,不進食,有部分發生碰撞受輕傷。5月12日,在地震發生後的短短10分鐘內,南寧地震局就將觀測數據和最新分析資料上報。"南寧市地震局局長蔣維松告訴記者,根據經驗判斷,出現這種情況有兩種可能,一是附近有重大震情發生,二是本地會發生小型地震。

記者從南寧市地震局瞭解到,在這次四川汶川發生地震之前的4到5天,南寧市地震局設在蛇場的人工觀測點,發現蛇群表現異常,急躁不安,不進食,有輕微的碰撞。2005年,南寧地震局在中國作了一個預報技術創新,就是採用毒蛇做預報員。南寧市地震局在市郊選擇了7個養蛇場作為人工觀測點,這些毒蛇全部是農戶養殖的,有12000多條。

利用蛇等動物的異常反應預測地震,在《中國地震史》中有所記載。地震前,狗和兔多表現為狂吠、扒地、亂咬,豬羊和大牲畜拒不進圈。目前,全世界物理儀器如水文、氣壓儀器都只能在地震發生後記錄,在地震發生前檢測不到異常情況.據介紹,毒蛇對地震波的敏感度相比其他動物更高,可以提前5-6天預報。感知地震時,毒蛇反常跡象明顯,會撞牆,撞得血淋淋甚至撞死,易觀察。

南寧地震局養的是眼鏡蛇,因為這種蛇只在地面地下活動,不會上樹,不影響預報。蔣維松說,蛇場安放晝夜工作的攝像頭,數據實時傳輸到地震局值班室,便於觀察和決策分析。其他動物只是在臨震前短時間有反應,夜間居民不易觀察到。

眼鏡蛇目前已經成功預報了廣西平果、天峨兩次4.6級地震。這些特殊的"地震預報員",在當年平果縣地震(震級4.4級)發生的前幾天,就表現出了典型徵兆:吳圩蛇場的蛇群異常暴躁,到處亂撞,撞死23條,撞傷100多條;在去年天峨縣發生地震(震級4.0級)的一週內,蛇場觀測點全部出現異常現象;上林縣100多條蛇衝破籠子在房子裡到處亂爬,吳圩蛇場的蛇群也撞籠撞牆。

蔣維松告訴記者,蛇類只能對4到5天後的地震作出反應,但不能明確告知是哪個方向什麼距離有震源,也就是說預報積累的歷史資料不夠,這就不能讓統計回歸研究深入,目前得到的結論也難以上升到預報規律層面。"目前南寧地震局正積極和地震監測設備生產廠家進行聯繫,計畫將毒蛇裝入儀器中,設計先進的毒蛇預測地震設備。如果研製成功,通過對毒蛇的觀測,可以預知更加準確的地震數據。"蔣維松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清心文學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