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 一個相似的故事

發表:2008-06-14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芝加哥大學讀書時期的好友,是個俄國猶太人的後裔。她主修德國文學與世界音樂史,學識淵博,談吐慧黠,思路敏捷。由於志趣相投,我們的友誼保持至今。

最近,在談論起什麼是歷史,什麼是愛國這些話題時,她給我講了這樣一個發生在她家族的小故事。她的祖父出生在個大家庭,共有十個兄弟。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及俄國革命戰爭前後,十個人都先後離開了俄國,輾轉到了美國。有一個時期兄弟們都暫住在祖父祖母家,還是保持了一個熱鬧的大家庭。祖母是個厚道的家庭主婦,熱心照料著一家人。可是有那麼一段時間,幾個兄弟每天吃晚飯時,幾乎都要大談俄國如何的好,革命如何偉大,並不時地對眼前的一切大發牢騷。有一天,平時寡言的祖母終於開了口。她說:"這樣吧,我出錢給你們買張單程回俄國的船票作為我的禮物,請回到你們偉大的祖國去。怎麼樣?"......

當然,很多年,很多年過去了,十個兄弟中間沒有一個回去的。

如今,這些兄弟的子孫早已成為第三代、第四代的美國人。美國已是他們摯愛的家園。在這片土地上他們自由地生活,辛勤地耕耘,熱情地參與,就如我的這位朋友。

似乎已無須贅言什麼是歷史,什麼是愛國。給我留下的思考是,百年之後,我們的後代是否也會講這樣一個相似的故事?


来源:阿婆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