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正當紅,會不會盛極而衰?

發表:2008-06-15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青團十六大昨日選舉新的中央委員與書記,由於中共事先已任命陸昊接替胡春華擔任團中央第一書記,在人事問題上已無多大懸念,外界關注力度也不大。人們反而更加註視的是,共青團在走紅時,能否保持謙虛謹慎的傳統。

自胡錦濤當政之後,外界便有團派走紅的看法,各地團省委成為官宦子弟拚命擠入的目標部門,希望能搭上團派當紅的順風車,迅速陞官發財。不久前曝光的遼寧本溪「分官」事件便很典型。本溪市提拔的四名團市委副書記,其中三名是本溪市高官的子女,這些地方太子黨高中畢業後就到國外留學,回國後連屁股都沒坐熱,就在父母的操作下,到團市委卡位。事件披露後,全國一片嘩然。這種風氣不僅在遼寧存在,其他省市或多或少都有。

團派走紅後,得到很多權力部門的垂青,一些富豪權貴也在從中物色培養「代理人」。因此,在外界眼中,共青團已不是那種中共的預備隊,而是太子黨的集散地。所以,當山東提拔了一名二十八歲的團省委副書記時,網民一直對其家世刨根問柢,甚至「考證」出其是原中共組織部長張全景的孫子。網民這種對共青團的不信任或者敵視心態,應引起團中央新當家人高度重視。

醜聞頻傳形象受損

近年來,關於團中央主管下的希望工程和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不斷傳出腐敗的醜聞,而且很多指控直接點名,有憑有據,雖然當局為保全希望工程這塊金漆招牌,未直接查處,但這些指控未必是空穴來風,起碼已經影響了外界對希望工程的觀感,也影響了作為主管部門團中央的信用。這顆定時炸彈,若不及時引爆,遲早將成為團中央的重大隱患。

另外,面對公民社會的崛起與網路文化的興盛,團中央的青年工作方向到底在哪?還能發揮甚麽作用?也讓外界感到困惑。今次四川大地震,很多青年志願者與非政府組織者前往當地抗震救災,但作為志願者的接待方,當地團委的組織與協調並不盡如人意,既不瞭解抗震救災的人力與物資需求,也無法處理和滿足志願者的熱情,受到媒體與輿論的批評。

其實,團派走紅,更多時候是一種壓力,因為外界的目光會更多的聚焦於團派身上,任何一點問題都會被無限放大、聯想,形成的破壞力相當驚人。但遺憾的是,過去一段時間,團派中人從上到下,均未能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意氣風發,有的甚至不可一世、胡作非為,以為背靠大樹好乘涼,這種做法無異自掘墳墓。

在外界看來,共青團中人良莠不齊,很多人一無專業,二無太大能力,只是嘴上生花,務虛多於務實,如果再加上近一段時間培養出來的驕氣、傲氣、惰性,還沒被政敵所打倒,已經先被人民所唾棄。所以,新一屆團中央任重道遠,首先要大力整頓內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