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淺識延緩腿衰的重要性!(圖)

發表:2008-06-15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的下肢多麼偉大,真是不可想像。嬰兒睡在搖籃裡,不停地在舉著他的兩腿,左右上下地搖動著,像舞蹈一樣,但卻從來不知道累。
加強下肢肌肉的運動鍛練 保持下肢肌肉的健壯

  《內經》中提到,嬰兒的氣是在兩腿。人到了中年,兩腿的力量就減弱了,腿的活 動也無形中減少了,喜歡坐在沙發上,常常休息自己的兩腿。到了老年,更不堪設想,坐在沙發還不夠,兩條腿還要翹在桌子上才行,因為人體是從腳下面開始衰老 的,人的死也是逐漸進行的,由腳開始而上行。

   人從出生到成年,肌肉在不斷地變粗、不斷地變得有力,到20-30歲期間達到高 峰。之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肌肉逐漸地變細、力量也逐漸地減弱。其中,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明顯衰弱的是背肌、腰肌和下肢肌,這也是人進入老年會出現駝背、步 態不穩、容易跌倒的原因之一。俗話說"人老先老腿",這是有科學依據的。

首先,下肢肌比上肢肌的體積大得多,要維持肌肉力量就需要相當大的運動量,而日常生活中以車代步、少行走、少運動等習慣,到老年其弊端就暴露出來了;其次,下肢比上肢距離心臟較遠,由於重力的作用,下肢血液回心較上肢困難,隨著年齡的 增加,血管壁的彈性的減小,容易發生血液循環不良,造成下肢疲勞難以消除;再次,老年人下肢感覺向大腦的傳遞及大腦向下肢發出的運動指令的傳達,其準確性 和速度都有所下降。因此,為了保證人到老年仍步態穩健、行走如風,應加強下肢肌肉的運動鍛練,保持下肢肌肉的健壯。

  除了步行、慢跑、太極拳等運動外,自行車運動是延緩腿衰老的一個非常好的運動 方式。由於自行車運動的特殊要求,上肢和軀幹多為靜力性的工作,下肢多為動力性的工作,長期運動可以提高下肢肌肉的力量和耐力。運動中由於血液的重新分 配,下肢的血液供給量較多,心率的變化也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如此反覆練習,使心肌收縮力增強,血管壁的彈性增加,有利於下肢的血液循 環。堅持不懈的話,一定能在延緩腿的衰老的同時,給您一個健康的體魄。

  在佛教的唯識理論中,談到了"識"、"暖"、"壽"是一體的,人體的冷觸一旦開始,漸漸就變為麻痺。 可見,一個人的兩腿無力,就是衰老的開始,換言之,如果一個老人,兩腿依然發暖,兩腿仍然有力,就證明是長壽的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