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如何洗衣服才最健康?(圖)

怎樣祛除洗衣機的污垢?

發表:2008-06-15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主婦職責是什麼?家人的健康你做主,你準備好了嗎?平凡中的家務,卻預示著全家人的健康生活。從這一刻起,把隱藏在家中的健康隱患統統揪出來,還家人一身健康。

家人的健康你做主

機洗貼身衣物,洗衣粉刺激性太強,最好選擇皂粉。

不能用洗衣粉洗內衣?

現在的人似乎越來越懶,就算洗內衣都會用專門的小洗衣機。很多人在洗衣時,會習慣性選擇洗衣粉。其實,機洗貼身衣物,洗衣粉刺激性太強,最好選擇皂粉。

皂粉是一種粉化肥皂的洗滌產品。皂粉去污原理同肥皂相同,物理、純天然、低刺激,同時,它還保留了肥皂的良好去污力。而且,皂粉中添加的天然去污活性成 分,還能保護織物,洗後的衣物無需使用柔順劑就能蓬鬆柔軟,解決了多次洗滌後織物污垢積澱、硬化、帶靜電等問題,效果比洗衣粉更好。另外,皂粉洗滌產生的 泡沫小,機洗時更易漂洗乾淨,避免殘留物質刺激皮膚,還節省了用水,可謂一舉兩得。

當然,日常使用洗滌劑時,還應該根據衣物性質選擇合適的洗滌用品。一般天然皂粉更適合洗貼身衣物、嬰幼兒的衣褲和尿布等,洗衣液較適合洗輕柔衣物,洗衣粉更適合清洗牛仔服、厚重的外套以及窗簾、沙發罩等。

洗衣服時的小細節

有些人在洗衣服時,為節水,通常是先洗內衣褲,然後洗外衣,再洗襪子等雜物,一盆水洗到底,又髒又黑。這樣雖然保證了部分衣服的潔淨,可是最後洗的衣服污染很嚴重。特別是襪子和女性的內衣褲混洗危害更大,會引起女性陰部疾病。有些人為圖方便省事,把所有換下的衣物集中放進洗衣機裡一起洗,在洗衣機攪拌、摩擦的過程裡,衣物上的細菌、顏色、脫落的纖維,不可避免地相互污染。拿到乾洗店洗的衣物更複雜,有健康人的,病人的,或許還有傳染病病人的。

襪子和女性的內衣褲混洗危害很大,會引起女性陰部疾病。

有的不良商家為獲利而偷工減料,省去消毒處理工藝,也會導致疾病傳染。

有些人家的洗衣機從不清洗,只要轉得動就一直洗,排水處的內壁積滿了布屑和污垢,滋生不少病毒、細菌。洗衣過程裡這些污物和細菌就會沾染到衣服上。

不少人認為衣服太髒,或是認為洗滌劑便宜,往往過量使用洗滌劑,然而漂洗時間不夠,衣服上常常殘留洗滌劑。洗滌劑大多都是烷基苯類化合物,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還會影響肝臟功能。

乾洗使用的洗滌劑多是四氯乙烯、汽油等,對人體健康亦有害。按正常規定,乾洗後的衣服要經過一段時間晾晒,等這些化學洗滌劑揮發掉之後才能穿。

以上這些是不是您經常犯的洗衣錯誤呢?那麼,怎樣才是正確的洗衣方法?

為防止洗衣過程中的交叉污染損害人體健康,各人的衣服最好單獨洗,至少應把小孩、大人的衣物分開洗;健康者、病者的衣服分開洗;內衣、外衣分開洗;不太髒 的衣服、太髒的衣服分開洗;乳罩、內衣褲、襪子最好單獨用手洗;洗衣時不要放太多洗滌劑,要多漂洗幾次,特別是內衣褲更應這樣;乾洗的衣服拿回來要充分晾 晒,等化學洗滌劑完全揮發後再穿;洗衣機應常清洗和消毒。

  洗衣機用完後注意什麼?
用洗衣機洗完衣服後應該開著機門。

  勤快的女士們洗完衣服,除了把洗衣機裡外都擦乾淨,還要把機門關上,甚至在外面套上一個罩子。殊不知,關上洗衣機的機門不利於殘留水分的蒸發,還容易滋生黴菌,危害家人的健康。

  人們也許沒有注意到洗衣機的洗衣桶外面還有個套桶,洗衣水會在這兩個桶的夾層中間來回流動。夾層不容易清潔,時間長了會附著大量的污垢。這些污垢裡就 藏著各種致病的細菌與黴菌,它們在潮濕的環境下繁殖得更快。洗衣時,黴菌孢子隨水流散佈會污染衣服並傳播到人體上,導致人們皮膚搔癢、過敏,甚至誘發皮 炎。

  日本大阪環境研究所對153臺家用洗衣機進行的專項檢測,證實了洗衣機是黴菌的滋生地:當水被注入洗衣機桶內15分鐘後,每升水中的黴菌數最多達到 4566個;室新洗衣機用過5個月後,內桶裡的黴菌開始明顯增多,並寄生在夾層中的污垢內;洗衣後開蓋放置的洗衣機比不開蓋的黴菌數量少40%。

  因此,用洗衣機洗完衣服後應該開著機門。頂部開門的波輪洗衣機要用干抹布將裡面的水擦乾,側開門的滾筒洗衣機還要把鑲嵌在門口的墊圈中的水擦乾。不用的時候,應該把過濾袋摘下來,晾在外面充分乾燥。

  怎樣祛除洗衣機的污垢?
洗衣機使用時間久了,在洗衣過程中,看似洗乾淨的衣服,實際上已經被再次污染了。

  洗衣機使用時間久了,藏在內桶和外桶之間的污垢無法清除,在洗衣過程中,看似洗乾淨的衣服,實際上已經被再次污染了。

  清除洗衣機污垢可以"土""洋"結合。洋法是到超市買洗衣機專用清潔劑,根據洗衣機的使用年限,加適量的藥粉和溫水浸泡數小時後攪動,就能夠清除掉。

  如果買不到專用清潔劑,也可以採用土辦法:根據洗衣機的容量,將半瓶到一瓶食用醋,倒入洗衣機內桶,加溫水到3/4桶高,浸泡2小時,然後開動洗衣機 讓它轉動10~20分鐘,這時你會發現有許多污垢呈碎片狀脫落。髒水放掉後再放半桶清水,加1/4瓶"84消毒液",開動洗衣機轉10分鐘後放掉水,再加 入清水讓洗衣機漂洗乾淨就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