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開放是曇花一現,中共終於露出猙獰面目 (圖)

作者:趙達功 發表:2008-06-16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片)

四川汶川八級大地震後,中國出現了新聞開放的局面,中外記者甚至民間團體和個人到四川災區採訪沒有受到干擾,可惜,新聞開放這只不過是曇花一現,一個星期後,中共當局開始限制新聞採訪。

其實這也是預料到的事情,沒有人相信中共能真心誠意開放媒體。過去中共經常自詡:"槍桿子、筆桿子,奪取政權靠這‘兩桿子',鞏固政權也靠這‘兩桿子'。" "槍桿子"是指暴力,用暴力來鎮壓任何"階級敵人"和異議人士;"筆桿子"就是掌控宣傳媒體,用謊言來欺騙中國民眾。這次汶川大地震,中宣部曾經發文要求大陸媒體統一使用新華社通稿,不得擅自報導災區情況。但情況畢竟特殊,大陸幾乎所有媒體對中宣部指令不屑一顧。現在的中國不同於毛澤東時代,網際網路、手機等各種通訊工具如此的發達,中共當局企圖嚴密封鎖信息的手段幾乎不復存在。

1970年1月5日,中國雲南省通海縣發生了7.7級大地震,災情有多嚴重,死了多少人,大部分中國民眾被蒙在鼓裡,直到30年後的2000年才正式公布,死亡15621人,傷殘32431人,傷亡總人數近5萬人。如果這次大地震發生在今日,中共是無法進行有效的新聞封鎖。當時中共就是靠新聞封鎖完全做到了對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的隱瞞。

人們不能幻想中共一黨專制下能有新聞自由,即便是有一點新聞開放如這次汶川大地震,也是當局被逼無奈的舉動。當災區遇難學生家長就校舍的豆腐渣工程和腐敗問題向當局問責,當救災物資遭到侵蝕引發群眾走上街頭抗議,中共當局毫不掩飾自己的虛偽,新聞開放立刻成為昨日黃花,所有的媒體在災區校舍豆腐渣工程問題上,在救災物資、款項去向問題上,在腐敗問題上,立即成為禁區;甚至網路警察都在網際網路上監控所有論壇、社區的言論,對於議論這些話題的文字,統統刪除。正如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原主編李大同所說:

可惜好景不長,中國媒體按照職業本能和職業訓練在一個星期裡的優異表現終於結束了,因為上面"不許刊登反思報導"。剛剛聽到,對這次災難有初步反思的南方報業同仁,已被迫撤出災區,此前北京的某家中央級報紙,竟然還公開發文批南方報業"居心不良",夫復何言!於是我們終於又看到那出宣傳老戲的上演:"把災難變成慶典,把哀傷變成喜悅,把問責變成感恩,把反思變成讚美,把對生命的珍惜變成對組織的效忠,把對個人善行的感激變成對國家的頌揚"(網友評論);某著名文人,竟要求災難中無辜死去兒女悲痛欲絕的父母們不要去向官員問責,以免被"西方反華媒體利用",無恥到這個地步,令人嘆為觀止。沒有反思,沒有依據反思而來的進步,我們就永遠不會安全。

獨立中文筆會、美國筆會和加拿大筆會"三筆會"發表聲明,指出中國當局迫害發表言論者,拘捕在中國震區強化。其中提到拘捕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先生,並提到來自地震重災區綿陽市的53歲退休職工曾宏玲,住在成都的親友家,因在海外中文網站上發表的文章,於6月9日以涉嫌"向境外非法提供情報"而被拘留。她以"杉杉"為筆名的《地震親歷記》系列三篇文章與她自己所拍的照片一起發表。

現在中共終於露出其猙獰面目,他們封鎖災區學校現場,驅趕外國記者,抓捕異議人士。如同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葉鵬飛所說"一切如常","各家通訊社在災區一線的記者不約而同地觀察到,先前自由採訪的環境正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熟悉的管控和限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