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 東京不驚

發表:2008-06-17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4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裡氏7.2級地震,波及東京。 昨日,記者連線目前正在東京工作的大連人曹廣宇。"東京有明顯震感。"但他介紹,地震發生時人們並沒有驚慌。

東京不驚鎮定如平常   

曹廣宇在日本留學工作已有6年,地震發生時,他正坐在床上和朋友通電話。"我感覺到房屋在搖晃,窗戶的玻璃哢哢作響,吊燈也在空中蕩來蕩去,知道是發生地震了。"但6年來身處"地震大國"的生活經驗告訴他,不需要驚慌。 "一是習慣了這種晃動,再者如果發生大的地震,日本的逃生和防護措施也都很到位,所以大家都很鎮定。" 據曹廣宇介紹,地震發生後不久,電視以及網路上就馬上進行了報導,並在很短的時間內確認了震中及震級,並傳回了受災地區的現場情況。獲知這些信息後,曹先生心裏更加踏實了。 當天晚上,曹先生出去買東西時,特意留意了一下東京街頭,發現人們除了偶而駐足觀看公共信息屏上的地震報導外,生活並沒有變得緊張或慌亂,這或許就是"地震大國"勵歷練出來的一種鎮定吧?

救生通道一跳到一樓   

"我到日本沒多久,就經歷了幾次小的地震,當時非常恐懼,站不穩,於是如驚弓之鳥般落荒而逃,還是從樓梯跑下樓的。後來看到大家都坦然自若,又通過老師瞭解到許多日本本土的地震知識,一顆心才算放進肚子裡。"

"其實,日本的樓房,每一層都有地震緊急逃生通道,不管是在我居住的4層公寓,還是工作的17層高的寫字間。逃生通道是一個類似井蓋的東西,一腳就能踹開,直接跳下去就能安全到達1樓,下面有結實的防護網。學校、辦公樓每層都有若干個逃生通道,而居民樓則是每兩戶共用一個逃生通道,因此只要你動作夠快,逃生不成問題。"曹廣宇介紹說,另外還有一種安全衛生間。這種衛生間是建築物裡獨立的個體,非常結實的一個整體結構,它好像是一個整體澆鑄的大鐵箱子,即使房屋倒塌也不會變形。擁有這種衛生間的居民可以直接躲進去,地震之後自救或等待救援。

家庭防震武裝到每個房間  

據曹廣宇回憶,在他上的第一堂地震自救課中,老師就向他們展示了地震中必備的救生袋。"救生袋裡有4樣必備的東西:飲用水、手電筒筒、收音機和手搖充電器,諸如壓縮餅乾之類的食品則是隨大家喜好而定。"曹廣宇說。

據曹廣宇介紹,地震救生袋在日本的各種商店都有銷售,價格也非常便宜,平均每樣東西僅售100日元左右,是日本家庭必備物品,有的日本家庭每個房間都有一個,隨手可得。而且日本關於地震的研究日新月異,去年市面上出現一種有衛星定位的直接預報地震的儀器很受歡迎。雖然它不能預測地震,卻可以在某地發生地震後,立刻向震波波及的其他各地發出預警,為獲知信息的人爭取來逃生的每一分每一秒。"據說有一個小學因為購買了這種設備,及時獲知當地幾分鐘後會發生強烈地震,全體及時疏散,因此無一人傷亡。該設備因此大受歡迎。"



来源:新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